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世界誘惑太多,我們要學會專注

前段時間,看到一家知名傳媒公司招聘電視劇方向的策劃經理,要求是「愛看電視劇,對近年來的電視劇作品如數家珍,了解其導演、編劇、製作方、演員等信息。」

每次看到招聘信息,我就會下意識地對號入座,以便補缺補差。細細想了想,發現除了「愛看電視劇」、熟悉主角的臉和名字、知道一兩個知名導演外,其他自己啥都不知道!

後來,把這個信息轉給一個好友,她是骨灰級資深電視劇迷,從小就搬個小板凳看黑白電視,從《渴望》看到《西遊記》再到《流星花園》再到《甄嬛傳》、《琅琊榜》,家庭倫理、青春偶像、宮鬥、正史、穿越……她的眼裡,無所不包。

大學時,我們另外幾個好友,總對著一有空就追劇的她搖頭,按照從小到大我媽罵我的話,「恨不得鑽到電視裡」,簡直是太不求上進了。

果然,好友看到這條招聘信息,表示這些要求對她來說小菜一碟,鄙視我的同時還給我上了一課,活生生一部世界電視劇發展史啊!

在我「膜拜大神」的眼神中,她丟下一句「看劇去了」就沒了蹤影,深藏功與名,只留下愛學習勤思考的我。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育,「愛看電視」是個多麼壞的習慣,不能提高學習成績,更不能指望以此謀生,在不多的課餘生活中,這算得上最浪費時間的事情了!可若不僅是消磨時間和娛樂,而是專注地對此領域進行學習和研究,你就會變成「電視精」,這麼多年的積累也會變成與眾不同的知識長板。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好友雖然總愛追劇,可她的學習成績及工作狀態都是極好的。剛畢業時,她進了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百貨集團,做著一個月不到3000元的管培生。

當時,她的薪資是我們這批好友里最低的,我們甚至覺得這個職位根本配不上她的學歷和能力。可姑娘說了,她打算從事這個行業,所以不管是在超市的生鮮科學習如何宰魚,還是跟在商場樓長後跑東跑西,她都從沒一句怨言。

現在,姑娘仍然在這家公司,但已經從管培生升職到運營總監助理,薪資也坐著火箭飛躍了。

我們幾個好朋友聊天,總有人在抱怨,傳統行業不行啦,線下生意難做啦,還有人總想著跳槽,姑娘卻樂呵呵地說:「我們公司還有很多厲害的前輩,我都沒到他們一半呢,怎麼能說環境不行呢?還是我不夠優秀。」

你看,她專注於此,內心堅定,從不左右搖晃,特別有鑽勁,所以也從不受環境影響唉聲嘆氣。

我曾做過一個「樂活」的系列報導,找了本城大大小小的玩樂達人。

有一個喜歡動漫的小伙,供職於一家著名廣告公司,他利用空閒時間做道具玩Cosplay,背著包坐硬座到處參加漫展。家人對他不想著找女朋友十分著急,總數落他玩些看不懂的東西。後來,他辭去工作,成立工作室,成了這座城市的漫展策劃人。

另一個從小喜歡布娃娃的姑娘,最後成了手工布藝達人,開了自己的培訓工作室。

還有一對喜歡音樂的農村兄弟,在父母的反對里偷偷自學樂器,最後用土豆、南瓜鼓搗出了「蔬菜樂器」,上了中國達人秀。

這個世界上,總有些看起來「無用」的東西,最後卻變成了「大用」。

那些能成功將「無用」變「大用」,將「NO」變成「YES」的人,身上都有共同的品質:「專注」。

那個喜歡動漫的小伙,腦海里有一部完整的中、日動漫史,學畫畫、到處找材料,甚至為了做好道具去研究力學。他常常在深夜加班做道具,但從不耽誤正常上班。最後,他將廣告公司的工作經驗帶到了動漫行業。

那個喜歡布娃娃的姑娘,自學成材了縫紉、配色、還學會了設計。

那對喜歡音樂的農村兄弟,別具巧思,在最常見的蔬菜上一次次實驗,讓南瓜、土豆、大蔥都變得會唱歌。

當他們談到所從事的領域時,會滔滔不絕,眼睛會發光。

熱愛讓他們被這些事物吸引,專注則讓他們忘記自我,將自身潛力發揮到極致。

這世界誘惑太多。當你在做一件事情時,總有些別的人、事來擾亂你的心神。或許,是家長「有什麼前途」的抱怨;或許,是朋友們「你怎麼和大家不一樣」的冷落;也或許,是自己內心關於未來的糾結和掙扎。

然而,同樣是做一件事,有人成了翹楚,有人卻成了逃兵,有的人終成大器,有的人一事無成。當你搖擺不定、裹足不前時,請相信「專注」的力量。

專注,源於天生的熱愛,更是一種後天磨練出的美好品德。

專注,是清醒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渾渾噩噩,也不稀里糊塗。

專注,像是那穿石的水滴,沉默卻充滿力量。

人人都在高喊要做一個「內心堅定」的人,可又有幾人能真正做到「心無旁騖」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