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我們要做什麼樣的班主任

我們要做什麼樣的班主任

一、要做一個學習型的班主任。

  首先不要把做一個學習型的班主任看的很難,要有敢於學習的欲望;其次不要總拿「過來人」自己上學的經驗管理學生,要學習新形勢下班級管理的高招;第三要注意留心生活和身邊的教育案例,處處皆學問,處處值得學習。

  另外,每一學期每一學年都要有自己的班主任個人成長計畫,尤其要側重學,學什麼?適當的關注比較新的教育理論,認真的學習一些和班級管理相似的教育案例,多讀一些和班級管理、班主任相關的報刊雜誌,如《班主任》、《班主任之友》等等;多學一些心理知識,儘可能的參加教育方面的活動,比如以上兩家雜誌在網上舉辦的徵文等等;多觀察身邊的班主任,看看同事有什麼管理的妙招……可能我們沒有刻意的要去學成什麼「大家」,但學習帶來的充實感和臨陣的具體套用,至少能讓我們的班主任工作順利開展。

  不要埋怨沒有時間,其實我們班主任的時間是「最充裕」的,從早到晚管理的空隙,哪怕僅有幾分鐘,也能變成學習的時間。一則教育案例、一個簡短的教育新聞評論、甚至一片精美的散文,都是我們可以利用點滴時間學習思考的啊!

  三位成功的專家,在由平凡走到今天的過程,不都是自己善於學習的原因嗎?

二、做一個有智慧的班主任。

  三位專家講述的教育案例中,無一不透著教育智慧的光芒。尤其是桂賢娣老師的《用情用智享受教育》,尤其強調了這一點。在她的案例中,她把自己的「靈光一閃」把握的恰如其分,然後付出了積極的行動。在今天看來無數精彩的案例,不正是當時桂老師靈活運用智慧的體現嘛!

  我們平時也有這樣的體會:在研究、實施管理班級的時候,腦海中也會閃現一些「火花」,這些「火花」,我們把握了,利用了,就會成為我們的閃光點,就是一種智慧。有一次和一名學生談心,得知很多學生不同程度的存在自卑情緒,人為的放大了自己的缺點。我靈機一動,缺點的對立面不就是優點嘛!讓他們把自己更多的優點找出來不就可以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嘛!帶著這樣的想法,我設計了《其實你很優秀》的主題活動,不僅在班會上渲染氣氛,還設計了表格,讓每個同學把別的同學的優點寫下來,然後我裝訂成小冊子。這樣,每個同學就得到了全班其他同學的「優點」清單。班級的精神面貌因此好轉,原因就是那不僅僅是優點清單,更是一份信心增強劑啊!

  做一名有智慧的班主任,才具有在管理學生的過程中鬥智鬥勇取勝的把握,現在的學生接觸的事物多,尤其是新事物,再加上年齡的特點,他們甚至感覺比老師要「聰明」,尤其當一些小聰明耍成功的時候,管理的難度會更高。「生高一尺,師高一丈」在知識傳授上,我們可以毫無保留,但在管理上,我們要想法設法,運用智慧的能量一直走在他們的前面。

三、做一個善於總結的班主任。

  李迪老師的收穫在於她長期的班級日記,在她的班級日記裡面,寫滿了每一天班級發生的事情和對這些事情的思考、研究及解決方法。言辭並不華麗,但我們能看出一位班主任老師為此付出的努力,每天的班級日記敢於拿到網上亮出來,不做好認真的總結,不把握事情的公平真實,肯定是不能獲得學生的信任和家長的認可的。李迪老師正是在總結反思的基礎上,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

  我們平時搞一些活動,活動開展的即使很好,不做好總結也是難以形成「持續」發展的原因之一。最起碼,表揚積極分子必不可少,何況總結的過程,也是自己反思積累的過程。當把自己的總結反思整理出來,是對自己思想的梳理;如果再敢於拿出來,也是一種勇氣的展示;兩者相互促進,能會做得越來越好!

四、做一個有愛心的班主任。

  我們做班主任,普遍感到的是累,尤其是認為自己對學生付出了很多「愛」並不能被學生理解、接受的時候,那種落寞、那種失望會進一步的加深這種「累」的感覺,並進一步影響到自己的工作情緒。所以,作為班主任,我們要付出愛心,要付出一種可以被學生接受的愛!

  桂老師講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問很多老師都說愛學生,問很多學生卻說感受不到被愛的滋味!為什麼學生不能感受到老師、班主任的愛呢?因為愛的給予要講究智慧、方法和技巧的。( )在桂老師的「因生給愛十法」的精彩事例中,我們可以找到她對學生和學生對她的那種充滿真情的愛。所以,我們做班主任首先要保證自己真的愛學生,還要會愛,更要保證能讓學生感受到我們的愛!

