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那些能從黑暗中穿行而過的人

健身房鍛鍊久了,會遇到各種有趣的朋友。不鍛鍊身體,隨便走兩步就去洗澡的大媽;運動時大喊大叫的肌肉男;特別注意形象,帶濃妝健身的女生……沒有見不到,只有想不到。

其中就有一位,他每次鍛鍊完之後立刻上秤,看自己當天鍛鍊的效果如何。他通常每次鍛鍊20分鐘,稱體重發現自己沒減肥成功,就很痛苦,抱怨說,自己已經很努力地鍛鍊了,還是瘦不下來。接下來就自暴自棄地出去大吃一頓。第二天,又是短暫的鍛鍊、稱體重,沒效果,再去胡吃海塞。

這其實是浮躁的表現,常常想付出後立刻就得到回報,努力後就立刻要求獲得成功。一旦得不到回報,就怨天尤人,自暴自棄。這些人總是錯誤地估量了成功背後的代價,總想找到成功的捷徑、速成法則。

事實上,幾乎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努力時光,裡面有艱辛的汗水,也有無數次失敗時的淚水。很多人在黎明前一刻認輸,只有那些能從黑暗中穿行而過的人,最後才獲得真正的成功。

2011年,我決定留在北京發展時,也曾有過一段特別艱難的日子。可當時我所在的部門要求所有老師不能代課,只有坐班的工資,那點薪水對於一個北漂而言,真叫人生艱難。加上還要養媽媽和妹妹,就更加捉襟見肘,不免有「一文錢難倒英雄漢」的時候,以至於當合租的室友說要平攤電費時,我還非常生氣。

雖然只是幾十塊錢的事兒,但我覺得自己天天早出晚歸,有時在公司通宵工作,很少回家用電還讓我平攤,太不公平了。那氣憤之下流露出來的小氣,背後所隱藏的痛苦,現在想來,其實都是源於經濟上的拮据。

但經濟的困頓也並沒有讓我變成為了生計一切向錢看的人。在困窘之中,我思考的是,要想在未來立於不敗之地,我必須磨礪出一項真正屬於自己的競爭力,讓我因這個競爭力達到無可替代的程度。

當時我的英語水平不錯,想到自己從小到大在演講上還積攢了一些優勢,就想把這二者結合起來,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但是「怎麼實現」是我面臨的又一個問題,畢竟上課與演講還是不同的,並且有很多的限制。

那段時間可謂冥思苦想,終於靈光一現,想起了自己很喜歡的一個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特喜歡用幽默的方式點評時事。如果把這些用英語課的形式來做,放在網上會有什麼效果?

2011年11月,我第一次錄製網路授課視頻,錄製的設備就是簡單的DV,在家裡支起一塊白板就開始工作了。那一年,有個話題非常火爆,「普通青年、文藝青年和特二青年」。當時錄製的想法就是告訴大家,這三個網路熱詞用英語怎麼說。視頻最後,我還用自己的照片來解釋了普通的我、文藝的我、很二的我是什麼樣。

為了省錢省時間,我對著鏡子給自己理髮,沒想到一剪刀下去就沒了型,索性豁出去想再補一刀,結果卻讓髮型更加難看。雖然髮型怪異,身材微胖,我還是堅持錄完了這期視頻。

我想表達的觀點是:普通青年、文藝青年和特二青年是人的三種不同狀態,再牛的人也有二的時候,再二的人將來也可能有一天無比地牛,所以要學會尊重別人。

這一期節目網路點擊量是5000,我根本無法想到短短兩年後,我的視頻點擊量能超過5000萬次。我當時說的那句話「一個二的人也能變成牛的人」,沒想到如今可以拿自己的例子去舉例,堅持的確換來了可喜的結果。兩年的時間,從5000到5000萬,是一個不小的進步,但這數字的背後,也是一份等價的付出與艱辛。

為了讓視頻剪輯師不用花太多時間剪輯,我一般會自己先把視頻提前講很多遍,直到從頭到尾沒有口誤,這樣他就可以剪輯一刀過,不用浪費他的時間。這就意味著,我在沒有提詞器、沒有提示板的情況下,每錄製5分鐘的課程,練習加上做PPT一共需要10小時的準備時間。

像我這樣完全不要費用,只為錄課程而錄製的人,少之又少。直到現在都有人認為這是我們部門的項目,因為有課時費我才能堅持錄下去。但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因為這個節目直接拿到課時費。我做這個的目的很簡單:錄好了,大家願意看,很開心;錄不好,多錄幾次,不管怎樣都是對自己能力的提升。

《紅樓夢》裡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任何事情都有學問可講。學問能用中文去講,也能用英文去講,既然大家用中文講過那麼多,為什麼不能用英文講呢?所以,我的視頻裡有男同學喜歡的《玩遊戲學英語》,也有女生感興趣的《看韓劇學英語》。

後來,我繼續不斷探索、發展新的形式,比如邀請一些牛人來到我的節目中,講一些他們可分享的經驗,邀請一些看過節目的人參與視頻錄製,通過來節目裡演講,給自己一個鍛鍊口語的機會。這些探索,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如果當時我因為工作繁忙放棄了這個節目,如果當時的我因為沒有任何報酬而放棄這個節目,我想,我就不是今天的我了。

任何人做一件事,不能只是為了眼前短期的利益而付出,一個人只有學會了不求短期利益回報,才有可能在長期成功的路上走得更遠。對我來說,這是打開成功之門的鑰匙,有了這把鑰匙,我還會打開無數扇的門。

人生的意義,如果僅在於成功,得到的快樂並不會多,因為成功就像煙火,只是一瞬間,更多的時候,夜空黑暗。一個人可以不成功,但他不可以不成長。總有比成功更重要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