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才不會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人和事

自戀課代表尼采曾說過,我為什麼這么聰明,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思考過那些不是問題的問題。---我沒有對此浪費過精力。

尼采坦言自己從來不在不成為問題的問題上花費精力,甚至連想都不去想,他只對“有價值的問題”花費精力。

汲取知識方面,他知道避開什麼、拋棄什麼,他不喜歡泛泛讀書,不認為讀書越多越好,只挑自己有問題的書去研習,儘管他沒有建立一個封閉而龐大的哲學體系,但他那豪氣沖天,光彩奪目的散文、格言和警句已深深把我征服。

不要把精力浪費在不必要的事情上面,是成就一個人的最佳方式,也是化解你累癱心塞很受傷的豪華錦囊,這點我深以為然。

我認為的精力浪費,體現在工作中,是被無關事項輕易擾亂的節奏;體現在生活中,是明明美好那么多偏要和自己過不去的較勁;體現在人際關係中,是拿本該用來對待親人的和善去招待陌生人;體現在男女情感里,是拋下自我實現也要陷在他愛不愛我的猜想中。

人的精力有限,消極的情緒、主觀的臆想、瑣碎的小事、常響的手機,就像八國聯軍一樣瓜分著寶貴稀缺且一去不復返的時間精力。

許多人那長滿老繭的神經末梢,根本意識不到精力的消耗,因為這些事太過理所應當、習以為常。如果你累癱心塞很受傷,那你該試著掃除一些占著茅坑不拉屎、占著記憶體降速度的bug們。

精力達人都會主動避免干擾。

在我工作的這五六年里,歷任老闆同事贈與我無數“精力收納狂”、“高效紅旗手”之類的隱形牌匾。離開第一家公司時,老闆三度挽留;和第二家東家分道揚鑣後,經理用三個人填補我原先的崗位空缺;現在點姐也時常贊我效率很高。

此外,我每周保證3-4本書的閱讀量;大部分工作日下班後我直奔菜場買菜做飯;沒空去健身房,反正我家裡的橢圓機、健腹輪和瑜伽墊這鍛鍊三件套也能助我一臂之力;就算我在深圳工作時加班值班多如牛毛,我也還去改革開放博物館當志願者。

很多人問我精力怎么分配得那么好,我死不要臉總結出的結論就是:精力不被無謂的事情分散,具象說來:

把淘寶網頁設定成受限站點,上班時間不要網購;

在做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重要任務時,把手機都調成飛行模式;

路過茶水間的媽媽幫、相親團聚眾閒聊時,不宜久留;

業餘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累計的正能量是我度一切苦厄的硬通脹。

把工作中的無效投入最小化

職場里,真正活多的人是沒空喊累的!

我有個要好的女同事向我訴苦,要么被不計流量的工作任務累到癱,要么被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人際關係虐到心塞,要么被自導自演的小劇本殺死腦細胞。

可是我經過她電腦時看到掛著沒來得及關閉的淘寶網頁,有時買的寶貝和圖片有色差要退貨,和店家博弈與快遞聯繫就折騰一下午;她上完廁所出來洗手,進去她去那一格的人沖了一下廁所,她為自己到底沖沒沖水糾結好久;開會前偶遇集團大老闆,因為打招呼不自然懊惱極了;不調成靜音模式的手機整天滴滴答答作響,她手機循環拿起放下,任務沒完成只能加班。

我常常發現,工作時間刷淘寶、想心事、收快遞、平雜事、嘮閒嗑的人和抱怨為什麼工作加量不加價是同一撥人;強調積攢人脈、玩轉辦公室政治的人也是一邊對著三高的體檢單擔憂不已,一邊感慨職場水深、唏噓人情冷暖。

碎紙機般的社交APP把成塊的時間切割成零碎片段。習慣性點開網頁彈出的新聞更是讓精神發散,研究領導喜好和同事八卦就更沒意義,別人家財萬貫不會莫名贈你半分,無權無勢也不會向你索要,每個領導都要研究那還怎么做業務小能手,整天八卦同事練就一身的故事會人格是要去給《知音》當編輯嗎?

在我看來,提高專業度和職業感,準沉沒成本就不要往裡砸了,精力集中者才能捧上金飯碗。

不要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否則連星星也會錯過。

話一下當年,我高考考砸了,沒被我暗戀的學校錄取。當時自勉了幾句“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那你也將錯過月亮和星星”,“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雞湯就去念大學了。

去到學校,常常看見有人痛陳高考的失利,擔心未來的就業,在他們一片愁雲慘澹的哀嚎聲中,我早已養成早上5點起床去背英語,晚上7點去跑步的天使習慣;大家都糊弄的社會調查我做得各種嚴謹仔細,為了調查當地民眾的生育觀,我是拿著調查問卷,從計生局到街頭小巷,從婦科醫生到產房病床,每份數據都真實可靠;和學霸們相約做科技立項,到學校旁的打字複印店免費打工,熟悉辦公軟硬體的使用,有假期就拿著勤工儉學賺來的錢游遍半箇中國。畢業以後,社會並沒有難為我。

當你深陷挫折無法自拔時,你那錯放的精力會導致你心力交瘁。

我身邊的好友,有因為男方的劈腿,終結了四年的感情,分手後喝酒喝到胃潰瘍,滿臉長包的;有考上很棒的學校,但是大三時替別人考試被抓,學校取消發放學位證,把自己氣出輕度抑鬱症的。

前者若振作起來,說不定能遇上一份後來居上的好感情,後者若聚氣凝神,說不定考個研究生直接拿碩士學位。這世界多的是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式的命途多舛,難過是本能,難過太久就是把自己放入loser培養皿了。

於我,自我悅納是場修行,所以我根本不忍心讓自己痛苦、懊惱、後悔、無奈,當貧瘠的現實、猙獰的嘴臉、不善意的惡作劇襲向我時,連嘆息都是多餘,化情傷為能量,轉挫折為動力,愛自己,才是我這一生的終極羅曼史。

尼采說我為什麼這么聰明,是因為我沒有對不必要的事浪費過精力,但我更想說---我這么聰明,才不會浪費精力在不必要的事上。(來源/Queen主義,微信公眾號/Queenzhuyi)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