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班主任給孩子的一封信

班主任給孩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孩子們:

您們好!

  又是一周過去了,祝福大家周末快樂,雙休日好好休息,做完作業一定要到外邊走走喲,去感受春天的魅力,享受春風,享受花開春暖,全身心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盡情感受生活的美好......

 一個初一的孩子對我說,上課時總是想睡覺,我問他:是沒有休息好嗎?他說不是,主要是不想動腦,,對老師講授的內容不感興趣......後來,我與這個孩子交談了很久,還給他寫了一封信,最後他又打電話對我說:老師謝謝您,您給我說話和寫的信,我下來都認真想了很久,果不其然,這幾天感覺就好多了,上課沒有打瞌睡了,老師抽我發言,我也能回答上幾句了,我發現我的腦子在開竅了......

孩子們,從這個孩子的轉變我想到了著名作家劉燕敏寫過的一個故事,今天就與大家分享這個故事吧!

故事是這樣的:當時人們都去開山,但有一個人不像別人那樣把石塊砸成石子運到路邊,賣給建房的人,而是賣給杭州的花鳥商人。因為這兒的石頭總是奇形怪狀,他認為賣重量不如賣造型。5年後,那個人成為村上第一個蓋起瓦房的人。

後來,不許開山,只許中樹,於是這兒成了果園。每到秋天,漫山遍野的鴨梨招徠八方客商,他們把堆積如山的梨子成筐成筐地運往北京和上海,然後再發往韓國和日本。因為這兒的梨,汁濃肉脆,純正無比。

就在村上的人為鴨梨帶來的小康日子歡呼雀躍時,這個人賣掉果樹,開始種柳。因為他發現,來這兒的客商不愁挑不到好梨子,只愁買不到盛梨子的筐。5年後,他成為第一個在城裡買房的人。

再後來,一條鐵路從這兒貫穿南北,這兒的人上車後,可以北到北京,南抵九龍。小村對外開放,果農也由單一的賣果子開始談論果品及市場開發。就在一些人開始集資辦廠的時候,這個人在他的地頭砌了一垛3米高、百米長的牆。( )這垛牆面向鐵路,背依翠柳,兩旁是一望無際的萬畝梨園。坐火車經過這兒的人,在欣賞梨花時,會突然看到四個字:可口可樂。據說這是五百里山川中,惟一的一個廣告。他憑這垛牆,第一個走出了小村,因為他每年有4萬元的額外收入。

20世紀90年代末,日本豐田公司亞洲區代表山田信一來華考察。當他坐火車路過這個小山村時,聽到了這個故事,他被主人公罕見的商業頭腦所震驚,當即決定下車尋找這個人。

當山田信一找到這個人的時候,他正在自己的店門,與對門的店主吵架,因為他店裡的一套西裝標價800元的時候,同樣的西裝對門標價750元;他標價750元的時候,對門就標價700元。一個月下來,他僅批發出去8套西裝,而對門卻批發出800套。

山田信一看到這種情形,非常失望,以為被講故事的人欺騙了。然而,當山田信一弄清真相之後,立即決定以百萬年薪聘請他,因為對門的那個店也是他的。 

 孩子們,這個故事很有趣吧,善於運用大腦的人,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會有成功相伴。我們的一切思想活動都來自大腦,大腦是我們每個人自身最寶貴的資源。要充分發揮腦的作用,這會給我們帶來無盡的財富。遇事時要打破固定思維,運用積極思考的力量,任何難題都會迎刃而解。可以這么說,一個人之所以能夠成功,就一定有他成功的理由。在各種成功的理由中,善於運用大腦是最讓人敬佩的。在我們自身所有的資源中,大腦是最值錢的,所以孩子們要像機器一樣時刻開動自己的大腦,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大腦處於睡眠狀態,不能讓自己的思維遲鈍,一定要保持積極地思維,創造性地進行各種活動。一是要保證自己按時進餐,因為大腦依靠血中的葡萄糖供給能量,以維持腦旺盛的活力。二是保證自己腦供氧豐富,因為人腦的耗氧量很大,約占20%,您們由於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耗氧量則更大,可達50%。一旦腦缺氧,人就會覺得頭昏,學習效率降低,因此要讓自己多呼吸新鮮空氣,如室內經常開窗通氣,多參加體育鍛鍊。三是為自己安排有規律的生活。如定時進餐、定時睡眠,有規律的生活可以使人體內的“生物鐘”正常運轉,並將大腦皮層建立起來的各種條件反射形成“動力定型”,這樣就會使大腦活動處於最佳狀態,而不致於因無節律運動而使大腦感到疲憊。 四是要避免腦產生疲勞。人們常說,腦越用越靈活,但必須注意勞逸結合。為避免腦產生疲勞,就必須注意充分保證自己的睡眠時間,及時調整學習內容,如完成了一項學習任務後,要讓自己唱唱歌、聽聽音樂,放鬆一下。五是要積極參加體育鍛鍊。當自己進行一段時間的腦力活動後,應參加體育鍛鍊,這也是一種活動的轉換方式,可以避免腦產生疲勞。另外,在參加體育鍛鍊時,氧氣需要量增加,大部分肺泡必須積極工作,吸進很多的氧氣,以滿足自身的需要,這樣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加,改善了大腦的機能。

期盼著封信對孩子們有所幫助,科學用腦,勞逸結合,健康快樂的生活和學習!

你的班主任

2010年3月26日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做一個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 [新學期開學班主任寄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