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不要難過,你失去的都將以另一種形式回歸

有好多孤獨而難熬的時刻,我是靠著這句話來支撐自己。希望它也能安慰你,「不要難過,你失去的,都將以另一種形式回歸」。——伊心

最近工作太忙,下班之後還得複習考試,困得要死的時候簡直覺得生無可戀。考友們的微信群里,大家都差不多。睡前總有人講幾條段子,一堆人回復著亂七八糟的符號和表情排遣壓力。

我的高中同桌小悠也在群里,她從不講段子,也不回復「哈哈哈哈哈哈哈」,還老是在我們聊得最開懷的時候問一句「都複習好了嗎?」別人都不認識她,只有我太熟悉那感覺,簡直和十年前在教室里一樣。

上高中時小悠數學差到了一定程度。全班六十個人,她的總分排名前十名,數學卻能排到倒數前十名。

在數學老師屢次恨鐵不成鋼地將小悠叫到辦公室里,一遍又一遍地講解那些題目,小悠仍然一臉困惑之後,連數學老師也放棄了。

又一次期末考試結束,小悠看著成績榜上那個乍眼的不及格的數字,沉默地拉著我到操場上跑步。紅色的塑膠跑道上,風聲強勁,所以我沒看清她臉頰上一滑而過便被風吹乾的是不是眼淚,只記得兩個人在北方初春咋暖還寒的乾燥空氣里,哼哧哼哧的喘氣聲。

我們那時候都挺痛恨青春的。青春太難了,數學差的人青春更難,數學差但是上進如小悠的人青春真是難上加難。我知道最令她傷心的還不是那個不及格的數字,而是老師徹底放棄了的表情。

那天之後,小悠像變了一個人。從前不敢進數學辦公室的她每到自習課就賴在那裡,央求數學老師給她講解題目。她用了最笨的方法——背公式,做題,背公式,做題,背公式,做題……

她每天帶一個飯盒,晚自習之前不再回家吃晚飯,節省下來的一切時間都在做數學題集。她下課很少休息,連上廁所都是一路小跑。因為還有其他好幾個科目的複習任務,所以她只能擠出下課時間和其他別人的休息時間補習數學。

我險些都忘了高中生活是如何度過的了,但仍然記得每一個時刻進教室小悠都伏在課桌前的身影。無論我們怎麼在旁邊吵吵鬧鬧,她都一副心如止水的模樣,不是盯著她面前一堆錯號的試卷,就是盯著她面前又一張空白的試卷。

小悠的高考成績里數學仍然是拖後腿的學科,可是她考出了高中三年最高的一個分數,也是唯一一次及格的分數。這個對於很多人來說信手拈來的成績,卻意味著小悠無數不眠的凌晨和雕塑般枯坐在座位上的課間休息時間。

後來我們上了不同的大學,我在國內讀研,小悠去了美國,我們的軌跡漸行漸遠,聯繫慢慢地變淡了。

直到前段時間,我們倆加了微信,我才知道讀研時從工商管理換到了國際會計專業的她,現在就職於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成為一名「以數字為生」的註冊會計師了。

她常常加班至凌晨,極度忙碌,但是充實。她跟我說:「你知道嗎?每次深夜,看著城市流光燦燦的夜色,枕著遙遠的若有似無的濤聲,我才知道好多年前,我在課間休息時為了省下上廁所的時間連水都少喝,那樣傻裡傻氣地做數學題的時光,終究沒有白費啊。命運沒有負我,我終於等到了收穫,雖然等了那麼那麼久。那些為了數學而付出的一切,甚至失去的一切,都悄無聲息地回歸了。」

我為著她這段話險些落淚,因為我們都有過多少傻裡傻氣的時光啊,還有沉悶又絕望的堅持,命運從沒給過一個清晰的預兆,也未曾許諾過一個狂風暴雨之後的碧海藍天。幸好,我們失去的、付出的都以另一種形式回歸了生活。

我在微博上關注的一個女孩R_Xu_,外表像可愛的蘿莉,卻有著鋼鐵俠一般的意志。

從讀書時400米都跑不下來的「運動小白」,到馬拉松也能輕鬆完成的「健身達人」,從弱不禁風的小女孩,到國際空手道聯盟會員,她說自從決定要改變,這其中的一路辛苦與磨礪只有自己知道。

別人問她怎麼有那麼多的時間健身,她坦言自己是一名忙碌的空姐,常常凌晨飛機降落後才趕回家中,可是即使這樣,她也一早醒來就趕到健身房鍛鍊。她從沒標榜和號召過一票冬粉們早起,她只說:「就算凌晨睡得再晚我也會八點之前起床,因為我不想辜負每一個美好的清晨。」

她曬的微博圖片裡除了自己年輕又美好的身材,還有自己為了練習而長滿血泡的雙手。可她從未以此為苦,反而以此為磨礪意志、自我解壓的方式。她不是運動員,只是普通人,可她說「當我用40kg的身體扛著70kg的槓鈴還能站起來的時候,還有什麼壓力不能面對?」

當有冬粉坦言健身的辛苦時,她說過的一段話治癒了不知多少人。她說:「不要去計較別人在喝啤酒吃炸雞,而你只能吃無味的健康食物,別人在逛街看電影,而你卻在健身房流汗。不要難過,你失去的都將以另一種形式回歸。」

我知道的,回歸的是她像櫻花花瓣一樣柔美的面龐、窈窕有致又健康強壯的身軀,還有無數健身冬粉們真摯熱烈的愛意。在所有美貌如模特、演員、歌手的陣營里,她清新亮麗,是那麼獨特又強大的存在。

所以看著這麼多強大又勤奮的人,我又悄悄地打開了複習參考書。

曾經我們痛恨青春,覺得青春太難了,可現在回想,如果沒有那些熬夜啃書的時光,沒有那些在異鄉孤獨漂泊的時光,哪裡能變成今天的自己?雖然今天的自己仍然不完美,可已足夠撐起從容地生活。

是的,無數親愛的孩子們,縱然要披星戴月,縱然要一無所依,你還是要勇敢地走下去。不要難過,你失去的都將以另一種形式回歸。

那些疼痛與心碎,那些疲倦與絕望,都已被命運一聲不響地記取。它好沒來得及回贈你等價的嘉賞與掌聲,讚嘆與光榮,但是千萬別放棄啊你,它們總會回歸,以你曾夢寐以求的方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