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穩紮穩打、耐心付出,成功才會有可能

穩紮穩打、耐心付出,成功才會有可能。如果急於求成,偷懶耍滑,到頭來只會一無所成。

有位畫家用4年工夫畫出一幅作品,引起轟動。一位青年人向他請教:「我能一天畫一幅畫,可賣出它卻要一年的時間。」畫家對青年說:「你可以試著換一下,用一年時間去畫一幅畫,看能不能在一天內賣出去。」

好作品出自反覆打磨,凡事亦需拼一番笨功夫。習武之人常說「入門先站三年樁」,如果不能打牢站樁的功底,到頭來學到的不過是花拳繡腿。做人做事莫不如此,穩紮穩打、耐心付出,成功才會有可能。如果急於求成,偷懶耍滑,到頭來只會一無所成。

「唯天下之至誠能勝天下之至偽;唯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非凡皆從「愚處」起。不少古人「尚拙」,更在「拙」處建功。清人曾國藩學習上講求「讀書立志,須以困勉之功」,其行事風格被同僚譏笑為「遷拙」。然而在他看來,「凡奇謀至計,總在平實處」。客觀說來,「笨拙」的好處在於,不投機取巧,虛心以待事,耐心以經事,遇到困難和矛盾只知扛過去,而決不會繞著走、躲著跑。如此「笨拙」,反而更能打牢基礎,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走下去。

想起一位大學老師的話:「今天的問題,不是知識不夠多,而是知識太多;不是不夠聰明,而是過於聰明,缺少從愚處做起的踏實精神。」細細想來,但凡各個領域的名家大師,哪個不是靠著守愚尚拙的精神成功的?于敏院士為研究氫彈,甘願隱姓埋名28年;一代代航天人創造中國載人航天的奇蹟,秘訣在於「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為研製防治瘧疾的藥方,從包括各種植物、動物、礦物在內的2000多個方藥中整理出640個,再從中進行100多個樣本的篩選,最終獲得青蒿素樣品。

不可否認,時代瞬息萬變,機遇稍縱即逝,我們確實需要創新求變、彎道超越。也不是說我們凡事只能使「笨勁」,不能用「巧力」。但必須懂得,走捷徑並不等於投機取巧。捷徑的獲取,靠的是日積月累的能力,而不是挖空心思的妄想;捷徑的完成,靠的是持續不斷的拼搏奮鬥,而不是一勞永逸、一步登天。很多人「一舉成名」的背後,是「十年寒窗」的苦功。天底下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也沒有天上掉餡餅的機會,真正的終南捷徑,其實只有苦幹這一條。

華羅庚在詩中寫道:「妙算還從拙中來,愚公智叟兩分開。積久方顯愚公智,發白才知智叟呆。埋頭苦幹是第一,熟練生出百巧來。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硬要把「偽聰明」當做真聰明,不過是真愚夫的做法。做事情,總還是要拿出那麼一點「愚勁」、那麼幾分「拙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