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苦難的意義,苦難的價值

不灌雞湯,不講故事,直接用通俗的話談談苦難的價值。

苦難的價值分為以下三個方面:

1、痛苦是積極的,而快樂是消極的。

即便是一個樂觀的人,或者渾身正能量的人,你也會在他身上看到對痛苦的肯定。

比如,當他們看到一個人為自己的前途而勞苦奔波時,他們會覺得這個人非常積極上進。而當一個人無所事事,整天吃喝玩樂時,他們會覺得此人墮落頹廢。

對於後者,他們甚至會念念有詞:「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應出,在他們眼中,痛苦才是積極的,而快樂則引人走向墮落。

我們自身也經常會有這種感覺:當我們忙碌了一天時,雖然很累,然而感到無比充實。而倘若一天匆匆過去,而我們什麼都沒做,只知盡情聲色,則會發出如是般的感嘆: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痛苦是積極的,而快樂是消極的」另一個表現在於:幸福往往要痛苦方能彰顯出來。

當我們身處舒適環境當中時,往往感受不到資源的珍貴,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只有當我們經歷過痛苦時,才會倍感珍惜。

例如,當我們健康時,我們是很難感受到健康體魄帶給人的快樂和愉悅的,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只有當我們經歷過病痛,方才知健康的彌足珍貴,痛惜年輕時損害身體的行為。

所以我們不難理解一句諺語:

富不過三代。

除非人為地製造苦難,一個生來就含著金鑰匙出生的人,他們很難理解富庶的珍貴。因此,伴隨而來的往往是揮霍無度。

當我們感到痛苦時,我們時常的做法是,在比我們更慘的人身上去找安慰。當別人來向我們求助時,我們也常常開啟「比慘模式」:「你這算什麼,我以前比你這個痛苦多了… …」

此時,我們所經歷過的痛苦並未減少,然而奇妙的是,我們在比自己更為痛苦的經歷中找到了安慰,獲得了力量。

這從側面體現了同一個事實,那就是:痛苦是積極的。我們之所以覺得很痛苦,是因為沒有對照,當更痛苦的人生展現在我們眼中時,我們方才知:痛苦人人有,不止我一個,我不過是芸芸眾生中的一粒塵埃罷了。由此,我們反倒覺得沒有遇到更大的痛苦,乃是一種幸運。

2、如果沒有苦難,那麼人生則只剩下空虛和無聊了。

我們無論在看小說、還是電視劇時,可以發現一個這樣的現象:電視劇里演的都是主人公如何克服重重困難、千難萬險,最後方才實現人生價值,達到人生目標。至於當他達成目標後怎麼樣,鮮有提及。因為即便是小說家本身也知道,幸福的人生沒什麼好值得描述的,當他們展示在觀眾面前時,都是一樣的無聊。

列夫·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寧娜》中,一句經典的語句,真實地描繪了這個事實: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其言下之意大致是:幸福大都是一樣的無聊,而痛苦各有各的苦法。

試想想,當我們什麼都能滿足了,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 ,那麼人生的意義何在?

此時,空虛和無聊占據了我們的生活,我們勢必又要去找尋新的欲望,並且追求之。而這期間,勢必又要經歷痛苦。人生就這樣,當他們得不到時感到痛苦,而得到以後又感到無聊,周而復始。

3. 痛苦凸顯了生的意義。

人活著,他的快樂往往體現在欲望的滿足。對欲望的追求,也是人的意志所在。

你去年買了個包,一萬塊錢,你挎在肩上去逛街,感高人一等,滿足了你的物質欲,因此而感到很快樂。

你追女神,追了一年終於追到,滿足了你的情慾和性慾,因此感到很快樂。

你辛苦工作一年,終於獲得領導的賞識,升遷一級,滿足了你的權利慾,因此而感到快樂。

… …

然而這些快樂,相比痛苦而言是很短暫的。

這是因為當你欲望達成之前,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你將受到痛苦的折磨,你的意志將會受到長時間的抑制。直到欲望實現的那一刻,痛苦才得以釋放。此時快樂將達到頂點,但同時很快的,快樂也即將消失殆盡。

例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你讀了十年書,終於出名了。在你達到」一舉成名天下知「這個欲望時,快樂是非常短暫的,相對於你十年寒窗而言,這個瞬間的歡愉簡直可以忽略不計。

而在這個欲望達成之前,你要受的是十年的磨練。正是這個十年的苦難,賦予了「一舉成名天下知」不平凡的意義。讓你感覺到,過去的十年你沒有白活,他們是有意義的。

通過觀察,我們能看到一個這樣的現象:在我們小的時候,會經常聽到有人如是般介紹自己:「我是個樂天派,別人都叫我開心果。」

然而,一旦我們長大成人,就鮮有人再這樣介紹自己了。畢竟,苦難教會了他們看清了人生的真面目,人們開始認識到:人生要談快樂絕非易事,「苦」才是他的常態。他們甚至會發出這樣的感嘆:「年少不知愁滋味。」確實,很多人在年少的時候,誤看了人生。

因此,一個審時度勢的人,不會再一味去追求快樂,而是最大限度地逃避不必要的痛苦所擾。

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裡面,有一句我們耳熟能詳的話: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這句話,曾經引起過幾代人的認可和共鳴。

提煉一下這句話,再總結以上三點,我們大概能得出一個這樣的共識:快樂皆為虛妄,唯有痛苦方才真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