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做一個志向遠大的人

做一個志向遠大的人

文/代登國

一個傑出的青少年,應該是一個有著遠大志向的人。因為,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自身的潛能就越能得到充分的發揮,他的才能就發展得越快。人之偉大或渺小都決定於志向和理想。偉大的毅力只為偉大的目標而產生。

美國著名暢銷書作家斯賓塞·詹森認為,理想如果是篤誠而又持之以恆的話,必將極大地激發蘊藏在你的體內的巨大潛能,這將使你衝破一切艱難險阻,達到成功的目標。

聖經》中有這樣一段話:去追求吧,這樣做了將有所獲。去探索吧,這樣做了將有所發現。凡追求者得,凡探索者獲。

理想是以現實為根據的一種理性想像,是人們對自己、對社會發展的構想與追求。崇高的理想必然會產生巨大的力量。一個具有遠大理想的人,一般同時具有堅定不移的決心、信心和毅力,在困難面前不動搖、不退縮、不迷失方向。理想遠大的學生一般都有較強的成就動機,其積極性、自覺性、主動性、意志力都較強,因此,學習成績就優異。相反,不考慮自己將來做什麼工作,沒有想過將來做什麼樣的人,沒有明確目標的學生,表現在學習上是消極被動、敷衍應付的,成績也多不理想。

因此,要樹立遠大的理想,就要不斷地、反覆地問自己:

我為什麼要學?

我將來要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我將來準備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把你思考的答案,工工整整地寫下來,貼在客廳牆上或床前、寫字檯前,使自己經常看到,以便自我激勵

我國傑出的生物學家童第周,在學生時代,就確立了「中國人不是笨人,應該拿出東西來,為我們民族爭光」的學習目的,使自己的學習熱情越來越高。他在比利時研究實驗胚胎學時,同宿舍住著一個研究經濟學的俄國人,他很瞧不起中國人,嘲笑中國人是「東亞病夫」。童第周憤怒地對他說:「不許你侮辱我的祖國,這樣好不好,你代表你的祖國,我代表我的祖國,從明天起,我不去實驗室,和你一起研究經濟學,看誰先取得學位。」那個俄國人不敢應戰,趕緊溜掉了。經過4年努力,童第周以優異的成績取得了博士學位,他尤其擅長於在顯微鏡下做當時外國人還不能做的精細手術,得到了歐洲生物界的讚揚,受到世界許多專家的矚目。

年輕的數學家肖剛,上國小時就確立了攀登科學文化高峰、為祖國富強作貢獻的學習目的。他唯讀到初二就到農村勞動,他憑著頑強的自學,達到了大學水平,l977年10月被破格錄取為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肖剛於l9 84年獲法國博士學位,回國後僅兩年就被聘為教授,同年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為博士生導師,成為我國最年輕的博士生導師之一。

革命家李大釗說過:「青年啊,你們臨開始活動以前,應該定定方向。比如航海遠行的人,必先定個目的地。中途的指針,總是指著這個方向走,才能有達到那目的地的一天。」

目的不明確的學生,如同沒有方向的航船,只是隨波逐流,不可能到達理想的彼岸。有時候,一句話就會使你產生一個夢想。知心姐姐盧勤在他的書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男一女兩個中學生認識了一位生物學家。生物學家告訴他們,中國有一種叫白頭葉猴的瀕危動物,僅在我國廣西有200隻。現在人們要去了解它們的生活習性以保護這些野生動物,結果這兩個孩子就有了一個夢想。他們從2003年開始,利用寒暑假去跟蹤調查白頭葉猴。

調查的環境非常艱苦,茫茫的原始森林是野獸和蟲子的天堂。每天睡覺之前都得先抖抖被子看裡頭有沒有蛇,早晨起來先抖落抖落腳上的鞋看看有沒有蠍子。這種猴是很難看到的,有一些老獵人一輩子都沒看到過,所以他們的追蹤很辛苦。(  )有一天,他們太累了,那個叫董月的女孩兒,一屁股坐在地上,她突然覺得腿刷刷地有東西在爬,原來她坐在了螞蟻窩上……這種事他們遇到了許許多多,但是他們只有一個夢想,一定要研究出白頭葉猴的生活習性,一定要保護我們國家僅有的這200隻白頭葉猴。三年的寒暑假,他們都是在大森林裡度過的。

最近,這兩個孩子的論文在美國紐約的世界少年科學家大會上獲得了一等獎。今年,男孩兒進了清華大學,女孩兒進了北京大學。

親愛的朋友,你有什麼樣的遠大的夢想呢?如果沒有,你一定要為自己設立一個遠大的夢想。同時,你要實現你的夢想,第一步就是要好好讀書。在讀書的過程中,夢想會給你帶來強大的動力!因此,你的人生不能沒有夢想。

正如著名的教育家徐特立所說:一個人有了遠大的理想,就是在最苦難的時候,也會感到幸福。

  1. [志向是男人的GPS]
  2. [做一個內心強大的人]
  3. [做一個精彩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