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遠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么努力

大學同學跟我吐槽說,“明明我已經很努力了,可是結果出來的時候,還是沒能考上我夢想中的學校。”

其實看起來,他真的很努力,每天早上當我們還在睡夢中的時候,他就已經起床去自習室了;每天晚上我們準備熄燈睡覺了,他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來;每個周末我們和朋友們通宵達旦玩耍的時候,他還在自習室里和那些艱澀難懂的公式打交道。我想,就是高考,也不過如此努力吧。

這么盡心竭力地去做一件事,可還是以失敗告終,聽起來真叫人遺憾。

可是我很多次發現,只要班群里一有什麼訊息,他肯定會馬上回應,接著有一茬沒一茬地往下聊;好幾次我去圖書館看書,都會看到他站在窗邊吞雲吐霧地刷著手機;甚至偶爾我翻看他的學習資料時,卻發現都是大片大片的空白。

我在想,僅僅因為長時間地泡圖書館,把一天到晚的時間耗在那張固定的桌子面前,佯裝著自己多努力多拚命的樣子,就能讓書本中的知識存儲在自己的大腦之中,我也很樂意去做啊。

更何況,當別人說考公務員比較有出息的時候,他又放下自己準備好久的考研資料去看《申論》;當知道公務員的競爭比考研要激烈的時候,又轉戰回了考研大軍中;一開始決定要考A校的專業,突然又聽人說B校的專業很不錯,轉而又信誓旦旦地要考B校……如此循環往復地糾結和變換當中,時間已經過去了一大半。

畢業的時候,我們都拿到了不同單位的offer,而他因為考研失敗,工作還未曾有著落。

他說,“我這么努力,連自己都被自己感動了,可是到頭來,卻是什麼都沒得到。”

我說,“那你就再嘗試著努力一把,先專注找工作。實在不行,就安安心心地再考一年。”

很多時候,人們都會花大量的時間,看似專注於一件事情,時間多得連自己都相信自己一直在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奮鬥。其實很多人是因為抵禦自己內心的不安和極大的空虛感,或者是因為隨大流跟著去完成,才迫不得已傾注了大量的時間。其實在這個時間段里,是否所有的精力都傾注於此,自己也模稜兩可。但是只要自己是坐在那裡的,看起來是在為這個目標而踽踽獨行的,心中就得到了極大的安慰,讓自己麻醉自己,也宣告他人,“其實我是在為了這件事而傾盡全力的,你看我花費在這上面的時間就知道了。”

大三的時候,因為前兩年的碌碌為無和虛度光陰,我也曾一度感到恐慌。覺得原本應該大學裡做些什麼事的,可是現在大學已經過完大半了,除了玩和享受生活之外,仿佛根本就沒學到什麼,這讓我沮喪和惴惴不安。

於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給自己列了一個清單,多達幾十項目標。我想,如果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能夠把這些事情做完做好,也不枉費了這美好的大學四年。然後我就切身實際地去實行了,找兼職,做家教,買了一大堆書,給自己限定了多久要寫完多少字的日期,努力找出時間去和老朋友聯繫,開始看實用的演講,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和英語,買了一大堆與自己專業有關的無關的考證資料,甚至跟同學合夥開店做生意……

我看會兒書,寫會兒東西,在網上發布一下兼職信息,然後再看一下考證資料,再做一下英語試卷……時常沒有規劃地做著這些事情,感覺自己一天到晚已經精疲力竭。一切看起來那么如火如荼,熱血沸騰地去做每件強加給自己的事。我想,如此我還不算努力,真的全世界的大學生就沒幾個是努力的了。

可是那些書到現在有些可能還扔在某個角落裡落滿灰塵,而我可能都不會去翻看了;限定要寫完的字,才寫了一半就擱置了;那些聯繫了一陣子的老朋友,還是在後面日漸淡漠中逐漸疏遠了;那些勵志的、實用的演講,看完幾集就再也沒看過了;專業知識還是中等水平,不上不下;英語也是勉勉強強說出來不算羞赧,但也並不足引以為傲;那些所謂的證書除了專業幾個必備或者簡單的,其他的就再也沒拿下了;開的店面要么是合夥失敗,要么是關門倒閉了……

其實這些不是我不努力的空談,我也很努力地在做啊,我也傾注了很多時間和心血在做啊,我也堅持了至少一年半載啊,但是這些目標最終還是被擱淺了。

真正的努力並不是毫無目的、好大喜功的,它必須有一個主要目標,在主要目標之下還需有次要目標。所有努力的著力點其實是在那個主要目標上。如果那時候的我,專注於看書寫字,或許到現在已經至少手握上百萬字了,看完上百本書了,也有可能早就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書甚至第二第三本;如果那時候專注於考證,雖然不一定能拿下註冊會計師,但是至少也能過個幾門簡單一點的課程;如果那時候把全部心血放在開店上,就不會有內部不團結而導致合夥失敗了……

在那段時間裡,雖然我看起來忙碌不堪,但是每每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我竟不知道自己都忙了些什麼,到底於自己何益。我甚至越忙越覺得心裡空虛,越覺得堅持的這一切好像偏離了自己原本的方向。可是第二天起床的時候,又重複著前一天的事情。我覺得,只要自己在忙碌著,就意味著自己是在為了未來而努力著。

往往,我們在潛意識裡給自己一個很努力的假象,告訴自己,“其實我很努力了,即使將來失敗,也怨不得自己,只怪天意如此、造化弄人。”可是我們真如想像中的那么努力嗎,真的不是為了給自己、給外界的眼光找個安慰而刻意營造一個忙碌的假象嗎?

直到經歷了那些失敗,經歷了之後生活中所受的挫折,我才後知後覺。真正的努力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去實現目標,並且需要不完成這個目標絕不妥協的堅持和篤定。它可能並不忙碌,但是絕對安穩踏實,絕對堅持不懈,並且絕不浮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