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漂亮的失敗是另一種成功

當下是一個成功學泛濫的時代。中國的很多扭曲和亂象,都與追求面上的成功有關。我們只是追求現實的結果,往往不追求真理;我們把結果看得非常重,因此我們從不享受過程;我們為了實現某種期待,往往不擇手段。

2012年,我參與過整個倫敦奧運報導,倫敦奧運會最重要的那句話,叫“影響一代人”。有記者提問:“體育如何影響一代人?”倫敦奧組委的一位官員回答:“體育教會孩子們如何去贏。”這句話很正常,在中國,很多事都能教孩子們如何去贏,但是他的下一句話讓我格外感動:“同時,教會孩子們如何體面並且有尊嚴地輸。”

這是中國人很缺乏的一種教育。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孩子從小到大,什麼時候學習過如何體面並且有尊嚴地輸?

我記住了這句話。一方面,它讓我更加明白,體育為什麼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如此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它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此時的中國。有時,離故土越遙遠,感受就越清晰。

其實老祖宗早已明白這個道理,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既然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為什麼我們從來不教“十有八九”時的心態和應對能力?十之一二的成功,被看得極其重要;十之八九的挫折,也被放大到無以復加。

回頭看中國歷史,包括世界歷史,想想看,失敗很可怕嗎?中國有無數的歷史人物,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失敗,而不是因為成功。

岳飛是因為成功才偉大嗎?如果從我們現在的“成功學”角度來看,岳飛很失敗。不管你仗打得怎么樣,被人家N道金字令牌召回,最後還給辦了,在當時的社會來說,他是一個失敗者。當時的成功者是誰?是秦檜。可是後來呢?秦檜在西湖邊上已經跪了多少年,但岳飛是我們心目當中的英雄,對嗎?

項羽是成功者嗎?作為一個男人,一個將領,項羽已經失敗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了吧?都霸王別姬了。但是他仍然以英雄的形象,存留於中國的戲劇故事和百姓談論當中。反倒是“成功者”劉邦,會讓我們在內心裡,產生某種不屑或者不那么喜歡的感覺。

林則徐的人生成功嗎?大家只記住了他成功那一點—虎門銷煙,但卻不知道在很多“妥協派”的壓力之下,一年之後林則徐被去職。從當時的官場角度來說,他成功嗎?一點兒也不。

為什麼要補上失敗這一課?不僅僅是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更因為人從出生開始,就是一條單行線,直奔死亡而去。就算你贏了全世界,也贏不了這個結果。死亡,是一個最大的“失敗”,你應該怎么去面對它?

失敗,其實有很多意義,這些意義比成功大,或者說有一種成功必須是以失敗作為助推力的。南唐李後主,要論失敗的話也登峰造極了,我們想要經歷那樣的失敗都很難。但我們至今仍在談論他,為什麼?因為他作為一個偉大的文學創作者,留在了中國的文學史當中。如果不是徹底的國破家亡,他會寫出“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樣一種感懷嗎?不會。這個失敗對於李後主固然慘痛,但對於後人,對於中文的傳承,何嘗不是一件幸事?在他的文字中,失敗,竟然成為了一種美妙的意境。

莫扎特,我不止一次去過他的故鄉薩爾茨堡。他生前在家鄉不是一個受歡迎的人,屢受排擠,命運多舛。但他又是一個天才,天才到什麼地步?他一生中創造的音樂作品,交給普通人抄譜,都未必抄得完。在他的音樂中,你聽不到失敗,聽不到挫折,聽不到身世的飄零和所有的難言之隱。他的音樂,永遠是人世間原本美好的那種存在,這是一個太奇妙的事情。

還有多少偉大的詩人,正是因為人生中的不幸、挫折和難過,才創作出那些偉大的作品。我們都知道蘇軾的作品太好了,但蘇軾的官宦生涯其實是非常糟糕的,屢屢被排擠,被貶謫,但即便這樣,他仍然留下了傳世的佳作,連生活中的負面情緒也找到了別出心裁的出口,否則“東坡肉”是哪兒來的?所以,以史為鑑,回歸到個人去看,我們應該知道,失敗有時是需要的,而且是偉大創作的重要動因。

此外,我們還應該明白,挫折與失敗原本就是變革的機會。要知道,人在勝利的時候是不必做決定的,但在失敗的時候要做決定。

體育場上一直有一個準則—勝者不變敗者變,對嗎?今年巴薩得到了“三冠王”,但如果回到1月份的時候,這是幾乎所有的體育迷都想不到的。因為當時巴薩已經近乎完蛋了,輸給皇馬,輸給塞爾塔,尤其是在新年伊始,輸給了皇家社會。

失敗就像是一個擠破毒瘤的過程。一次失敗好像還無所謂,兩次失敗似乎也還能扛,但是輸給皇家社會之後,整個隊的矛盾全面爆發出來:梅西和主教練之間的問題、足球風格的問題等等。這個時候球員們意識到慘了,如果不認真面對它,做出一個新的決定,我們將一事無成。快離隊的哈維要跟梅西談,難道你就準備繼續看C羅得金球獎嗎?然後去斡旋他跟恩里克之間的關係……

球隊從那次失敗開始,真正走上了正軌,創造了足球史上又一個“三冠王”的奇蹟。如果沒有此前接二連三的失敗,尤其是輸給皇家社會的這次慘敗,如果當時稀里糊塗贏了,所有的問題,恐怕仍會稀里糊塗地存在著。隔幾場輸一場,隔幾場再輸一場,最後或許能拿到“三冠王”的一冠,但不會達到如此偉大的高度。

做出決定,往往意味著一種變革,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每當失敗與挫折來臨,你應該懷著好奇心去看待它,試圖弄明白它的目的:難道這是一次提醒?難道我應該做出一個更有利的決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