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們拚命變好,是因為心裡住著不想辜負的人

1.

我在的一個微信瘦身交流群里,姑娘們分享決心健身減肥的初衷。

不少人說起自己減肥成功前後,周圍人的態度反差有多大。一個姑娘,從一百四十斤瘦到如今的兩位數,有感而發,很誠懇地寫了很長的一段話:

「是的,你胖或瘦,真正愛你的人是不會介意的。

但是,我瘦了全世界都說他有眼光,可誰也不知道,在我胖的時候,大家都說他眼瞎。他從來沒給過我壓力讓我減肥,只有一次我因為胖生病了,他才提過一句。

我瘦了之後,很多人問我會不會拋棄他。我說,我們是真愛,不會。我瘦了,再看到以前對我愛理不理,現在反倒湊上來獻殷勤的,都會覺得很虛偽。

我胖是我,我瘦也是我。

我拚命減肥,不是為了迎合那些人膚淺的審美,而是為了遇見更美好的自己,也是給他一個美好的自己。」

2.

他是我最近認識的一個朋友,來自印度的中年大叔,皮膚黝黑,睫毛很長,每天在圖書館賣命地學著漢語。

有一次,他坐在我旁邊,埋頭做著漢語練習冊。校對答案的時候,他有不懂的,便拿來問我。

那是一幅幽默漫畫,他理解不了其中的幽默,我費盡口舌跟他解釋了半天,他點著頭把練習冊拿回去。

過了一會兒,他可能覺得自己還是沒懂,又拿著那幅漫畫來找我,很不好意思地問,能不能再幫他解釋一下。

我暗自佩服他的用心:說真的,換做我,一定寧可想不通,也不好意思再問了。

我掃過練習冊,上面有他用鉛筆寫下的漢字,很稚氣,每個字都很大,歪歪扭扭,像小孩子的筆跡。

這麼大年紀,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學一門完全陌生的語言,應該很不容易吧?

我開始留意這個大叔。

大叔可以一天寫掉一整本練習冊,書上只要造句一句,他每次都造三句,圖書館裡其他的人常常拿著手機刷屏,而大叔幾乎從來沒看過手機。有一次他掏出手機來,我才發現,他用的不是智慧型手機。

一來二去,彼此認識以後,我跟大叔交談了起來。

他告訴我,他在印度已經有了妻女,中年出國留學,她們的支持和理解真的很重要很重要。

說這話時,他的眼神里閃著別樣的光。我被這神情深深觸動。大叔這麼拼,或許是因為,不想辜負,千里之遙的遠方,那一份溫柔的期待吧。

3.

你有沒有過很努力、很努力,只是因為不想辜負一個人的期待?

一個讀者和我分享了她的故事。她一直記得,小時候,外公對她說,你要好好學習,不要像外公這樣沒讀過什麼書,什麼也不懂,外公還盼著你以後給外公買吃的呢。外公跟她說這話時,沒注意手上的刀,左手手掌被刀割傷了。

她後來很用心很用心地學習,只為了不負當初外公的一句話

4.

在很遙遠的國中時代,語文老師讓我們寫周記,內容不限。

那時候的我,過得並不好。掙扎、痛苦、難過、絕望,經歷著青春期所有糟糕的情緒。有一周,我在周記里記下了自己混亂的心緒,洋洋灑灑好多頁。現在看來,一切早已無足輕重,但當時的我,深陷於那些負面情緒,無法自拔。

第二周,周記本發下來。我本以為老師會不屑於我的胡言亂語,沒想到,她用紅筆寫下批註:「你是一個對生活很較勁兒的、認真的女孩。」

除了我之外,再也沒有誰會記得這件事。而我至今還保留著這本日記本。

我告訴自己,我要一直做一個對生活很較真的女孩。在心裡向老師證明,她當年沒有看走眼。

5.

另一個讀者的故事,她學生時代暗戀過一個很優秀很優秀的男孩子。男孩成績很好,一直鼓勵她在學業上要努力,把自己的整理筆記借她看,甚至還在電話里耐心地給她講題。

他是她遙不可及的夢,因為想要離他近一點點,她很用功很用功,幾乎到了懸樑刺股的地步。所有的付出,都在想到他的那一瞬都變得有意義起來。

後來,他們還是沒有在一起。

再也不會有期待餐廳偶遇時的東張西望,再也不會有回眸看到熟悉背影時的歡欣雀躍。

其實,她一開始就明白,他註定是她生命里不可能的人。可是,她從來沒有後悔喜歡過他,甚至感激自己因為喜歡他而努力變優秀的日子。

她說:「沒有他,我不會變成今天的我。」

6.

社會學領域,有一個貼標籤的理論。當你被別人貼上壞孩子的標籤,你就更可能變成壞孩子。

感謝曾經看好我們的人,父母、前輩、朋友、戀人,抑或是僅僅出於客套的陌生人……因為被期待,我們肩負起一種使命感,想讓自己變得像對方所說的一樣好。

我不會為了他人的眼光活著,可是在你眼中,我找到了更好的自己。

我的努力是為了自己,但如果沒有你,我可能做不到這麼努力。

謝謝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