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vrm模型

VRM模型主要分為兩種類型:四元件模型兩段式模型,每種模型都有其特定的套用場景和優勢。

四元件VRM模型:

組成:由AC電流源(I_AC)、DC電壓源(V_DC)以及RflatLslewLoutR0四個元件組成。

作用:這個模型用於仿真VRM的真實特性。通過調整四個元件的值,可以分別影響VRM模型的不同階段,具體影響如下:

Lout對電源阻抗的影響對應位置4

Rflat為電容的ESR,對電源阻抗的影響對應位置3

Lslew對電源阻抗的影響對應位置2

R0對電源阻抗的影響對應位置1

局限性:四元件模型沒有體現出低頻段諧振的特性,因此在某些情況下可能不如兩段式模型更貼近實際。

兩段式VRM模型:

特點:當電源off時,測得的VRM阻抗曲線實際上就是VRM輸出電容的阻抗曲線,如電解電容等。因此,兩段式模型與電容的阻抗頻率曲線極其相似。

優勢:兩段式模型仿真結果與實測結果更接近,因為它更貼近實際,特別是在低頻段諧振特性的表現上。

仿真套用:

開路仿真:將VRM中的RL做開路處理,不考慮它們的影響。

短路仿真:將L刪除,R設定為0ohm或者非常小的電阻,以模擬短路條件下的行為。

綜上所述,選擇哪種VRM模型進行仿真取決於具體的套用需求和仿真環境的特性。四元件模型提供了更詳細的模擬能力,而兩段式模型則更適合快速且貼近實際的仿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