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論寒門與貴子:窮人的孩子難當家

「我死後,請不要再去煩其他人了……下輩子不做窮人家的孩子。」

前段時間,安徽省六安市高二學生陳禕在抽屜里留下「遺書」後離家出走,甚至有結束自己生命的傾向。雖然後來孩子是找到了,但這件事情卻引發廣大父母及教育工作者對窮人家的孩子的成長教育的關注。

窮,不僅讓大人無奈,更可能讓孩子自卑和絕望。

鬼腳七曾在文章《記憶碎片·有錢難買少年窮》。里說:「窮人家的孩子有很強的自尊,同時也很自卑,那看上去淡定的外表,其實十分脆弱,一點就破。」鬼腳七是用自己幼時親身經歷過的窮苦生活告訴我們,窮人家的孩子內心世界是多麼的脆弱。

我們常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前些日子,網易針對陳禕離家出走的事件做了一個主題為「窮人家的孩子真的能當家嗎?」的小調查,參與調查的7,327位用戶中,89%的人都支持「不能,沒錢寸步難行,更別說當家成材了」。是的,窮人家的孩子,他們在出生的時候輸在了起跑線上。

窮人家的孩子從小就被教育說,「你要更早地懂事,只有通過努力讀書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才不會一輩子都做風吹日曬、看天吃飯的農民。」然而,事實是怎麼樣呢?事實卻是無論窮人家的孩子多麼的懂事,多麼的努力,但是當窮人家的孩子費勁九牛二虎之力考上大學,走出家門,與富人家的孩子走到一起時,他們發現與富人家的孩子相比,自己琴棋書畫樣樣都不會、英語聽不明白說不流利、交際能力差……他們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所謂的「早當家」。等到大學畢業,出到社會還要面對種種的不公平競爭。他們沒有任何可以從上一輩繼承的資源財產,卻要肩負上一輩鯉魚躍跳龍門的期盼。

我想起2013年永樂大帝二世在天涯論壇的帖子《寒門再難出貴子》,這篇當時火遍整個網際網路的文章通過幾個窮人與富人家的孩子在銀行實習的經歷表現一針見血地指出當下社會寒門再難出貴子的殘酷現實。這篇文章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和普通大眾對社會資源分配不公的吶喊。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寒門出貴子的可能性,但絕非如劉媛媛在《超級演說家》裡所說「現實生活中,寒門子弟逆襲的例子更是數不勝數」。中國幾千年來,都用「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樣非常淺顯的道理來勉勵學子們勤奮學習,那個時候不管窮人還是富人,只要認真讀書,通過國家的科舉考試,就可以過上有錢有老婆的好日子。而到了現代這個道理似乎不那麼行得通了。為什麼呢?因為自從我們的大學教育擴招之後,大學不再是精英教育的象徵。過去窮人唯一能夠通過科舉考試翻身立命的機會都被堵上了。我是農村來的,我非常清楚,當他們傾盡所有,四處借債送孩子讀了大學出來,國家不安排工作不說,出了社會還不一定能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他們出來還要和擁有各種社會資源的富人的孩子拼國家單位的機會。當然,如果十個崗位裡面有三個是開放出來公平競爭的,但是你要和千軍萬馬競爭僅有的幾個可憐的名額容易嗎?

劉媛媛在《超級演說家》裡提到的英國紀錄片《人生七年》,其實,這部影片恰恰應正的是寒門難出貴子的道理。片中跟蹤報導12個來自不同階層的小孩,從7歲到47歲的人生經歷,他們每七年訪問一次,到最後孩子成年後發現富人的孩子還是富人,窮人的孩子還是窮人,僅有一個叫做尼克的貧窮小孩通過自己的奮鬥變成了一名大學教授。

當然,你可以像劉媛媛那樣很樂觀地說「命運的手掌裡面是有漏網之魚的」,但是我們不覺得很悲哀嗎?誠然,社會階層並非完全不可逾越,但要有很大的跨度,卻是難之又難。下層可以上到中產,但很難到達上層;中產可以到上層,也可能因為某些原因,淪到下層;但上層終究還是上層。因為富人的孩子除了占盡教育資源,財富,人脈之外,越是上層社會,他們對子女的管束越嚴格,孩子們也學習更加努力和刻苦,他們認為他們肩負著改變社會的責任,所以更加認真、執著。他們成材,早當家的可能性就更大。

所以,不是所有的富二代都是廢材,你在新聞看到的只是被放大的個例而已。在《人生七年》裡我們可以看到,父母,家庭對一個孩子造成的終生影響有多大。在家庭和睦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他們得到父母的陪伴更多,在人生中更從容、自信。而這些恰恰又是窮人家的孩子缺乏的。窮人家的孩子都是放羊式的教育環境成長的。他們送孩子讀書,但卻從來都把教育當做是學校的任務,對於能否成材,能否考上大學,他們更多的歸咎於孩子個人的命運。

「如果你能考上大學,砸鍋賣鐵我都送你讀。但如果考不上,那時你命該如此」。我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所以小時候非常大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來,深怕萬一真的考不上,這一輩子就要和父母一樣耕田種地。我可以樂觀地認為,我的父母從來沒有催促過我看書寫字,讓我有一個比較寬鬆的學習環境。但實質上父母的這种放羊式管理卻是迫不得已的。因為他們的教育程度和知識能力決定了他們沒法給予我們更多的學習關懷。所以,當我看到自己的堂弟堂妹們,又是學鋼琴,又是學古箏,學書法什麼的,我就特羨慕。

出身寒門的人,他們不善言談,交際能力差,自信心不足。他們有強烈的自尊心,和深入骨子裡的深深的自卑感。如果他們內心夠強大,夠樂觀,少年時候的窮苦經歷就會成為他們人生的淨勝財富。而如果他們沒法承受住社會的壓力,最終失敗的可能性會更大。所以,窮人的孩子,當家真的很難。

但是,我們並不能因此放棄。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不都是用來奮鬥的麼?就如劉媛媛所說:「當我們遭遇失敗的時候,我們不能把所有的原因都歸咎到出生上去,更不能抱怨為什麼自己的父母不如別人的父母,因為家境不好並沒有斬斷一個人他成功的所有的可能,……你現在能做的就是單槍匹馬地在這個社會上殺出一條路來。……你要相信,命運給你一個比別人低的起點,是想告訴你,讓你用你的一生去奮鬥出一個絕地反擊的故事,……這個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這個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窮人的孩子難當家,但是,再難我們也要上,因為你根本就無路可退。我們常把人生比作馬拉松。可是,我們知道,沒有哪一個馬拉松選手贏在起跑線了就可以贏得最終的冠軍。我們的人生不僅僅有起點,還有非常漫長的一個可以讓你出去廝殺奮鬥的過程。我們的馬拉松賽道上也不僅僅只有一條賽道,你完全可以闖出一條屬於你自己的人生道路。

請記住,能夠決定你人生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無論你是窮人的孩子,還是富人的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