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的內心,本擁有改變命運的力量

前段時間,有個朋友說我很幸運,能夠依靠寫作順利轉行,成為一名以寫作為生的自由職業者,然後又學習心理諮詢,成為一名心理諮詢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過上自己想過的生活。

我承認自己是幸運的,有很多與我一樣熱愛寫作的年輕人沒有實現自己的夢想。我知道寫作拯救了我,也改變我的命運,這是我的幸運,但這份幸運的背後也有一份獨自努力,默默承擔的困苦與艱難。

20歲那一年,作為一個農村女孩,連續兩次高考失敗,使我陷入非常抑鬱的情緒中。在最初3個月的大學生活中,白天我表面上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和大家一起上課下課,吃飯聊天,每到夜晚我就陷入失敗所帶來的羞恥與自責的痛苦情緒中,失眠很長時間都伴隨著我。

後來,我開始每天都去圖書館,因為寒冷的冬天,那裡有暖氣,也有書。當我重新撿起自己初高中時代的愛好——閱讀和寫作時,我獲得了內心的平靜與治癒。大學畢業後,我堅持白天上班,晚上讀書寫作。就這樣,過了兩年,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書。

我靠寫作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有無數其他的女性寫作者也是如此,靠寫作拯救了自己,無論是物質上的,還是精神上的拯救。這其中,我最容易想到的人是J.K.羅琳,她從困頓到成功的經歷簡直就是一個傳奇。

1990年,羅琳25歲,她45歲的母親因病去世,她也沒能見上母親的最後一面。而彼時,她的工作又很不順利,大學畢業後,她當過一段時間秘書,在曼徹斯特大學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來從英國只身前往葡萄牙發展,教孩子們英語。不久,一位名為喬治?阿朗特斯的新聞系學生對羅琳一見鍾情,兩人很快便簡單地結了婚。但是這段婚姻來得快也去得快。女兒傑西卡出生,羅琳與丈夫維繫了三年的婚姻也走到了盡頭。

母親過世,婚姻破裂,傷心欲絕的羅琳帶著3個月大的女兒回到英國,住在愛丁堡一間沒有暖氣的小公寓裡。那時她失業,靠著微薄的失業救濟金養活自己和女兒。

生活的窮困潦倒,命運接二連三的打擊,作為一個單身母親的羅琳患上了嚴重的抑鬱症,曾試圖自殺。

在這樣物質和精神都極端艱難的情況下,羅琳也從未放棄過自己,放棄過寫作。

她尋求幫助,接受了約9個月的心理治療。同時堅持寫作。冬天,自家狹窄的屋子寒冷,無法寫作,羅琳便推著嬰兒車到附近一家有暖氣的咖啡館裡寫作。就這樣,她寫出了自己第一本《哈利?波特與魔法石》,前後共花了5年時間,但一切並未從此順利起來,故事完成後,羅琳挨家挨戶地尋找出版社,但屢次碰到釘子,多次寄出的書稿也均遭到拒絕,但羅琳沒有放棄,她的故事和誠意最終打動了Bloomsbury的出版社,他們決定出版這部小說。

她的努力終於得到了回報,新書一出版便備受矚目,成為暢銷作品。截止到2013年年底,《哈利?波特》系列7部小說被翻譯成65種語言,在全球各地賣出4億本,創造了出版界的世界紀錄。

《哈利?波特》系列改變了羅琳的命運,是她成為全球最富有的作家之一,連續多年蟬聯全球最富作家排行榜。如今,她也早已有了一個完整的家,兒女雙全,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愛丁堡。

有很多人會說J.K.羅琳很幸運,但是在我看來,她的幸運背後是無論生活遭遇怎樣的艱難和挫折,她都不放棄自己,不放棄自己喜歡的寫作,不放棄努力去改寫自己的命運。

一般來講,那些相信“命運操之在我”的人比那些認為“命運天注定”的人,更容易改變自己的命運。

但是,對於很多女性來說,相信自己可以把握命運是非常困難的,她們雖然對現狀不滿,但是會有一種類似“習得性無助”的心理特質,好像認了命般習慣於讓自己陷在痛苦的泥沼中,不敢邁出改變的第一步。

