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給2010年高一新生的10條建議

給2010年高一新生的10條建議

  首先祝賀大家步步高升,進入新的學府。新的學期,同學們一定飽含熱情、充滿期待和幻想。然而,高中三年是一個艱苦的過程,要保持剛入學時的這份熱情很難,況且讀高中僅有熱情是不夠的。

  剛進入高一,大家對高中還是很不熟悉,所以我在這裡給大家一些建議,希望幫助大家少走彎路:

一、從高一起就要努力。

  有人說得好:一個學生從高一時起努力,他能考上一本;從高二時起努力,他能考上二本;從高三時起努力,他能考上三本;三年不努力,回家啃老本。

二、不要過早偏科。

  高二時要分文理科,這並不意味著你將來讀理科可以不學文科的知識,讀文科可以不學理科的知識。事實上,掌握基本的文理科知識對學習是有幫助的,不能過早走向偏狹。

三、不要結交不當的朋友。

  生活離不開朋友。但是如果在學校里結識不恰當的朋友對自己危害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你結交的朋友拉你在不恰當的時間上網、上餐館、翻牆外出……等等,對你的學習和成長將沒有好處。

四、不要討厭老師。

  總有老師是讓你討厭的,正如你總有科目學得不算好一樣。討厭老師只會讓你的學習成績更差,於事無補。老師是助你成功的橋樑,抱怨橋樑的優劣而不過河就是因小失大。

五、不要不分主次,炫耀與學習無關的東西。

  青春少年誰不想在別人面前露一手,歌兒唱得好,籃球打得好,舞蹈跳得好……高中有展示多才多藝的機會但不是時候,因為讀高中的最主要目標是考大學,如果這些課外的東西影響到自己的學習,那又有什麼意思呢?

六、不要表現另類,鑽牛角尖。

  青少年思維活躍,表現欲強,創新思維多,容易學到新的東西,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過於另類,( )違反學校的校紀班規,與學校的氛圍格格不入將會使你陷入被動。

七、不要夜郎自大,停滯不前。

  進入高中,進入新的學校,你將面臨很多新的競爭對手,競爭的壓力將更大。從幼稚園到大學本身就是一個逐步優勝劣汰的過程,國中時學習優秀並不代表到高中時你仍舊能優秀,最重要的是保持努力奮鬥的精神。總是纏綿於過去只能阻礙你前進。

八、要轉變學習方式,主動學習。

  高中學習更強調自主學習,強調自覺性。國中時你還小,容易服從老師的安排;但是高中時如果你還繼續按部就班,等著老師“餵”你學習,那肯定學不好。高中了,你慢慢變成了成人,要學會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九、學會安排生活,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

  小時候生活都由父母或老師安排,到高中了,離父母遠了,自己也長大了,所以要學會獨立生活。獨立生活不僅僅是自己買飯、洗衣服,更重要的是學會安排自己的時間、生活費等,不能玩得忘記了做正事,不能每個月開頭時大吃大喝,臨到月末,一名不文。不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到大學時更麻煩。

十、開好頭,定好基調。

  萬事開頭難,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高一時要認真學習,嚴格要求自己,爭取給老師和同學們留下一個好印象,這不僅能促進自己更上台階,也能為自己樹立信心,定好基調,使自己的高中生活進入良性循環的好狀態。如果一個學生進入了這種好狀態,何愁理想不能實現!

  最後,祝同學們生活愉快、學習進步!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2010年高一新生的8句話] [高一新生必須做好的五個準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