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別急著將就,也許Ta就在來的路上啊

英語裡有個不怎麼美好的形容詞叫「weird」,當某人被評價「He/Sheisweird」時,他多半是不受歡迎的,要麼孤僻陰鬱不合群,要麼怪異另類難理解,這樣的人,在生活里大多被邊緣化,在電影裡卻常常因為人性挖掘的需要而成為主角,比如《天使愛美麗》裡的艾米莉。

艾米莉就是一個weird的不得了的小孩,童年的時候,父親給她做健康檢查,發現她心跳過快,便斷定她患上了心臟病,從此艾米莉與學校絕緣,只在家裡由父母教授。在漫長的童年時光里,她一個人忍受冷淡的父親和躁鬱的母親,在倍感孤獨的同時,漸漸生髮出自己的天地,在她的世界裡,一切都妙不可言:電視機里,主角的台詞可以變成任何她想要的對白;相機里,雲彩可以組合成任何她想要的形狀;房間裡的檯燈和壁畫可以對話……

說她是怪胎也是可以的。

可怪異如她,也在偌大的巴黎找到了愛人,那個人懂她所有奇思怪想的躲藏遊戲,能發現她所有含蓄繁瑣的線索指引,也洞悉她久積而成的天生懦弱。當影片最後,艾米莉把頭埋在心愛的男孩的鏡像間,一起騎著機車飛馳而去的時候,我覺得很震動。

她遇到了他,他找到了她。

第一次看《天使愛美麗》的時候,我剛剛帶著一堆幻想步入大學,當時只覺得風格奇詭色調明艷,一下子被法國人浪漫到不行的敘事方式輕易虜獲,不明就裡地激動得不行,走在校園裡都自帶那首經典的BGM。那之後到現在,又刷過好多次,最近一次是在上周,時光流轉物換星移,再看它時的心情早與第一次大不相同,艾米莉不再是當初我迷戀的腦洞少女,她突然成了一個符號,一個精神圖示,一種導師般的力量,讓離少女時代甚遠的我感動得一塌糊塗,我在現世里苦苦糾纏的困惑好像電影結尾的字幕般一點點浮現、消解。

電影裡有句被轉爛了的台詞:沒有你,良辰美景更與何人說?艾米莉是暖的,可她終於沒有寂寞地暖,她在幻燈片一樣流轉的巴黎,邂逅了那個與她神交的靈魂。我願意相信,我想要去相信,無論你是何種樣子,總有人與你相契。

畢竟,「若你喜歡怪人,其實我很美」。

我的生活平庸,身邊怪人很少,TT算得上一個,她已經結婚,我常對她說,關於你的事情里,有一件我大概會永遠記得,每每想起來都覺得莫名感動,她在生日的時候和她彼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通電話,說我想給你唱一首《我的祖國》,沒錯,就是那首「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的上世紀50年代紅歌,然後她發了一條朋友圈,說「姑娘好像花兒一樣,小伙心胸多寬廣,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謝謝你傾聽我美妙的歌聲,謝謝你00:00的祝福」。雖然這樣說有點矯情,但當時我真的一腔涕淚湧上喉頭,我覺得好動人,我發的神經你接住了,我的童心你沒有覺得幼稚,我在他人眼裡詭異成了你說的特別……

若說我期待某種愛情狀態,大概和這有些類似。

我早已不是滿腦子粉紅泡泡的小姑娘,但也曾幻想過自己會與一個怎樣的人相愛,因此當越來越多的人拿我的年紀、我的同齡、我的工作、我的家庭做著加減乘除的運算,企圖給我一個最優解的時候,我仍然是不甘的,我負氣地想,我寧願蹉跎歲月,成為你們口中拿來「恐嚇」我的反面教材,也不願意成為婚戀市場上被人比量的商品,在物的價值和人的尊嚴之間,我想選擇後者,我要選擇後者……當我這樣跟別人說的時候,得到了很多嗤之以鼻的回應,人們覺得我還在空中,還未褪盡少女的幻想,完全不懂這個時代愛情與婚姻的本質,他們對我露出那種過往者無往不利的笑容,一副既惋惜又好笑的樣子。我不明白,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愛情抱有幻想、希望愛情始發於自然的相遇、期待一個精神相契的愛人成了一件如此羞赧的事情呢?

可笑的是,社會巨潮之中的我自己也察覺,哪怕是這點勇氣和執念,都在漸漸弱化和消失,我已經不敢在人前從容表達如此幼稚的愛情觀,對愛情的看法也日漸趨於現實,但我從未說服過我自己,我仍然掙扎和困惑。

每到這種時候,我就會看《天使愛美麗》,我當然跟艾米莉並不相像,但總感覺艾米莉的故事是一股推力,在我和這個世界欲拒還迎地周旋時,助我推開了它。

拒絕的時候,我弱弱地想:你也許還在來的路上,我仍然想候一候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