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學校教育家長配合很重要

學校教育家長配合很重要

  此刻兒子正靜靜地躺在床上休息,小傢伙這兩天感冒了,有點發燒,燒退後請老中醫給開了兩帖中藥給收一下尾。孩子每年換季的時候都會有一次這樣的情況,一般都伴有咽喉的發炎,總有幾天精神不振。我心裡還在祈禱兒子今年不要生病,還是沒逃掉。習慣了,孩子和我都快成了半個醫生。高三一年來我自己評價自己應該是很稱職的母親,儘管自己工作很忙,但孩子的生活學習一點也沒有放鬆,兒子在一種很有序的生活學習狀態中越學越好。剛結束的2模考試應屆第3名,含復讀生第6名,昨天的理綜測試訓練老師說考了276分第二名。其實這幾天孩子都有點發燒但也沒有請假堅持按時到校上課,情緒也不錯。我想兒子進入高三會越來越好是我和他都自信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科學調節孩子情緒並適時激勵的結果。兒子進入高中後大型考試沒有考過年級第一名,對他來說只有目標沒有負擔。高一入校是年級的50幾名,高一期中考試退到過年級70名,就是從那時起,自信好勝的他開始靜下心來奮起追趕,基本以10個左右的名次一步一步地進步到高三穩定在年級10名左右。期間成績有點小反覆很正常,調整好後又基本穩住了。我也覺得現在他的狀態應該最適合他,成績穩定又沒有太大的壓力,前有目標後有追趕,他自己會有學習的動力。孩子的堂哥復旦研究生畢業在上海工作,孩子的表哥北大畢業在北京工作,發展都很好,兒子看到他們的成功很羨慕,也是動力之一。( )我和孩子交流溝通沒有障礙,加上自己在孩子就讀學校工作,孩子各方面的情況可以及時了解,和老師也能及時溝通,這些應該說都是孩子成績進步的原因。現在高考還沒有考,說孩子會考成什麼樣還有點早,但我覺得只要把過程一步一步走好了,要考得很離譜估計也不會。

  上周末給高一年級的學優生家長開了一個家校聯繫會,我進行了一個主題講座,結合年級優生中出現的一些對高中學習不太適應的情況對家長作了些分析和要求,反響還不錯。對家長的要求我主要講了以下幾點:

  第一,做一個溫情的家長。孩子在家庭中能很好地感受到父母的關愛和溫暖;

  第二,做一個細心的家長。孩子成長過程中身心的變化家長能很好地體察,尤其是情緒的變化;

  第三,做一個嚴格的家長。給孩子良好的價值判斷教育和社會道德教育,家長行為規範不和學校教育相悖;

  第四,做一個理性的家長。給孩子相對科學的定位,期待值和孩子的成長相適應,不揠苗助長;

  第五,做一個友善的家長。能和學校老師建立良好的溝通,相互體諒,友善親和。

  其實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就融合了許多自己教育兒子的切身體會,因而講起來了就覺得真切許多。孩子是一個家庭的未來,也是許多家長夢想的延續,但相當多的家長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是有誤區的。家長愛孩子但不知道如何去愛是科學的,有的家長就以學習成績論英雄。

  這個社會很浮躁也很功利,有的家長自己的價值判斷就有問題,所以就會出現「學校教育十年功,家裡教育一分鐘」教育成效失敗。現在社會很多的崗位都要求要持證上崗,但家長這個崗位是全民無證上崗,因而不少家長的家教是有缺憾的。學校教育要高效,教育家長很關鍵,有家長科學密切的家教配合,孩子的教育才會雙向聯動有成效。我每個學期都會從不同的角度給家長開些主題討論會,分層次,分班級,人數不定,形式也逐漸豐富,我想引導教育總比不引導不教育好,有的孩子在家長的配合下就很有進步。在我看來這件事不僅要做而且還要做得更好。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給家長教育孩子的建議] [高二家長,要和孩子同步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