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沒有標準答案

成功沒有標準答案

文/呂偉勝

曾經有這樣一道考題,讓學生在「看書」前面加一個形容詞。標準答案是「目不轉睛」。但有的學生寫的是「聚精會神」。很多人認為「目不轉睛」是不對的,「聚精會神」是對的。但是很遺憾,標準答案就是「目不轉睛」。

同樣道理,在同學們的心目中,成功是否有一個標準答案呢?其實,我認為成功並不是大眾所理解的成功。比如,成績好,考上好的大學,或者是有錢、有權、有地位。我認為成功是一種多元化的成功,只有獲得多元化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關於成功的這個觀點不是我提出來的,而是李開復老師在《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中提出來的。從這個觀點來看,每個人都可以成功。

有的時候,沒有標準答案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所以,成功的定義也不是標準化的。不是說一定有錢、有權就是成功,只要做到某種狀態就是成功。我們心平氣和地想想,家長是不是關心孩子每次考多少分或者能考上什麼樣的大學?人生的成功是由某一次考試來決定的嗎?一生的幸福是由考上什麼學校來決定的嗎?我想大多數人都會說「不」。

在李開復老師看來,多元化的成功分為很多種:可能是一個人創造出了新的產品或技術,可能是獲得了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可能是一個人的行為給他人帶來了幸福,可能一個人在工作崗位上得到了別人的信任,還有可能是一個人找到了自己最滿足、最快樂的生活方式,或者是靠自己的能力取得了名望和財富。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我覺得自己是不成功的。因為我不太喜歡每天被「西裝領帶」束縛,我喜歡背上背包去旅行,用鏡頭和文字記錄下我所看到的每一個瞬間、所經歷的每一種感受。我走過很多地方,我希望能用旅行這種方式來丈量腳下的土地,用心去感受這個風雲變幻的世界。不過,回過頭想想,旅行並不能謀生,迫於生計的壓力,我接受了自己不太喜歡的生活方式。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我也是成功的。因為我能夠通過努力的工作獲得他人的尊重,也能通過我的工作去幫助更多的人,通過我的工作去影響1000多名教師和員工。這些老師和員工,再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影響更多的孩子和家長。有的時候,靜下心來想想,成功也許並不意味著一個人能賺多少錢、獲得什麼樣的職位,成功是一個人能夠幫助別人、獲得尊重,同時每天進步一點點。

對於年輕人來說,尊重鼓勵他們選擇自己適合的道路很重要,發揮他們的特長、實現他們的價值才是對待成功的正確態度。在多元化成功的視角下,衡量成功的標準可以有許多種:可以是一個人的地位和財富,也可以是他的創造力和影響力,還可以是在一個人在自身基礎上的提高和進步。(勵志文章  )無論是哪一種,最基本的衡量標準應該是一個人的行為能否對自己或社會有利、能否超越自己,並從中獲得更大的快樂。

天賦就是持續不斷的忍耐。很多人擁有天賦獲得了成功,但我們沒有看到的是,這些人在成功的背後甘願忍受寂寞、忍受孤獨、忍受屈辱、忍受貧窮,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獲得成功。

總之,成功是多元的,沒有「標準答案」。

  1. 命運是條坎坷的路,心態是成功的種子…
  2. 活在當下,才是你能成功的基礎
  3. 成功取決於你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
  4. 大學裡專心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成功
  5. 面試成功法則心態全攻略
  6. 感動中國觀後感
  7.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8.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9.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10.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