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執行力是訓練出來的

執行力是訓練出來的

很多人一生確實是停滯不前的,或者說是在原地轉圈,不過結果都是一事無成。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並不是因為他們願意這樣做,而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正確地處理通往成功之路上的各種現實障礙。主持培訓工作時,我總是首先詢問學員,他們是否有過以種種藉口放棄追求理想的經歷。無一例外,所有學員都會點頭稱是。

誠然,在追求美好理想的過程中,我們肯定會遇到困難,甚至是難以逾越的困難。所以,當人們遇到特別巨大的障礙不得不退回到起點時,很多人會認為情有可原。但是,那些成功人士是不會退縮的。相反,無論遇到什麼問題,他們都會想方設法地找出解決辦法。我多年的研

高管的一項重要能力是使別人執行的能力,下屬的執行力強大與否與此有很大關係。要做好戰略已不易,貫徹更不易。「使之執行」的能力就是高管最好的執行力。當一個員工情緒激昂,心情愉悅的時候,不用我們督促,他的執行力就會很高,行為很積極主動;反之,當他的情緒不高,心情鬱悶的時候,即使他嘴裡對我們說「一定好好乾」,但其行動一定是不理想的,執行力也不可能有多強。

「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缺少的正是這種人:他們想盡辦法去完成任務,而不是去尋找藉口。每個組織並不缺乏偉大的戰略,真正需要的是,把戰略落實到位的執行力。畢竟,再不景氣,仍有公司達到預定的運營目標;構想再偉大,也要有人將它實踐出來,這一切靠的就是執行力。

你是否想過:為什麼滿街的咖啡店,唯有星巴克一枝獨秀?為什麼同是做PC(PersonalComputer),唯有戴爾獨占鰲頭?為什麼都是做超市,唯有沃爾瑪雄居零售業榜首?應該說,各家便利商店和咖啡店的戰略都是大致相同的,然而績效卻是大不相同,道理何在?關鍵就在於是否具有非常強的執行力。

當戴爾的直銷模式在美國超級成功時,一向以「渠道優勢」著稱的聯想電腦公司也開始轉型,在中國通過大客戶部、電話直銷中心等展開直銷業務,以對抗戴爾兵臨城下的競爭。雖然聯想也是一家非常優秀的本土公司,但它在直銷業務的啟動上卻遭遇了極大的困難,效果並不理想。要知道,真正撞壞巨輪的,不是海面上冰山的一角,而是海面下的龐然大物。在戴爾的背後,我們看到了「幾近完美的供應鏈」、「卓越的管理技術」、「與戰略相匹配的企業文化」等,所以,取得成功的不僅僅是戴爾的直銷模式,更是戴爾圍繞直銷這一模式的「執行體系」。

今天,對於執行力的意義,已經毋庸多言;對於提高執行力的著眼點,因為人們對此問題的關切,也已經認識得比較全面。現在,需要我們關注的是:「提高執行力」本身的執行問題。執行力不是一個表象問題,要達成「提高執行力」的目標,我們首先要找出執行力管理的根源——那些起到基因作用的要素,才能保證執行力的健康發育。

在實踐中,還總結了執行力不力的十大病因:一,推過攬功,不負責任;二,選人無方,用人不當;三,只重製度,忽視文化;四,管理不當,領導不足;五,目標不清,計畫不明;六,標準缺失,考核無據;七,只重指令,不懂溝通;八,事必躬親,不會授權;九,流程不暢,銜接不良;十,管控不力,獎罰不當。請先看一個案例吧——

「在南方的某個城市,某跨國公司中國區高管在一幢摩天大樓的60層舉行一年一度的行銷年會,在座的80餘人中,美方高管有50餘人,剩下的就是中方的高級雇員。會議即將結束時,美國來的總裁突然站起身說:全體人員跟我一起跳下去,這個時候,空氣一下子凝聚起來,只見那50餘人齊刷刷地站起身目光緊盯著總裁。中方雇員們慌了,也忙不迭地在椅子上挪起身子,驚恐地望著美方總裁,心說:這老頭瘋了!」

故事到此結束,姑且不說,他們是不是真的跳下去,簡單的測試卻折射出兩種文化體制下一種人文最本能的反映。在外企,絕對服從是第一,其次創新;在國內,同樣的要求卻在執行過程中出現了偏差,老闆在考慮員工怎麼想的,員工在考慮老闆想的對不對,其實,在企業管理的角度,既然崗位設定已經完畢,剩下的就是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名人名言  )譚老師認為,執行力要的就是按時、保質、保量三個達標——

按時,是工作成果在時限上的要求。保質,是工作成果在品質上的要求。成果至少不低於標準值,不允許假冒偽劣、以次充好;保量,是工作成果在數量上的要求。至少要達到規定的數量,不允許偷工減料、缺斤短兩。提高執行力的關鍵在於每一名員工真正明確和履行各自的崗位職責,在其位、謀其政,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執行合力。

1、提高執行力,各級領導要起到「領路人」的作用。

「領導」的職責無非兩條,一個是「領」,一個是「導」。所謂「領」,就是要率先垂範,以身作則,不搞特權,充分發揮領導的模範和帶頭作用。所謂「導」,就是要在「領」的基礎上,把握方向和大局,及時解決遇到的各種矛盾和問題,糾正出現的偏差和錯誤,積極引導廣大員工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促進企業的發展。

2、提高執行力,各級中層幹部要切實發揮「橋樑」作用。

中層幹部的主要職責就是承上啟下、上傳下達,既要對上級負責,又要對下級負責;既要吃透上級精神,把領導的意圖完完整整地向職工傳達,又要結合實際,把落實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全面地向領導匯報。好的主管人才要能獨立思考及獨立行動,只要最少的指示,就能去執行工作。一位主管的主要責任是,指導他手下員工的活動——他們的工作。指導就是指示領導,因此好的主管人才,一定要像領導者一樣能統御及思考。

3、提高執行力,普通員工要充分發揚「蜜蜂」精神。

普通員工的本職就是落實,就是執行。要進一步樹立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學習意識,加強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學習,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充分發揚「蜜蜂」那種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的精神,紮實高效地乾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實上級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