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有技巧地努力

有技巧地努力

如果我們不想坐在冷板凳上繼續自己的失落或蹲在角落裡顧影自憐,那麼就要學會「秀一秀」自己,讓別人看到我們的閃光點。只有這樣,才有機會爭取到我們想要的東西。

想要得到某一樣東西,除了要付出努力外,技巧也是必不可少的。想要得到異性的愛,除了付出真心外,還要講究追求的手法和技巧;想要廣受歡迎,除了努力使自己具有人格魅力外,還要善於抓住別人的心理;想要得到上司的賞識,除了業績好、人緣佳,還要能「秀『出自己;想要下屬尊重,除了自己以身作則外,還要把握好管理尺度;想要同事配合,除了自己配契約事外,還要發出求助信號;想要得到客戶訂單,除了拿出真誠的態度外,還要懂得行銷技巧…總之,要達到目的,光努力是不夠的,還要我們運用一定的技巧。

職場中人沒有幾個不希望自己能升職加薪的,但我們要從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除了工作上的努力外,還要善於展現自己。如果我們窩在牆角、不肯見人,就算我們工作再努力,也無法得到上司的賞識和重用,同事也無法了解、佩服、重視我們。有時候,機會並不眷顧我們,那些和我們創造同樣業績的人能夠升職加薪,而我們卻無人問津,為什麼?因為我們缺乏讓人關注的技巧,這個技巧就是表現力。當我們覺得沒有機會時,我們不妨使用一些技巧,創造出自己的機會。

很久以前,有個才華橫溢,技藝精湛的青年畫家在巴黎闖蕩了很多年卻一直都默默無聞。他的畫一張也沒有賣出去,所以他一貧如洗。年輕人很甘惱,因為巴黎畫店老闆只寄賣大家的作品,年輕畫家根本就沒有機會使自己的作品進入畫店。

年輕人苦冥想也沒有想到辦法,就在他幾近絕望之際,一件事給了他很大的啟發;這天,年輕畫家來到花店門前,他看到一些年輕的顧客在向花店老闆詢問,有沒有年輕畫家的作品,畫店老闆沒有這樣的作品,年輕的顧客只有失望地離開了。年輕畫家跟在年輕顧客後面,看見他們又去了幾家花店,結果還是滿臉遺憾地走了。

於是,這位年輕的畫家用身上僅剩的錢雇用了幾個大學生,讓他們每天到巴黎大小畫室四處轉悠,每個人在臨走的時候都要詢問畫店的老闆有沒有這位年輕畫家的畫,在哪裡能買到他的畫。就在畫店老闆門心急火燎的時候,年輕畫家出現了,他的畫迅速布遍布了巴黎大大小小的畫店,他也因此聲名鵲起。

這位年輕畫家就是偉大的現代派巨匠畢卡索。

畢卡索在未出名前根本沒有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和機會,而他卻能主動把機會創造出來,給自己打造成「大家」的形象,最終得到畫店老闆的邀稿,以致一夜成名,我們不能佩服畢卡索的聰明。我們在職場上行走,如果能像畢卡索一樣在沒有機會的條件下,為自己創造機會,走進上司視野,走進同事視野,走進客戶視野,走進……視野,那麼,我們離升職加薪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職場上有些人不聲不響地埋頭苦幹,在他們看來,只要努力就會得到應有的獎賞,他們覺得每個員工的表現,老闆和上司都會看在眼裡。但實際上,老闆和上司的精力是有限的,他不可能觀察到每一個人,他的注意力更容易集中到比較痲煩的人和事上,默默不作聲、老老實實的人反倒容易被忽略。加上職場中爭功和暗箭傷人的事件時常發生,我們的付出付之東流可能自已都不知道。

如果我們不想坐在冷板凳上繼續自己的失落或蹲在角落裡顧影自憐,那麼要學會「秀一秀」:自己,讓別人看到我們的閃光點。只有這樣,才有機會爭取到我們想要的東西「秀」是使自己脫穎而出的技巧,而「秀」本身也是需要技巧的。那麼,在「秀」的過程中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1.「秀」要掌握度

過度作秀顯得虛假,會讓自己失去人緣;太老實會讓人覺得沒能力,不會得到尊重和提升。作秀最好是在你有一定的能力,又掌握好時機的情況下。比如你對策劃推廣有一定的見解,那麼就要爭取在領導和同事面前表現你的關點。

2.「秀」要找好機會

作秀是要與時機相配合的,在不適當的時機作秀,很容易讓人產生反感。例如,上司批評一位同事做怎樣、怎樣時,你插嘴進來說該怎樣、怎樣,這就很容易引起同事的不滿,同時上司也會認為你既然知道怎麼不早說,兩面不討好。

3.「秀」要找對場合

一般在會議或活動中發言,能夠吸引上司或同事的注意,也不容易引起他人不滿。

總之,我們要升職加薪,就要引起別人的關注,而想要引起別人的關注,就要「秀」出自己。如果大家都不想被埋沒,那麼就不要光是埋頭走路,也要適當地秀一秀自己。

  1. 沒有傘的孩子必須努力奔跑
  2. 考研就是要付出120%的努力
  3. 在給自己一個交代之前,請繼續努力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