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對付“調皮”學生的五大秘笈

對付“調皮”學生的五大秘笈

山東省萊蕪市第四中學   李斌才

  在我的“一畝三分地”里,有一群性格迥異、各有特點、茁壯成長的“樹苗”,這就是我親愛的學生們組成的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高二一班。好多班主任都羨慕我的學生:“看你的學生多么懂事?怎么就沒有調皮的呢……”。其實不是沒有調皮的,只不過是我有一些獨家秘笈:

一、緊抓思想陣地御“調皮”。

  再好的土地如果雜草多了,也會影響作物的正常生長。尤其是面對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更要把握好做人教育的方向。從高一接班到現在,這一條指導思想始終未變並繼續推進。其實這也不是什麼秘密,就是兩個字:堅持

二、用活動釋放“調皮”性。

  有“調皮”的學生在班裡打起了籃球,好啊,又發現了體育苗子!我和他們約法三章:打籃球可以,必須到籃球場;要在班級活動中打出水平;( )如果再在教室施展“武功”,取消參加活動的資格。說實話,他們最怕自己的本事別人不知道了,好多這樣的同學課間不在教室打鬧了,轉成到合適的場所苦練“武功”且卓有成效。

三、因時就事壓“調皮”

  每次快到大休的時候,學生有按捺不住的興奮,“調皮”時隱時現。尤其是到臨放學的幾分鐘,個別“調皮”的孩子開始蠢蠢欲動,更多的同學在悄悄的收拾東西……“如果放學前的這一段時間亂了,呵呵,延長十分鐘放學!”我看準了他們想早一點離開的心思,好了,下課鈴之前,鴉雀無聲!

四、鐵面無私治“調皮”

  這不能算高招,但在治理“調皮”生的錯誤的時候是絕對不能心慈手軟的,也就是不要給他們下次重犯的藉口。我一般都要板起臉,用最嚴肅的方式,用最嚴厲的目光“擊潰”他們銳氣,再用嚴厲的口氣痛斥他們的錯誤!直到他們心甘情願的悔過!這裡的處罰記得不能偏袒,就是最好的法寶了。

五、善後工作要及時

  對“調皮”學生已經犯得錯,提出嚴肅的批評是一方面,還要做好善後工作,及時的予以梳理思想上的牴觸情緒。這個時候要娓娓道來,語氣要緩和一些,讓他們感覺到老師剛剛批評自己真的是為了自己,現在的善後工作更要讓他們體會到他們在老師心目中的地位,也就是要給他們足夠的希望來繼續以後的學習生活。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班級管理:對學生帶手機的疏導] [高中班級公約(班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