比如有的女性非常厭惡目前的工作,但是不敢離開,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養不活自己。有的女性婚姻很不幸,也不敢選擇離婚,總是害怕自己一個人無法 過好。這跟女性的自卑心理,不相信自己內在是有改變命運的力量有關。

在組織團體心理成長的活動過程中,我看到許多女性總覺得自己不夠好:我不夠漂亮,我不夠瘦,我不夠聰明,我學歷太低,我能力不行,我懂得的東西太少……她們對於自己通過努力得到的東西會認為“那是我運氣太好”,對於自己目前沒有擁有的東西會認為無法改變,因為“我沒有那個運氣”,內在的自卑讓她們很多時候看不見自己有改變自身命運的能量。

這跟她們從小所接受的打擊教育有關,跟整個社會對女性的刻板思維有關,這讓作為女性的她們覺得自己是無力的,自己是不如男性或者其他人那般優秀的,這樣不夠好的自己,配不上更好的人生。但改變命運的力量,存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你的內在本擁有足夠多的資源和力量讓自己過得更好。

有人曾告訴我,她的朋友H的故事。

H中專畢業後在家鄉一個三四線城市的電廠上班,31歲時因為丈夫長期酗酒而離婚,身無分文的她帶著6歲的女兒來到陌生大城市打拚。剛開始在一家理髮店裡幫顧客洗頭,住著小小的隔斷間,買菜市場最便宜的菜,遠方的親朋好友都認定她無法在這個城市立足。

後來,她存錢去上自己喜歡的美容和化妝的課程。課程結束後,她工作日在影樓上班,休息日的時候自己接私活,給新娘化妝,做造型。再後來,她開了自己店,經過7、8年打拚,擁有了近十家連鎖店,不僅有了自己的事業,擺脫了當初的窮困,還覓得一如意郎君,再婚生子。

無論是通過寫作還是其他的方式改寫了自己的命運,過上自己想過生活的女性,都是從不放棄自己,不放棄學習和努力,對生活抱有堅定信念的人,她們敢於做出選擇,而每一次的選擇都在一點點地改寫自己的人生。面對困境,只要邁出改變的一小步,做出選擇,生活就像多米洛骨牌,被推動著前進,某天回頭看,改寫了命運。

我很喜歡湯唯近期為SKII拍的一支名叫《The change destiny》的視頻。在視頻里,她擦去臉上的煙燻妝,響起內心的獨白:

每一秒,我們都有機會,讓下一秒變得更好。因為真正決定命運的,不是運氣,而是選擇。

所以,請放下顧慮,忘記你不夠好,請放下偏見,放下偽裝,放下世俗的認可和完美標準。

改變命運的力量,存於我們的內心。你是誰,只因為你想成為誰。

眾所周知,湯唯最初雖然演了許多戲,但似乎都不怎么紅,後來大膽出演《色戒》,一舉成名卻遭到過封殺。封殺時間甚至長達2年,但封殺並沒有讓湯唯一蹶不振,她遠赴英國留學進修,學得一口好英文。後來,她帶著新作品復出,我們看到了《晚秋》、《月滿軒尼詩》以及再後來的《北京遇上西雅圖》、《黃金時代》。她從自己的困境走出來,華麗轉身,成為了全民喜歡的女神。

J.K.羅琳說:“曾經跌落深邃的谷底,卻變成日後重生深厚的基礎。”對於湯唯和其他從困境中逆襲的人來說,也是如此。如果你現在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令你不滿和痛苦,請不要灰心,不要放棄希望,唯有你才能真正地拯救你自己。

改變命運的力量,就存在於你的內心。你的使命便是通過選擇堅持和努力,在現實中踩出自己的羊腸小路,走上更開闊一點的大道上去,讓自己更靠近夢想的生活。

作者:meiya,暢銷書作者,書評人,自由撰稿人,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已出版《慢慢來,一切都來得及》《慢慢來,讓靈魂跟上來》《他愛的是玫瑰,而你是薔薇》《你值得擁有最好的一切》等多部暢銷作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