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的所謂地獄,也許正是別人的天堂

他在城裡奮鬥了半生,想要的成功輝煌並未到來,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個失敗者,儘管妻兒一再安慰,可厭世情緒依然死死地捆住了他。

他趁妻子不備,從家裡跑了出來,去了很遠的深山,坐在懸崖上抽菸,想喝光隨身帶的那瓶好酒就跳下去,結束這失敗的人生。

後來,從懸崖上爬上來一個人嚇了他一跳,以為這人和他一樣,也是來這裡自殺的,等這人完全爬上來,才知道,是進山採藥的藥農。

藥農爬上來後,拽掉了粘在頭上的野草,把背上的藥簍拿下來,笑呵呵地坐在離他不遠的地方,大聲地招呼說:城裡人吧?

他點點頭。

藥農又問:來旅遊?

他還是點頭。

藥農很健談:你們城裡人經常到我們這兒來旅遊,我就不明白,這座又高又陡的山有什麼好看的?城裡多好,馬路平坦,高樓大廈……

藥農絮絮叨叨地說了很多,大意就是羨慕他是城裡人,在他的想像里,城市就是天堂一樣的地方,繁華而熱鬧,討生活也不用像他這麼辛苦,每天爬上爬下,搞不好還會被潛藏在草叢中的毒蛇咬一口,如果運氣再差點,還會失足摔下懸崖,受傷事小,說不準連命都保不住了。

他淡淡地笑著說,城裡雖然沒咬人的毒蛇沒危險的懸崖,可在城裡的危險一點也不比深山裡少,他倒羨慕山裡的人,一輩子在深山裡過著世外桃源一樣的生活,與世無爭,祥和安逸。

兩人聊得比較投機,他就把手裡的酒遞給藥農。藥農抿了一口,說好酒,這是他這輩子喝過的最好的酒。

他說既然你這麼喜歡城裡,為什麼不進城?

藥農說想去,可是他除了採藥什麼也不會,進了城靠什麼生存?所以呢,為了實現這個理想,他現在正努力地採藥賣錢,供兒子讀完大學,兒子就可以到天堂一樣美好的城裡去生活了。

他本想說些城裡的不好,可又不忍心滅了藥農眼裡那灼灼的希望之光,就淡淡地笑了一下,問藥農知不知道城裡人為什麼喜歡到深山旅遊。藥農搖搖頭,說錢多了,閒的吧?

他笑,說不是的,其實在城裡人的眼裡,山里人才是過著天堂里的日子,不用擔心因為一個疏忽而被公司裁員,更不用為了爭一個職位怕被同僚背後下絆子而提心弔膽,也不必為了生存而與他人違心地虛與委蛇……總之,在城裡人的眼裡,悠然安逸的鄉村生活才是天堂般的日子……

他的話讓藥農瞪大了眼睛,激憤地和他辯論了半天,辯論理想中像天堂一樣的生活究竟在山裡還是在城裡。

當然,他們誰都沒有說服對方,只是,在藥農背起藥簍下山之後,他收拾了一下地上的菸酒殘骸,下山去了。

他不再想自殺了,不過是沒奮鬥出他想要的輝煌而已,而藥農每天披荊斬棘地採藥,就是為了把兒子送進那個已被他深深厭倦的城裡。所謂天堂地獄,不過一念之差,它們從來就不曾真實存在過,只存在於每一個人對人生的理解和對生活的欲求上。

他不能接受人生的敗落感,覺得自己生活在地獄裡,不過是他難以接受自己追不到想要的那種生活而已。在藥農和他聊天的時候,他曾那麼羨慕藥農悠然安逸的生活,可是,藥農卻把這種生活看作了因為自身沒有能力改變而必須接受的失敗,在藥農眼裡,他是上帝的寵兒,因為他生來就住在一個被上帝眷顧的地方:城裡。

其實,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是別人眼裡的天堂。或許,別人的生活里也有一些不如意或是人生瑕疵,可在我們看來,那些小小的瑕疵算不了什麼,對生活的幸福美滿度形成不了多大的妨礙;若是換成對方看我們,那些讓我們備感鬱悶的生活荊棘與不如意,亦不過是妨礙不了生活的小小瑕疵而已。

而我們,卻總是被那些小波折絆住了目光,看不見自身生活中屬於天堂的那一部分,所以,我們就會不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