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一個人如何從平庸到優秀,再到卓越?

一個人如何從平庸到優秀,再到卓越?

平庸的人與卓越的人在本質上有且只有一個區別,那就是有沒有投入的去做好一件事的能力。

衡量一個人卓越與否的標準就是,他是否在一個領域內做的很傑出,是否達到普通人難以望其項背的程度。

如何達到卓越的程度?

許多人會說你要有一個精確的目標,制定合理的計畫,付出努力,多做運動,堅持不懈等等。

但這些,毫無用處。

對於一個已經成功的人,你去總吉他的經驗,分析他的歷程,總結出原來這個人成功是因為他眼光長遠/有個好老婆/每天堅持舉狗熊三十二次改變運勢等等,但那都是基於他已經成功、已經是卓越的了這個【結果】,去尋找支持這個結果的條件。

每個人一生會遇到的事情何其複雜,即便你把馬雲的個人經歷研究得滾瓜爛熟,把你放到馬雲十幾歲時候的環境,你照樣不一定能做出馬雲今日這麼偉大的事業。

我並不是說總結前人的經驗是無用的,而是得看這個經驗是被「誰」吸取。

正如網路上有許多有用的經驗,優秀的生活、學習、工作的方法,許多人看了都紛紛點讚覺得非常好,然並卵。

有的人能從雞湯中受益而有的人則不能,最根本的原因不在於雞湯的好壞,而是在於你有沒有從雞湯中吸取營養的能力。

你去嫖娼,接客的是一個年方四十六的大媽還不能換,你很沮喪,忍著噁心匆匆來了一發就走了。你覺得這個窯子真爛,以後再也不來了。

但如果是一個喪心病狂的銷售人員去,儘管這大媽年方四十六,但他依舊會愉快的和大媽嬉戲玩耍,他會打開大媽的心扉,然後讓她買他的安利;撫慰她的心靈,然後讓她買他的安利;給她講睡前故事,然後讓她買他的安利……

一個人卓越與否,有沒有前途,今後會不會很厲害,從根本上來講那都取決於「他是誰」,而不是在於表面的他做了什麼。

有人告訴你想卓越就得堅持不懈的努力,但你發現有些不那麼努力的人卻成功了;有人告訴你想卓越就要擁有一個偉大的夢想,但你發現很多沒有夢想隨性而為的人又他媽成功了;有人告訴你想卓越就要堅持自己不在意別人的看法,但你又發現很多堅持自己信念的人卻在生活中窮困潦倒。

你只能看到別人給你說的道理的表面,你總是想給任何事情都找出一個有跡可循的規律,你以為自己只要懂得了許多的經驗就能夠避免失敗。

傻孩子,人生充滿了偶然和不確定,世上從來不存在一條只要你按照它去做就一定能保證你會成功,就一定能保證你變得卓越的道理和法則。

在人類的邏輯體系內永遠都是二元對立的存在,你總是會發現許多事正著解釋也行,反著解釋也可,俗話說兔子不吃窩邊草,俗話又說近水樓台先得月,你得學會去認清你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誠實的面對自己,而不是依靠別人的經驗,別人告訴你的道理來過「你自己」的生活。

所以我曾說過好幾次,不欺騙自己,是邁向成熟的第一步。你得先學會誠實的面對自己,你才能夠去理性的看待問題,你才不會被那些看起來很有道理的話迷惑,你才能夠分清什麼是對你真有用的,你才能夠學會對自己負責,自己去面對自己的問題,自己去想辦法解決。

不知你發現沒有,我們總是喜歡給許多事情加上一個道理,加上一個規則去解釋。

比如創業失敗了,你會苦思冥想總結出幾條經驗告訴自己,前期準備不充足,人員能力不行,運營思路有問題等等。

但是實際上,這些經驗與總結的確也有一定的借鑑意義,但對一些人來說,這種總結與經驗在很大一種程度上是一種我們給自己的「心理安慰」。

因為我們潛意識裡恐懼未知,我們潛意識裡害怕偶然,因為偶然意味著不可掌控,意味著我們對於現實其實很無力。

沒有人敢承認自己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失敗,他不敢承認自己的失敗有很多的因素來自於偶然,他不敢承認他的生活中有許多的事情是不論他如何努力,如何付出也都不受他掌控的。

所以我們喜歡聽到道理,我們喜歡聽到對事物的總結,因為那些道理和總結會令你感覺自己「好像」是對於一切都是知道的,你感覺自己有跡可循,所以這些道理與總結會給予你一種安全感。

請你先意識到並且接受生命中的偶然性與那些不可控的要素的存在,然後再來看待這個問題。

你現在想想這句話:「你成功與否,你卓越與否,首先是取決於「你是誰」,而不是在於你做了什麼。」

明白了嗎?