  每天堅持考勤、跟操,僅僅是體現了對學校紀律的遵守,即使你每天都例行公事去宿舍檢查,這裡面學生是感受不到你的愛的。我們不妨在檢查的同時真的來關心一下某些學生的飲食、甚至給予必要的幫助;冬初春始的時候碰到穿的單薄的學生,用一句噓寒問暖來傳遞自己的愛心;班會上不要永遠批評指責,適當的鼓勵中不留痕跡的點出自己因為愛他們而付出的艱辛……愛的力量是巨大的,學生因愛而生的對班級的熱愛和對我們的尊敬,才是班級管理的潤滑劑。

五、做一個重視師德的班主任。

  學生不僅具有超強的模仿能力,也具有很高的聯想能力和創造意識,毋庸置疑的說,一個班級的風格、一個班級學生的素質,往往和班主任有更大的聯繫。如果我們不注意自己的師德修養,不重視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我們的班規再好,我們的要求再嚴,「搗亂分子」仍將是層出不窮,在他們的身上,你會看到來自我們的一些被放大的師德缺陷。

  桂老師舉了一個學生丟錢利用發給每人一個小紅包收回的例子。有的班主任效仿卻出現了失敗的現象,究其原因,是因為桂老師的學生對她十分的信任,另一位班主任因為師德的原因沒能建立學生對她的信任,自然不敢把錢送回了。

  如果路上碰到學生和我們打招呼,微笑和回敬會提升我們的親和力,冷漠或隨便的哼一聲會永遠的阻礙學生再次的禮貌。這是細節,更是一種師德的體現,當我們埋怨學生沒有禮貌的時候,是否想過自己對學生的態度呢?

  此外,自己平時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塑造自身師德,提升自己人格魅力的關鍵所在啊!

六、如果以上做不到,請堅持認真負責的態度。

  人無完人,班主任也沒有完美的班主任,如果以上我們做不理想,那就堅持一種認真負責的態度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家庭的希望,憑一種認真負責的態度,至少也可以避免工作的拖沓,至少也能給安慰自己的良心。

  生活不能盡如人意,工作也會有疲倦期,當自己的心情不好的時候,不要輕易的在學生的面前暴露。班主任積極地心態可以讓我們的學生蓬勃向上,消極的意識也會有更快的傳染性!至少,認真負責的態度,應該是必須的。

  豐田汽車存在缺陷,可以召回;我們的教育是不可召回的,學生的青春是不可複製的,高中三年,會是他們一輩子最深刻的青春記憶。在他們的記憶中,我們充當什麼角色是由我們演出,他們評判儲存的啊!

  我們不要求他們將來感恩戴德,至少要有一句「這班主任很認真負責」的評論吧。

  針對本次學習,提出以下促進班級管理、提升班主任專業素養的建議:

1.建立家長學校,提升家長素質。

  這不是開一次兩次家長會所能解決的,要建立專門的親職教育的展室,要有相應的教育資料和兼職的親職教育班主任,要考慮學生家長的實際分類進行教育,要有相應的跟蹤教育機制,要把提升家長素質帶動學生素質提高作為一項重要工作。

  我們平時所看到的「問題」學生,往往都存在著很深的家庭因素,如果能把這一塊做好了,不僅可以在管理上領先一步,也是一面獨到的旗幟吧。

2.成立班主任之家,定期搞一些促進班級管理的經驗交流。

  專門拿出幾間閒置的教室,成立班主任之家,除了定期召開一些獨具特色的班級管理經驗交流會,還可以把班主任獲得的一些榮譽、發表的班級管理的文章展示,提供一些比較好的報刊雜誌、娛樂器材等等。

  在班主任之家,你只要說出你的創意,你的靈感,可以組織專人進行研究,形成書面材料,論證實施。爭取讓班主任之家成為班主任的精神家園和成長的沃土。

3.增強對學生的適時教育。

  這裡的「適時」教育,即適合時令、形勢的教育,我們要有一本提前預支的帳單,比如清明節之前如何教育學生更好,國慶節前後開展怎樣的主題班會,甚至父親節做什麼活動,雲南乾旱我們要樹立節約意識,春來踏青增強熱愛自然熱愛祖國的意識等等,都可以變成我們的教育陣地。因為這些時間我們不利用,學生就會想起一些可能「更刺激」的方式來娛樂,也就變相的增加了我們管理的難度。

4.建立班級日記制度。

  班級日記最好有學生和班主任共同完成,做好真實的班級活動、思想變化等的記錄,不要變成只是記錄學生違紀的「舊帳本」,要做成一份真實記錄他們青春足跡的寫實文學。有條件的話可以發到網上,建立班級部落格等等。我們會因為記錄積累素材,學生會因為記錄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和班級榮譽感。

5.儘可能的多創造班主任的培訓機會。

  「請進來,走出去」一直是我們學校對教師、班主任培訓的做法。建議在此基礎上提供儘可能多的形式多樣的培訓機會,培訓的內容要以學習班級管理方法為主,也可以是如何提高班主任寫作能力的培訓,還可以是提高班主任基本技能的培訓。

  總之,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的教育法規中明確要求擔任班主任的老師要以班主任工作作為主業,無論當前面臨的教育新形勢還是目前學生的難以把握的新動向、新思想,都需要我們靜下心來,認真的學習研究,綜合三位專家的報告的體會,我們一定要考慮自己的工作發展期在哪裡?應該怎樣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只有我們遠離抱怨,發自內心的想做好班主任工作,用一種積極的心態面對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那些專家才有的收穫和成功,才能蜂擁而至!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班主任李迪:我的班主任成長三部曲] [做一個善待自己的班主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