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別再標榜自己多苦逼了,現在不流行這個了

我們打雞血的目的,是享受生活,是豐富人生體驗,是和家人們一起咀嚼奮鬥成果,而不是打雞血本身的快感。打雞血本身並沒什麼快感,如果你覺得有,那只能說你有病。

這兩天腦子裡總盤旋著蔣勛的一段話,這段話我一直特別喜歡。抄在小本本上那種。

“所有生活的美學旨在抵抗一個字---忙。忙就是心靈死亡,不要再忙了---你就開始有生活美學。”

在所有人都在抱怨忙和累的年底,我忍不住敲出以下內容。

大家都在忙,“忙”仿佛成為了“意義”的代名詞。如果今天我很閒,而王老三在朋友圈發出了“每天只能睡四個小時,忙到半夜”這種辭藻,那么我貌似就被他遠遠甩在身後了似的。

如果別人早起趕飛機,夜晚不休眠,於觥籌交錯中識朋友、拓人脈,而我只是在家喝喝茶、看看書,我是不是就墮落了。這是很多人內心的問題。

於不知不覺中,丟掉讓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扶著眼鏡遍地去找另一種生活方式。

說實話我的視野里不乏拚命三郎和三娘們,我承認這些人的奮鬥熱情在很多時候為我打了不少免費雞血,他們不顧一切,他們目光炯炯,隨便一條“狀態”就已經是最好的勵志雞湯。

但不好意思,我現在越來越厭煩這種“曬苦逼”的行為了。如果你真的享受加班加點,真的沉醉於定期的發燒頭痛打點滴,真的浸淫於“沒時間”的優越感中,那我只能說:你有病。

大部分正常人的追求,是精神的輕鬆和快樂吧,至少一定不是疲勞如伸著舌頭的狗一般狼狽。可如果有人日日以“苦逼”二字來給自己的粗暴生活塗脂抹粉,是否太不美觀呢?

當代成功學的毒害輻射面太廣,其中一條就是,讓不少人覺得:因為成功的人就是忙碌的人,沒時間的人,所以如果我天天忙得腳後跟打屁股,那我也約等於成功的人。

別自我欺騙了,上述假設還可能約等於“你很蠢,工作效率很低;或者你做的決定多半都是錯的,只能不斷補救&走彎路。”

比起那些天天在喧鬧中拚命、像對待陀螺般抽打自己的人,我現在更欣賞那些活得特別有張有弛遊刃有餘的人。比如有的朋友會在密集工作一個月之後,倏然飛往歐洲度假一個月;或者推掉好幾個閃閃發亮的“小機會”,宅在家好幾天不洗臉也不社交;

我有個特別好的朋友在央視新聞頻道工作,恨不得天天加班,沒假期,但有一天她在朋友圈曬了一張挺漂亮的油畫,說是自己報了個周末油畫班去學的,我一下子愛她愛得不行,她和我一樣,特別反感刻意交朋友的看似“高大上”的局,凡是自己不喜歡的人和調調,機會再好也不去;

還有我特別欣賞的朋友楊姍姍,她的生活也很有滋味。身處模特圈,卻從不受浮華習氣的影響,從不拚命攏資源、造人氣,把自己搞的疲憊不堪。她曾經跟我說,人可以決定自己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有些東西,我選擇不去接觸,因為我覺得自己可能會受到不好的影響。

人家潛心做自己的服裝設計,喜歡復古風就沉浸到底。生活態度是真的隨遇而安,非常瀟灑淡定,有機會就出去旅行看世界,可小事業照樣做得風生水起。前幾天發現她把服裝新品帶去巴黎拍攝了,一邊玩一邊拍。

人家沒下功夫么?可人家沒享受生活么?

工作絕對做不完,事業一天能比一天大,可是持續擴張真的是一件好事?

還記得前年去希臘的時候,導遊跟我們講,說有一幫中國大老闆跑到當地一家酒窖,要跟他們談合作,每年買多少多少箱酒,結果被酒窖主人給拒絕了,人家說,我們每年只做這么多酒,多的不做,如果太多了,我就沒時間去酒吧去旅遊了。

不僅如此,酒窖主人還把這群人傻錢多的大老闆,介紹給了毗鄰的酒窖主人。

這不是傻么,自己不賺錢也就罷了,還把錢主動送到競爭對手那兒去。

可惜這只是中國人的思維方式。

現在打雞血的機構太多,可雞血到底哪家強?反正我想給大家提供的雞血,是這樣的:我們打雞血的目的,是享受生活,是豐富人生體驗,是和家人們一起咀嚼奮鬥成果,而不是打雞血本身的快感。打雞血本身並沒什麼快感,如果你覺得有,那只能說你有病。

而且,你真的覺得自己需要那么那么多的雞血嗎?需要時再打,不需要時,請禁止。

所以相比較那些每天高喊自己沒時間吃早飯,沒時間睡午覺,病了也沒時間打點滴的人,我更喜歡悠悠地把生活安排好,除了工作還特別會開發別的有趣事兒的人。哪怕他的生產力沒那么驚艷。

在意義太多的時代,“意義少”就是奢侈品。比如和一幫談不出什麼合作的朋友,嘻嘻哈哈地吃頓飯,笑出眼淚來,就特有意義;比如在別人連看畫展、聽音樂會都一場接一場,豐富靈魂都要咣嘰咣嘰生吞的時候,我就悠哉悠哉選一場自己真正喜歡的去看,就特有意義;

在這種惜時如金的時代,某個女人周末跑去練書法,學茶道,我就覺得特欣賞;既不能考級、也不能變現,就是學給自己玩的。

最後說一句,別再標榜自己多苦逼了,現在不流行這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