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中考考生需要注意的三大問題

中考考生需要注意的三大問題

距中考越來越近了,有些同學和家長很著急,不知如何更有效地利用這段時間,感到壓力很大。根據諮詢學習方法的學生反映的情況,談幾個主要問題。

1、合理分配時間

好的計畫能使你做到每天的學習心中有數、張弛有度,不搞疲勞戰。許多同學的計畫簡單,往往形同虛設。做計畫時一定要做時間總量和學習內容總量的分析,然後根據自身對各學科掌握的不同情況合理安排。每天的學習內容一定要具體到何時、多少頁,具有可實施性。每周末要留出三個小時空餘學習時間,以用來調整當周學習計畫,保證當周計畫的完成。那些無計畫、每天起早貪黑搞疲勞戰的同學,往往會事倍功半。無論如何,一定要保證充足的睡眠,以保證良好的學習狀態。

2、解決關鍵問題

針對自己的狀況,解決好短期內易見收效的關鍵問題。有的同學基礎知識不紮實,一定要在這兩個月內以課本為主,將主幹知識網路重新整理一遍,有的同學一看就會、一考就錯,則要在問題解決策略上下功夫,尋找解題目標與已知條件間的隱藏的聯繫,多角度思考問題,訓練自己的思維。有的同學考試緊張、馬虎,書寫不規範,則需在平時注意加強這些方面的訓練。

3、做到知彼知己

很多同學不能做到知彼知己,往往會陷入盲目的題海戰術中。知彼,要認真分析考試說明和中考試卷,起碼做三套往年的中考卷子,從中把握中考的內容、分布、出題方式、難易程度及采分點;知己,則要分析自己的重要考試卷子,( )尤其是按標準時間做的去年中考的試卷,通過標準答案找到自己的錯誤,分析錯誤的原因,找到自己的不足,是由於基礎知識的不牢固導致的,還是由於解決問題的思路有問題,或考試心理狀態不佳導致的。

總之,在有限的時間內,要結合中考內容,找到自己的不足,重點抓住並解決那些失分多而在短期內又能解決的問題。同時,要做到有意識丟分,因為每個人都不可能做到滿分,所以要將那些需花大量工夫也得不了幾分的考點有意識地捨棄,將有限的時間用在最有效的學習內容上。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在迎接2010年中考百日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百日衝刺階段高三考生應注意的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