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30而立的資本在哪裡?

30而立的資本在哪裡?

文/邢桂平

我們常常發現,很多年僅30歲的人總是被動地應付工作,老闆不催,他們便不會主動去做,有的甚至老闆去催,他們也難以做好。他們認為工作是為了老闆,是為了別人:“自己才得到多少報酬啊,我何必那么賣命呢?”、“老闆賺了錢,也不會多給我一分,我何必像個傻瓜一樣做那么好呢?懷著這樣的心態做事,即使有“千里馬”的本事,也不會甘心貢獻出來,自然也就難以談什麼成功了。

積極主動是一種視工作為己任的態度,是一種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是隨時準備把握機會,自動地完成工作任務的態度。擁有這種工作態度的人不需要別人的督促和吩咐,更不需要別人的強迫,而是心甘情願地去做事。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使自己能夠創造性地工作,甚至迸發出“為了完成工作,不惜打破常規”的精神,而不是被動、機械地應付公事。

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是一個人難能可貴的品質。一個人如果缺少知識和能力,可以在以後的時間裡慢慢學習和培養,但如果欠缺對工作積極主動的精神,則難以在事業上有較大發展。對工作激情不足、抱怨有餘的人即使有上天入地的本領,也不可能創造出任何成就。因為他們把工作當成一種養家餬口的工具,一種生存的手段,甚至成了一種負擔、一種累贅,這樣的人工作起來怎么可能有激情呢?而缺乏激情是平庸的開端。只有抱著積極主動的心態去對待工作,你才能發揮出自己最大的價值,做出一番偉業。

湯姆、比爾和勞倫斯三個人去一家非常有名的飛機製造公司應聘機械工程師。機械工程部主管史密斯告訴他們,車間裡有9台發動機出現故障,需要他們去修理,每人3台,限期5天完成。5天的薪水一共是500美元,每提前一天完成,再多加200美元。

第一天,三個人都兢兢業業,誰也不敢怠慢。到了第二天,比爾開始發牢騷,嫌活又髒又累。此後兩天,比爾經常偷懶,直到被史密斯訓斥一回,才改過來。

湯姆心裡一直在打著小算盤:提前一天完成,就能多拿200美元。勞倫斯頭腦里沒有那么多想法,他只是默默地走向車間,修理機器。

第5天早晨,湯姆第一個向史密斯交差,說自己提前一天完成。史密斯到湯姆負責的機器旁看了看,不置可否。

到了第6天早晨,規定的期限到了,勞倫斯的工作還沒有做完,但他不得不和湯姆及比爾一同去見史密斯。史密斯首先表揚了湯姆,說他幹得很快,但隨即又說他過於急於求成,不少故障根本就沒有排除,嚴格來說工作並不過關,但仍可領到500美元。原本盤算著拿700美元,現在不但沒有拿到,反而被辭退了,湯姆憤憤地離開了。接著史密斯說比爾雖然按時完成了工作,但在工作中經常抱怨和發牢騷,不符合公司的需求。比爾領到了500美元,帶著深深的遺憾離開了。最後,史密斯對勞倫斯說:“很遺憾,勞倫斯,你沒有按時完成任務,我不得不告訴你,我們公司也不準備聘用你。”勞倫斯領到了工錢,最後也離開了這個令他嚮往的公司。

回到家後,勞倫斯左思右想,滿腦子都是發動機的影子,覺得自己一定要把未完成的工作做完。第二天他又來到了這家公司,只是請求繼續維修機器,不要工資,史密斯答應了。勞倫斯不但完成了自己那三台機器的維修,還把湯姆沒有處理的故障全部排除了,這一切史密斯都看在了眼裡。待勞倫斯要離開時,史密斯叫住了他,希望他能留下來和公司共同發展。後來勞倫斯成了公司里的頂級機械工程師。

故事中的比爾工作不主動、愛發牢騷,被老闆催促著才完成任務;湯姆投機鑽營,耍小聰明,糊弄老闆。這兩種人都不會得到老闆的器重。勞倫斯能力本不及比爾,沒有按時完成任務。但他對待工作積極主動,態度誠懇,即使離開公司,仍放不下工作。他一切以公司為重,把公司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認真努力地去解決工作中的問題,最終獲得了成功。

職場中,不少人對待工作一向習慣於等待,等待老闆的安排,很少主動積極。這些人在完成老闆吩咐的工作後,還不斷地向老闆請示,以求得下一步的工作指示。這種工作態度實在要不得,沒有一個老闆會喜歡消極被動、等待指示的員工。還有一種人總是以被動應付的態度做事,在他們眼裡,工作做好做壞一個樣,做多做少一個樣,他們不會為工作付出自己全部的努力,總認為是在為老闆工作,從來不會以一種主人翁的態度、全心全意為公司著想,最終,他們的工作越做越糟,越來越偏離老闆欣賞的標準。

事實上大多數成功者都具有積極進取、自動自發的精神,他們明白只有主動才能創造更多的成功機會。失敗者所欠缺的不是機會,而是積極主動的精神。

年近30歲的你,要想成為職場達人,就要做到積極主動,為自己工作。你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將公司的事當成自己的事

如果你能以主人翁的態度去對待公司,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把公司的事當成自己的事,那么你就能做到對待工作積極主動,不需要別人監督,並且全力去做好。

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偉大來自於平凡,任何大事都是由無數小事來成就的。(勵志名言  )工作中無小事,任何一件看起來毫不起眼的小事都是自己進步的階梯,聰明的員工都懂得積極主動地從身邊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實現不斷的成長。

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困難找理由

積極主動地工作,不要在遇到困難時就退縮,更不要幻想移交給老闆去解決,而要懂得越是困難的事越能鍛鍊自己,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認真對待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遇到困難不上交。唯有如此,你才能受到老闆的器重,在公司里大展宏圖。

凡事多做一點

學會在工作中比別人多努力一點點。當別人喝茶、看報、聊天時,當別人敷衍了事時,你仍舊努力地工作,老闆都會看在眼裡。凡事多做一些會使你收穫眾多,整個人生都會因此而改變。

嚴格要求自己

嚴格要求自己,培養對工作高度的責任感,按照一個高標準來要求自己,督促自己,努力成為公司里的佼佼者,成為出類拔萃的少數人,成功也就離你不遠了。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身處職場的你,請做一個積極主動為自己工作的人。也許積極主動不一定會成功,但消極偷懶肯定一事無成。你的酬勞是要靠雙手去獲得的,只有積極主動地去工作,不再消極被動地等待老闆催促再去做,你才能獲得相應的物質財富,收穫精神的快樂,實現事業的超越。把工作當成事業,熱情積極地去對待,嚴格要求自己,凡事多做一些,將會讓你受益終生。

  1. 創業:30歲時我更擅長的7件事
  2. 30歲前值得一看的30本書
  3. 30歲以後才能看懂的八句話
  4. 困惑人生30個問題的回答
  5. 職場箴言:領悟10句話,少奮鬥30年
  6. 20到30歲,我拿十年做什麼
  7. 30歲弄明白的30個道理
  8. 30歲人生的五堂課
  9. 創業:30歲時我更擅長的7件事
  10. 80後的奮鬥經歷:從月薪300到年薪15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