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決定成敗的,絕對不只是細節

單位招聘,我是主考官之一。面試當天一大早趕去,休息區已經有幾個應聘者先到了。剛巧辦公室沒水了,我去休息區的飲水機接熱水,過去後,發現飲水機關著,我前前後後按了好幾個鍵,居然打不開。這時,一個來應聘的穿黃襯衫的姑娘走過來,跟我一起研究那個飲水機。很快,她發現還有個總開關沒開,打開,燈亮了。

我回辦公室忙我的事。幾分鐘後,黃衣女孩輕輕敲我的門說,「老師,水開了」。我愉快地說了聲謝謝,不由得對這姑娘心生好感,覺得她又聰明又周到。

面試時,因為有剛才那一點好感,我對黃衣女孩就多留了點心,很仔細地看了她的簡歷,還多問了她幾個問題。她的談吐和素養是不錯的,可惜專業背景比較差,沒有與應聘職位相關的工作經驗,說起專業知識,顯得非常生疏。這顯然不符合我們的要求,於是,她沒有進入下一輪。

不想,面試結果出來後,這個女孩不曉得從哪裡得到我的電話,三次打給我,詢問她沒有通過的原因,懇請我再給她一次機會。

我完全知道她的心理——因為面試當天那一杯水的交情,她一定看出了我對她的好感,於是覺得我在這次招聘中,必然會給她高分。她在電話里對我說,「能不能拜託您跟另外兩位面試的老師說一下,再給我個機會。」我苦笑,告訴她,以她的專業背景,我連我自己都說服不了。

她掛掉電話時的語氣是相當失望的。

其實,我很想跟她多說一句:雖然你看起來是個勤快懂事的姑娘,但我們招聘的不是保姆,不是勤雜工,而是要在專業領域殺出一片天地的戰士,僅僅在為人處世方面做得好,是遠遠不夠的。

後來我去某大學參加關於就業培訓的講座,主講老師的生動描繪讓我大跌眼鏡,也更加理解了那個姑娘為什麼三番五次打電話給我。講師準備了很多案例,說某屆的某個畢業生因為在面試時講了自己打工賺錢給農村老母治病的經歷,贏得了考官的心,也收穫了一份好工作;說某個畢業生的簡歷做得別出心裁,讓人過目不忘,於是得到了好工作;還有某某畢業生,只因在樓梯口遇到考官,幫他提了一摞書上樓,就求職成功了。

作為一個工作多年、也多次參與招聘的過來人,我真是對這樣的教育哭笑不得。沒錯,對於一次求職來說,細節很重要。你的簡歷做得好,你的表現真誠有禮,你有一些贏得考官好感的言語或舉動,都會為你的求職加分,但是必須知道,僅靠這些絕對不足以得到一份好工作。一個正常的單位招聘員工,最看重的一定是應聘者的專業素養。他能不能勝任以後要從事的工作,才是重中之重,一個正常的決策者絕不會因為一兩個美好的舉動而聘用一個無法勝任工作的人。同樣的,如果你確實具備工作能力,人家對你未來的貢獻有美好預期,那麼,面試中有一點點小失誤小差錯,都是比較容易被原諒的。

有一個關於多年前微軟招聘中國公司總經理的故事被講過很多次,到現在還在流傳。說有三個人進入了那場面試的最後一輪,當時面試現場沒有準備椅子,但每個應聘者進來,考官都會說:請坐。前兩個人都茫然地選擇了站著說,而第三個人——就是著名的吳士宏,聰明地出去搬了把椅子進來。於是,主考官認為此人有思想有見解,有開拓市場的能力,所以選擇了她。

這個故事很勵志,也很蒙人,不知誤導了多少剛剛走上社會的年輕人。他們會誤以為原來找工作只是情商的事,靠著一點小聰明就能輕鬆得到大公司的好職位。其實你用腳趾頭想想,如果吳士宏沒有人脈,沒有工作經驗,沒有過硬的實力,微軟會因為她能主動出去搬把椅子就錄用她嗎?那才是滑天下之大稽。事實上,吳士宏在進微軟之前,就已經是IBM中國經銷渠道總經理了。

所以,千萬不要相信那些對細枝末節的小問題的無限誇大,更不要因為一兩個偶然的個例改變對事情的基本認識。如果你要找一份好工作,細節不可忽視,但實力比細節重要百倍。只有在實力相當的情況下,細節的作用才會凸顯。如果你太過專注於小細節而忽略了根本能力的修煉,那真是本末倒置了。如果你真的相信「細節能完全決定成敗」,估計就是勵志故事看得太多,中毒太深了。

一個好單位的考官一定知道,那些存心表現的小聰明,存在太多偶然因素,實在算不了什麼。要不要錄用一個人,要看的還是他在專業領域的真正實力。如果哪個考官會被一些小細節迷惑而一葉障目,那麼這多半也不是什麼好單位,你就算被錄用,以後的工作也不會太舒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