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走出失敗,才是成功之上的成功

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著,“我們要如何如何,我們不能如何如何,如果我們沒有按照對的路去走,那我們注定要失敗。”這是前輩們幫我們總結的所謂成功學,前輩們用這個理論來鞭策著我們的成長。

曾幾何時,我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中走出來的,學校的老師告訴我們,要認真學習,要按時上課,要有理想,要聽老師和家長的話,這樣我們就可以幸福了,就可以成功了。站在當下回望,還記得起十幾年前高中老師在講台上的苦口婆心,還記得國中老師因為我調皮而罰我掃雪、讓我罰站,他們都是想讓多年後的我們能夠成功,能夠幸福。

但,我們很深切的感受到幸福了嗎?好像沒有,反而是越來越多的人感覺到的是:我不夠幸福。中央電視台曾經無聊的做了一期路邊訪談節目,找了一位大爺,問他幸福么。大爺說:“我不姓福,我姓曾!”這其實是一個諷刺,大爺已經忘記了“幸福”這個詞是什麼了。

其實,在我看來,是否能夠成功和幸福,不在於你做對了人生中的多少件事情,而是在於人生中你多少次從自己的失敗中站了起來。

04年,我本科畢業,在父母的百般勸說下,我還是不想考研究生,我認為社會這么大,我想去拼拼,我有一腔熱血,我有滿腔激情,社會能奈我何!找了工作,問了工資,我才發現,我是錯的,如此多的熱血和激情才值一個月1800塊,連稅都輪不到你交。爸媽著急,我也上火,但鬱悶的情緒沒能持續太長時間,我告訴爸媽,我要辭職,考明年的研究生。爸媽非常緊張,告訴我一定要慎重決定,如果沒考上,那你就很難再找到工作了。我明白爸媽的擔心,也知道自己孤注一擲的決定,但不認清自己當下的失敗,不毅然決然的走出來,不突破那些所謂的擔心,我何以在三年之後能夠笑的更開心呢。

10年,我遇到職業道路上的第一次失敗,由於不注意自我管理和向領導提前請示,我被公司執行了二級處罰。那時的桀驁不馴,最終讓我吃下苦果,苦果的背後,是陽光下的你們永遠無法領悟的黑暗。因為這個二級處罰,我在接下來的5年間子在職業發展上歷盡磨難,因為有二級處罰記錄,我錯過了幾次升級的機會,我幾乎錯過了對我職業轉折非常重要的調崗機會;我也錯過了出現在公司20年20人20事的輝煌歷史中的機會。爸爸告訴我,做人要低調,傷口只要在角落裡自己去舔就好,不要拿出來讓別人去嘲笑。但我覺得,我已經走出這個失敗,我可以對昨天的我勇敢的說:失敗不可怕,站不起來才是可怕的。

我積極面對,也因為這次職業道路上的失敗,我第一次考慮自己的社交技巧有問題,讓我深思很久,持續改善;我也找到了來自心底的聲音,把自己領向自己適合的職業方向,也因此認識了更廣闊的世界;我也因此有了不斷思考和不斷總結的習慣,與公司宣傳部的合作非常默契,雖然很遺憾的沒有評選20年20人20事的機會,但卻榮幸的被籌辦組邀請給出意見,給出評論,並在珍貴的畫冊上留下了我的名字。

人生,並不是由一次又一次的成功組成的,那樣太假,你也體會不到失敗之後再成功的那種深深的喜悅。對生活的領悟,對成功的渴望,對平平淡淡的理解,對人生的憧憬,對幸福的定義,都會因為你走出陰影之後的視角,而變得普通而深刻。

這段文字,是因為我看到了許多比我還要堅強的朋友,他們毅然決然的崎嶇的道路上碾壓走過,現在對幸福的理解是如此的深刻,他們的笑容是那樣的欣慰,才讓我有了寫這篇文字的衝動。

勇敢一點,走出失敗,才是成功之上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