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就是你自己,別相信任何人對你的評價

那一年你4歲,非常喜歡唱歌。你有著動聽的嗓音,並且唱歌讓你快樂。有一天你媽媽加班到了晚上8點才回家,你不知道她今天跟同事吵了架並且被一位客戶投訴,不知道她今天頭疼了一整天晚上幾乎都沒有吃飯,不知道她此刻還是頭疼欲裂並且非常想靜一靜。這些你都不知道。你只是很開心,看到她回家你就更開心了,你開始放聲地歌唱,歡快地圍著她唱歌。你媽媽終於按捺不住了,沒忍住就對你有些凶地說:“別唱了!你不知道你的嗓音很難聽嗎?”

那一刻你住嘴了。從此你變得不太願意唱歌了,因為你怕別人討厭你。你覺得自己的嗓音很難聽,所以索性就不要唱了。你甚至開始變得很害羞,不敢跟其他的小朋友講話。而所有的這些變化,僅僅是因為你媽媽在心情糟糕的時候那么無心的一句斥責。她並不知道這句話在你身上的影響,她像全世界的其他媽媽一樣對你懷揣著最美好的期望,可是她永遠都不知道一句話可以在你的心裡生根發芽,變成了一個你束縛自己的,和自己簽下的魔鬼契約。

你上國中的那一年愛上了數學。你發現數字是如此奇妙,你並沒有想爭什麼,但是在全班的第一次數學考試中,你拿了第一名。在你看著成績單驚喜不已時,老師在講台上說了這么一句話:“數學的思維一般還是男生比較擅長,女孩子可能開始的時候成績很好,但是慢慢學到比較複雜的知識,就要落後於男生了。”你很難過,為什麼就因為自己是女孩子,所以數學就會慢慢落後呢?

你也不懂是為什麼,但你好像真的像中了魔咒般,數學成績在初二時開始下滑。每一次你沒有學好,你腦中便會響起老師的那一句話,然後你發現自己開始慢慢失去了對數學的興趣,甚至開始討厭數學。這位老師的一句偏見,再一次的,被你相信並且內化成自己的聲音。從此,你和自己又簽下了一個魔鬼契約。

當然我可以給你講無數個這樣你和自己簽下的魔鬼契約。這些很多的契約都是你如真理般信奉的:“我不擅長游泳。”“做我喜歡的事情是賺不到錢並且沒法養活自己的”“我如果按照最本真的自己活著,就沒有辦法承擔贍養父母的責任”“我如果現在不結婚就肯定嫁不出去了”“那么美麗性格好又高智商的女孩子是不會喜歡我的”或者是簡簡單單的一句“我並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值得愛的人”……

這些魔鬼契約都是以別人的無心、善意或者惡意的評價開始,以你最終把它變成自己內心的聲音結束,然後你就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喪失著自己的自由。

永遠不要相信任何人對你的任何評價,這個人包括你自己!因為不管別人對你的評價是好的還是不好的,那都是他們對你言行的理解。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你和女朋友還有另一位你的朋友走在路上,突然間你看到了一個衣衫襤褸的賣花的小姑娘,你掏出錢包,買下了全部的花然後送給你的女朋友。你的朋友在心裡想:他這么做就是想在女朋友面前炫耀一下自己的大方。你的女朋友在想:我知道他是個非常善良的人,全都買下來就是想讓小姑娘今天可以早點回家。而賣花的小姑娘在想:他一定是很愛自己的女朋友,才買了這么多花給她。

他們誰是對的呢?也許都對,但也可能都不對,因為你買花的真正原因,只有你一個人知道。

永遠不要相信任何人對我們的任何評價,這樣的你,不會在不知不覺中跟魔鬼們簽下限制自己的契約。

因為你知道,你生命的流動性,複雜性和豐盛性,都由你自己來決定。這,我親愛的朋友,才是真正的自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