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那麼努力,為的是什麼?

我是在微信後台認識超哥的,他是一名腫瘤醫生。他說每天都有做不完的手術和整理不完的病歷,一整天都特別累。

那段時間,我每天早上六點起來,一一回復後台的訊息,跟陌生的朋友們道早安。他看到了然後回復我:「早,我過一會兒就要出發去醫院了,希望今早的好心情能夠感染那些病人們。」我也會被他的積極心態所感染,一整天都是能量滿滿。

今天和他聊起他的病人,他說,有時候會覺得人生真的挺無奈的,有些生病的人明明可以通過及時醫治多活幾年,卻為了兒女的房子和車子而拒絕治療。

我很驚訝,問他為什麼?他說,這是現實,因為房子和車子是給兒女買的,更實在,更有盼頭,而看病做手術是花錢買罪受。很多人都對腫瘤抱有偏見,覺得這病肯定治不好,再加上現在醫療太貴,那些一輩子活在小地方的農民能夠攢下多少錢啊!

這種求生的本能和病痛的折磨,真是讓人說不出來的痛苦。我能明白這樣的痛苦。因為那個愛我如生命的女人遭受過這樣的痛苦,而為此我也整整掙扎了大半年。雖然最終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但至今我的腦袋裡仍然緊繃著一根弦,不敢輕易放鬆。

每次和她通話,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是,你今天身體怎麼樣?她說,你別老是擔心我,家裡多的是人照顧我。反倒是你,一個人在外,要多上心自己的事,好好找個真心疼愛你的人,別老是那麼拚命,要記得給自己減壓。你還記不記得我以前一直叮囑你的話?

我馬上回話說,記得記得,身體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嘛,我銘記於心的。母上大人的話,我怎麼敢忘了呀!她在電話里大聲地笑了,嗔怪我:就你最能貧,你現在年紀還小,別總是像個老太婆一樣每天念我,這樣下去,沒病也會被你念出病來。

其實,她不知道的是,我真的很害怕,所以每天都想要念她幾回,想聽聽她的聲音,想多回家陪陪她,想儘自己所能讓她驕傲。

超哥說,他不明白現在的人努力到底是為了什麼?在苦難和痛苦面前,總是會有人選擇逃避,選擇退縮,選擇放棄。有一些父母為了不拖累自己的兒女,最後選擇放棄治療,兒女也可能會猶豫。可他們明明是賜予你生命的人啊!

很多人努力工作掙錢,卻把生活的初衷給丟了,忘記了工作是為了讓自己和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也許有些人努力掙得了天下,但可能會失去生養自己的父母,失去自己的愛人,失去自己的健康。那麼,你之前的努力是為了什麼呢?

前幾天看到新聞報導,又有一個企業員工死於疲勞工作。我記得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新聞,我很難理解,為什麼人工作都會發生死亡,難道真的是努力到不要命?

可後來我發現,一方面是因為平凡的我們真的很想要證明自己,想要升職加薪,想要好生活。而另一方面,其實是因為我們根本不愛自己。

奶奶說,你們這代人再也不會像我們以前,可能出現吃不飽、穿不暖、出門怕被鬼子殺的日子,你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都可以,但並不是有錢有權有勢的生活才叫好日子。

我的一個師姐跟我說,她不喜歡北上廣,理由是她覺得同樣是過一輩子,同樣可以過好一輩子,為什麼非得讓自己那麼累。你想要的更多,付出的代價也會更大,所以,我只想要安穩舒坦地生活,和我愛的人一起。

生活有時沒有那麼多的壓力,無非是我們想要的太多,而自己的能力卻匹配不上自己的欲望,所以才會痛苦,才會壓抑,才會折磨自己。可你問問自己,你真的需要那麼多的名表嗎?真的想要那麼多的漂亮衣服和包包嗎?因為我們還沒得到過,所以我們一直在追求的路上。

我又何嘗不是,拚命要讓自己努力,要讓父母早點看到我成才,能夠給家裡帶來榮耀,能夠成為妹妹的榜樣,能夠讓奶奶放心,讓爺爺驕傲。可我也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力有限,幹不了豐功偉績,做不了蓋世英雄,所以只能逼自己,多做一點,多努力一點,多拚命一點。

我想,很多人一定和我有同樣的心思,如果我不逼自己一把,我又怎麼能夠養活自己,怎麼能夠照顧到我愛的人,怎麼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所以,努力必然是沒有過錯的,只是很多時候別只為了努力而努力,多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努力,然後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這人生長長的路,你要慢慢地走,才不至於錯過那些美好的風景。你要懂得珍惜現在的一切,別因為那些看起來金光閃閃的東西放棄了眼前唾手可得的美好,比如愛情,比如親情,比如你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