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者根本沒告訴你故事的全部

某妹子看到某女神週遊世界,出版了多少本書然後被某世界名校錄取,就躊躇滿志放棄高考,通過旅遊和寫作追求名校。結果忙活了一圈,根本沒有哪個出版社肯出她的書,也沒有學校願意錄取她。她後來詳細考證了一下名校女孩的背景資料,原來其父母為某地高官,想找單位出書出錢一句話的事。最終這妹子復讀高考。

某留學高中生朋友辛苦準備上斯坦福,他室友也篤定理想斯坦福。他們就約好一起努力。時間久了他發現這哥們每天四處玩,但是總是說“堅持就會勝利”。最後結果倆人都上了斯坦福。留學高中生感慨,果然是“堅持的力量”!後來他才知道,去你妹的堅持,他室友家裡是斯坦福的校董,斯坦福難度小太多了。

某朋友參加一個新媒體培訓講座,分享經驗者是一個商場運營賬號,一個禮拜之內將冬粉刷到了七萬。他講的內容無外乎“在意讀者”“專注用心”等老生常談的話題。後來朋友私下相近打探了一下這個賬號的“成功秘笈”,原來是商場經理用行政命令,全商場集團的五千名員工必須拉最少十個冬粉,七萬多冬粉就來了。

如上這些例子,成功人士只是展現了他們願意給你展現的那部分真實。成功者的故事太多了,漏掉的關鍵信息也太多了。我們不否認成功者的個體能力很強,但是我們也要注意的是他們之中部分人的過人的出身,背景和機遇。如果拋開這些出身,背景和機遇,和他們具備相同能力的人很多,但能夠取得這樣成就的人非常少。

成功人士的確會坦誠地將自己落魄的過去和辛酸的奮鬥的主要脈絡講述給你,出版自傳等等。他們會告訴你真么叫忍耐,怎么叫謙虛,如何與恨你的化敵為友,如何用輿論的力量來凝聚團隊等等讓你耳目一新的成功經驗。你聽過了這些經驗之後你也確實能夠提升對人生的認識,增強對理想的信心,保持生活的溫度。

但是,絕大多數成功人士很難告訴你故事的全部。在這個犬牙交錯的社會叢林,陷阱重重,蛇蠍滿滿。成功者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不知經歷了多少假惡醜對戰假惡醜的關鍵戰役。

成功者的故事遠比我們想像的精彩,更比我們聽說的精彩。他們向我們展現了一個努力就會有回報的理想桃花源,那裡人丁興旺,鳥語花香,雞犬相聞,阡陌交通。仿佛只要你如他一樣的堅韌,執著,剛強,加上誰都可以擁有的常規運氣,就會取得他一樣的成功。但是,這桃花源的背後,卻有多少“不足為外人道也”?

正是這些“不足於外人道”的故事,在特定的關鍵時刻可能幫助他們成為了今天的他們,才甩開了不曾有此機緣的人而沒有他們的今天。而這些,他們未必會講,我們卻不得不在乎。所以,有些故事聽聽就好。他們沒有講出故事的全部,我們也沒必要將這些故事當作故事的全部。

那些將成功人士講出來的所有故事都當作成功必須的金科玉律的芸芸眾生,基本上都還是芸芸眾生。對於嚮往傳奇的廣大平凡屌絲,一個不走尋常路的不尋常路徑是多么讓人渴望又沸騰,於是他們在成功人士描繪的路上邁著成功人士描述的步伐,跋涉到累死,死不瞑目。殊不知,成功人士在邁開步子之後沒多久,就憑藉天賦和機遇等很多人可遇不可求的交通工具,一騎絕塵。

朋友,那些成功學演講和名人勵志書籍都還安好?那些充斥著爛俗的成功學語錄,反覆引用的企業家名言,換了各種插圖的政治家演說很有可能占據了你大量的清楚年華。那時候的你青澀純真,要複製著“唐駿們”的成功來開拓不一樣的人生,這么多年過去了,你一定還在擠捷運吧?

與其信奉一個遠離自己實際生活的故事,不如相信自己手邊就蘊藏著改變的力量;與其模仿一個脫離自己生活境遇的榜樣,不如著手踐行些許的進步的努力。有背誦馬雲語錄的時候不如背兩個GRE單詞,為了有更多機會具備國際視野而努力;有花費高價購買機場成功學光碟的金錢,不如置辦一張健身卡,積累“革命的本錢”。

片面的故事描述的只是抽象的人生,部分的事實詮釋的只是的殘缺的真理。能聽的聽,不能聽的別聽;該信的信,不該信的別信。從成功者身上了解一些具有普世意義的美好德行和處世技巧足矣。至於他們的傳奇故事和奇葩路徑等,當小說聽聽得了,然後該寫作業寫作業,該寫報告寫報告,該刷盤子刷盤子,該哄甲方哄甲方。

人生不定,攸關性命,前面路這么長,雨這么大,狼這么多,幾個走街串巷的說書匠講出來的二手真理以及騎著高頭大馬的達官顯貴隨手的隻言片語哪能當作技能傍身?聽完演講,聊完故事,該結束的也就該結束了。真正陪我們同現實生活廝殺的只有我和愛我們的人,真正讓我們向青春夢想奮進的只有我們自己的實在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