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大腦里的八個騙子

大腦里的八個騙子

文/科迪莉亞·法恩

事實上,我們那寡廉鮮恥的大腦,並不值得我們信賴:它慣於扭曲並隱瞞真相,慣於誇大,時時引誘我們作惡。

你認為我們可以完全信任自己的大腦嗎?你的大腦進行複雜的乘法運算時,常會猶疑不決。你的大腦為你尋找解答方案時,偶爾也會半途而廢。但是,比起大腦為我 們所做的一切,這些小缺陷實在不值一提。我們都很清楚,大腦--這個由億萬個腦細胞所構成的心靈引擎有多複雜和精巧。新聞媒體也時刻關注著這群神經細胞, 並大力報導有關這個細胞團隊的各種最新發現。

大多數人已經習慣了大腦的存在。你可能還在為你的大腦感到莫名的驕傲。畢竟,我們需要大腦揭露內心的想法和探索外在的世界。大腦向我們吐露它的思想、 感受和決定。我們之所以能夠認識萬事萬物,大腦可謂功不可沒。此外,假如這世界上還存有值得我們完全信任的事物,那它必定是我們的大腦了。畢竟,還有誰比 它更親近我們呢?

但事實上,我們那寡廉鮮恥的大腦,並不值得我們信賴:它慣於扭曲並隱瞞真相,慣於誇大,它傲慢、情緒化、不道德,還時時引誘我們作惡。它頑固倔強、深不可測,而且意志薄弱。此外,它還是個目光如豆的偏執狂。

對於大腦的這些缺陷我們當然不可等閒視之。因為只有依據大腦中的那叢複雜的神經細胞指引,我們才得以看清自己和外在的世界。然而,正是因為這顆我行我素、不可信賴的大腦習慣於欺騙造假,使我們自以為聰明絕頂,其實卻是非常懵懂糊塗。

1 愛慕虛榮的大腦

愛慕虛榮的大腦盡其所能地美化、誇大並吹捧我們。它不僅原諒我們的過失,甚至乾脆將它們從記憶中淡出。愛慕虛榮的大腦不但讓我們自認為高人一等,還誤導我們以為自己所向無敵、刀槍不入且無所不能。

2 情緒化的大腦

情緒能以更為隱秘的方式,先發制人地影響我們對周遭事物的判斷,讓我們毫無招架之力。這是因為情緒不僅能影響我們的判斷,它還會影響到我們的知覺。我們會因為自身愛恨或好惡所引發的情緒,影響到我們看待事物的態度。

3 不道德的大腦

在成人所擁有的成熟的道德觀底下,其實潛藏著偏頗與不公。我們對他人的處境漠不關心,對自己的處境卻極為敏感。這使得我們都慣於以自我為中心,沉溺於自我誇大,卻往往忽略他人,並因此創造出「我比你更優秀」的雖然錯誤卻令自己愉快的假象。

4 妄想的大腦

我們對自己所抱持的信念往往出於盲目的忠誠。某個信念一旦在我們心中形成,不管它有多荒謬,都會受到最嚴密的保護,以免它受到修正和反駁。我們為自己所得出的假設積極尋找各種證據,或主動創造證據,並頑固地為之辯護。

5 頑固的大腦

大腦會不懂裝懂,假裝知道它不可能知道的事情。正因為大腦自以為無所不知,它甚至認為自己知道實際上並不存在的事物。與此同時,大腦認定荒謬的永遠是 他人的觀點,可笑的永遠是他人的論證。於是,我們的頑固由此看來無可救藥。(  )相對而言,殺掉或俘虜某人比改變他的想法輕易多了。

6 裝神秘的大腦

它比我們聰明,比我們快速,比我們更為有力,它甚至可以操控我們。它不請自來,主動接手為我們處理日常事務,並向我們隱瞞某些重要的訊息。這個它就是我們的無意識。當我們將許多事情委任無意識來代理時,卻永遠無法確知它是如何處理這些事情的。

7 意志薄弱的大腦

意志就像嬌貴的大人物一般有諸多要求,它不可過度工作,它的四周只能充滿歡樂,它還必須受到他人的喜愛和珍視。我們經常對這位嬌貴名伶般的意志下達指令,但它只偶爾聽命於我們。意志的自我控管機制令人捉摸不定,我們對此深感切膚之痛。

8 充滿偏見的大腦

偏見是大腦里最固執的騙子,它可以漠不關心地認定某甲是壞蛋,某乙是笨蛋,並快速尋找出下一個是王八蛋。我們因此沒有時間或動機,停下來反省自己是否以偏見來對待他人,並嘗試矯正我們的錯誤傾向。我們永遠相信自己的刻板印象準確無疑。

  1. [人一生中最致命的八個問題]
  2.  [創業前必看的八個步驟]
  3. [人生致命的八個經典問題]
  4. [成功創業的八個主要步驟]
  5. [勵志人生:十八個做人的硬道理]
  6. [失敗人士的八個行為習慣]
  7. [父母必讀:改變孩子命運的八個關鍵]
  8. [親職教育的八個智慧]
  9. [家長從八個方面助推孩子成長]
  10. [來自谷歌招聘專家的八個求職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