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老師更要讀書

老師更要讀書

  或許有人表示疑惑:當老師的還有不讀書的?這裡必須先澄清,此書並非指教參、題集之類,眼下這一類書老師們還是看得比較多的,畢竟有直接的幫助,即便帶有很強的功利性,也無可厚非。但是,我這裡所指的書,是已經被老師們遺忘了的那一類書,不可能拿到課堂上現炒現賣,卻能涵養終身的那一類書。不能不遺憾地說,現在願意靜下心來讀這類書的老師太少了。這不得不讓人感慨,不讀萬卷書,真不知道他是怎么走完萬里教師生涯的!難道老師們現在真的不必再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已經在講台上遊刃有餘了嗎?已經足以證實自己的人生價值了嗎?顯然還不是。尤其在新課程改革啟動之後,我們更深切地感受教師讀書的面太窄對課改的推進是一種制約。自身資源的匱乏,難以招架思維活躍、知識面寬的學生。《語文課程標準》要求義務教育1—6年級學生課外閱讀總量是145萬字,要求7—9年級學生課外閱讀總量是260萬字,要求高中學生三年課外閱讀總量是150萬字,總共的課外閱讀量是555萬字。我想,我們的老師如果沒有超過學生的閱讀量,他在學生面前該如何言說?他還能如以往那樣從容地“傳道授業解惑”嗎?

  最近,《中國教育報》評出了十大讀書人物,他們都是在基礎教育戰線取得顯著成績的人物,象竇桂梅、韓軍等,其中有的就工作在窮鄉僻壤,但讀書使他們實實在在地成長起來。他們還大都是堅持在教學一線的學校行政,每天都忙,每天都累,可是即便再忙再累,他們每天都要堅持一個小時以上的讀書,日積月累,使他們成為具有知性魅力的教育者,成為閃爍人文光彩的教育者。( )更為重要的,他們在廣泛研讀古今經典和人文科技名著之後,深邃地洞察教育的真諦,不為短期功利所累,執著地跋涉在探索真教育的崎嶇山路上,讓師生們看到頭頂上一片蔚藍色的天空。這十大讀書人物,就是新課程背景下的廣大教師的榜樣,他們的讀書成材之路,正是我們廣大教師獲得專業成長的必由之路。

  我們的老師該讀些什麼書?這本來不該是一個問題,相信在師範院校的時候,不同專業的教師都會開列一份讀書目錄給學生,但那可能是一份有缺陷的書目,起碼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何況久不讀書的時候,要記起這份書目也難。本人也還限於才學,不敢冒昧為他人開列必讀之書,僅從個人的體會而言,該讀的書必定是對自己的專業具有拓寬鑿深之作用,對自己的人格具有健全完善之意義的書。即便是從事相同專業的工作,因個人的文化背景、興趣愛好、發展方向的不同,對讀書的選擇也會千差萬別。因此,就是有人向你開列必讀書目,也必須經由你的檢驗與篩選,是否能夠讀進去,並不由他人來決定。再有,你可能傾向讀趣味盎然的書,我可能傾向讀思維性強的書,閱讀傾向是無法強求統一的。老師們最好根據自己的專業需要和情智發展來為自己做一個讀書的計畫。

  實際上,為適應課程改革還不是老師們讀書的最終目的,能夠因堅持讀書而終身學習,而人格豐滿健全,才是最終目的。新課程改革再次引導教師讀書的熱潮,也還是為了這個最終目的。欣聞滬上一專業刊物新增專欄“讀書行動”,開展推薦“教師最值得閱讀的一本書”活動,看來大家都想到一塊了:教師要專業化,不讀書是不行了。

  老師們,趕快行動起來,讀書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學生最需要老師說的話] [老師,請分一點耐心給自己的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