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以為光優秀就夠了?你還要做到無可替代!

前段時間我們工作室招人,一個小姑娘笑嘻嘻地進來了。看了她的作品,很不錯,於是我就問她:“你想面試哪個崗位呢?”

她說:“剪輯師。”

其實我挺想聘她的,但是我們劇組的剪輯師既刻苦,能力又強,而且預算又不夠,矛盾中,我問:“有沒有想過換一個職位,比如說特效什麼的?”

她說:“我不會啊。”

我說:“那你還會什麼?”

她愣了一下,繼續說:“我剪輯很不錯的,您看了我的作品應該知道。”

當時我非常矛盾,因為她確實很優秀,可是工作崗位已經滿了。優秀的人很多,先來後到,所以我們討論了一會兒,最後推薦她去了另外的工作室。本來故事應該結束了,可是當天晚上,小姑娘給我發了一條簡訊,問:“我很想加入你們的團隊,而且我的能力也不差,為什麼不要我?”

我想了半天,回了一條很長的簡訊:“小美,我們都看得出你很優秀,可是剪輯這項工作你還沒有做到極致,雖然你到我們這裡後能力會提升得很快,你有超強的潛力,可是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剪輯師,崗位已經滿了。你雖然優秀,但運氣不是那么好。如果一個人無可替代,他的運氣可能就好得多,下次一定要多學點兒能拿得出手的東西!告訴你一句話,在以後的學習、工作中,記得,光優秀還不夠,一定要卓越,一定要無可替代。”

那天以後,小姑娘和我成了很好的朋友。我們經常一起吃飯,直到今天,她已經與大工作室簽約了,月薪上萬。她的微博個性簽名上寫著:優秀不夠,你是否無可替代。

其實只要你還在讀書,每天沒有睡到中午,玩遊戲沒有玩到半夜,喝酒沒有喝到天亮,那么你就是一個正在努力的人,一個一直看著陽光、盯著未來的人,一定是一個優秀的人。可是,為什麼一個優秀的人還是被理想的公司拒絕,被自己的夢想拒之門外?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努力的人很多,在大城市,最不缺的就是夢想,最不缺的就是優秀的人。可是,你優秀又能怎樣,每個人對於優秀的評價又不一樣,既然優秀不夠,就讓自己無可替代吧。

而無可替代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二是把別人都能做好的事情做卓越。這樣的人,才是這個社會真正需要的。

所以,年輕人,在學習的路上,不要只低著頭看書,多去人才市場看看現在社會需要什麼專長,上網看看大型公司缺的是什麼人,把一技之長磨得無可替代,變成自己喜歡的事業。這一路可能很艱辛,但是,沒有哪個高手在修煉的時候是不寂寞、不難受的,既然選擇了無可替代的路,那么在實現夢想的路上挨兩拳又如何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