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五要素:目標、時間、途徑、工具和態度

舉個簡單實例。一個人慾往外地參加會議,選擇從南站乘坐火車出行,從住所到南站有五條道路可以前往,路況時順時堵,且離開車時間不足一個小時,倘若選擇不好,就可能誤了車而無法成行。經過一番策劃,他順利趕上火車。從這個實例中反映成功幾個基本要素。

一是,目標。這位欲往外地的人,選擇了火車出行的方式。火車南站是他的目標。應當說,欲往外地的方式不是唯一的,比如可以乘坐飛機,但是,目標的選擇必須量力而行,除了自己的興趣愛好,有的人喜歡飛機,有的喜歡火車;其次還要依據個人財力;再次還要依據規定,對公務人員來說,出行有哪些具體的規定。目標的確定,是綜合權衡的結果。

二是,時間。從出發地到火車站只有一個小時時間,必須在一個小時內到達目的地,否則,就誤了時間。

三是,路徑。目標確定之後,選擇實現目標的途徑就顯得特別的重要。實現目標的路徑不是唯一的,比如,從住所到火車南站,首先需要弄清有幾條道路可以通達、哪條路比較通暢。倘若路徑不明,無法到達目標。許多人不能成功,不是缺乏目標,而是缺乏實現成功的路徑。

四是,工具。途徑確定之後,需要選擇的是,用什麼工具去實現確定的目標。從住所到火車站,可以選擇的工具可以很多,諸如自駕車、計程車、公車、腳踏車等等。用什麼工具,也關係目標的實現。比如,自駕車,要考慮車的保障;公車,要考慮車的速度;腳踏車,也需考慮車的速度的問題。每一個工具都各有利弊,沒有哪一個工具占據絕對優勢,選擇哪個工具,需要認真研判謹慎作出選擇。工具的選擇可以是單一的,也可以是組合的,工具的選擇,沒有定式,是為實現目標服務的。

五是,態度。從住所到火車站 ,一些不可預測的問題總會產生。這時候,如何處置,取決於你的心態。只要心態積極,處置的效果才能好,倘若消極應對,無助於困難的解決。

這個實例看似很簡單,但卻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五要素。目標是前提,沒有目標,就沒有方向,就談不上成功,但目標的確定,必須量力而行。時間是機遇,必須樹立時間觀念,因為機遇稍縱即失,而且時不再來。路徑和工具為實現目標服務的,應當隨著情況的變化而變化;態度決定成敗。面對突發性事件,辦法總比困難多,但解決困難的決心不能改變,決心改變了,悲觀情緒產生了,止步不前了,那麼,你面對的不是成功,而是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