現在我們來分析卓越的本質。

卓越說白了就是一個人能把一件事情做的非常好,好到令大部分人無法超越。因此在最根本上卓越取決於你能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

衡量一件事情做得好不好的標準不在於你在這件事情投入了多少時間,做了多少練習,付出了多少心血,做了哪些犧牲,而只在於你的產出結果的質量。

衡量的標準一切都指向你產出的結果的質量,你想成為一個卓越的作家那要拿你寫的作品說話,你想成為一個卓越的產品經理那要拿你做出的產品說話,你想成為一個卓越的公交色狼那要拿你做的猥瑣的事說話。

在你卓越的作品沒出來之前,在那之前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達到這個結果服務,你選擇努力也好,你選擇走旁門左道也好,本質上只是你選擇走到終點的道路不同而已。

所以你要明白,不要被那些手段的區別所迷惑,不要被社會的評判標準和自己的情緒迷惑,更不要拿自己的付出來自己感動自己。

你想在下次考試中獲得班級第一的好成績,在此之前你每晚凌晨一點才睡,不論什麼課上都瘋狂的做筆記,頭懸樑,錐刺股,一頓飯吃三個雞蛋補充蛋白質增強記憶力,但結果你卻只考到班級第十。

這個時候請你記住,不要因覺得在別人面前丟臉而沮喪,不要因一時的失敗而痛恨自己的不努力,不要為了讓別人覺得你是個有上進心的人而更加發奮。

總而言之,首先不要欺騙自己。

沮喪,難過,悔恨等這些情緒並不是失敗後的自然的反應,我告訴你,負面的情緒在本質上是一種對現實的逃避,你是令自己沉浸在負面的情緒里從而躲避去面對自己真正的問題。

有的人會覺得這次的失敗只是因為自己的「努力」還不夠,所以要更加的努力。這句「話」是對的,但是大多數人對於努力二字的認知只停留在「看起來很努力的行為,努力的數量和時長」上。

但真正的努力是你找到問題的根源所在去付出真正有實際意義、真的能夠產生效果的行動。

很多人不願意承認的一個問題是,他們在骨子裡之所以會那麼平庸,是因為他們很懶並且不願意去面對真正的問題。

他們不願意改變自己,他們不敢去想自己這次之所以沒考好/沒做好是因為沒有真正的去背必考的要點,沒有揣摩考題的思路,雖然每天自學到凌晨,但自學時的效率並不好反而因為占用了休息的時間導致課堂上聽課的質量也不高,雖然他們把課文背了一百遍,但每次背的時候並沒有真的往心裡去記。

其實很多人潛意識裡能夠意識到自己所做的事情並不會解決真正的問題,他們也清楚自己所做的這些事情並不會解決真正的問題,但就是因為他們又會用「努力就會有回報」「付出總會有收穫」這樣的道理來安慰、糊弄自己,天真的幻想著問題會自己解決,天真的認為雖然自己做的不是真正能產生價值的事但過陣子事情自己就會弄好。

他們不願意改變自己,寧願明知自己的做法是錯的,明知自己所做的事不會產生效果,還是會閉上眼糊弄過去仿佛老天會幫他們解決好一切。

所以許多人所謂的努力,只不過是對真正問題的逃避罷了。

在生活中有許多時候,你越是想強迫自己改變,越是想令自己「變得」穩重,「變得」有目標,「變得」努力,你越是做不到。

你真正能夠踏實穩重,有目標能堅持的時候也不會是因為你在哪兒看了一篇文章告訴你要努力,你怎樣確定理想你就努力了,你就有目標了。

人的改變多是需要契機,雖然看到一篇真正有思想的文章也可能是一個契機,但這機率非常小,因為最本質的還是在於你個人過去知識、認知能力、思維方式的積累,這個奇蹟作為一個突破點,把你以往的一些知識點聯結了起來然後你才恍然大悟,真正想通了,然後自然而然的就改變了。

所以不要刻意的追尋,而要更多的注重於「積累」。

回到問題,就現實情況來看,把一件事情做好需要投入時間去鑽研,需要反覆的練習,從理論上來講,【一個人只要在一個領域投入足夠的精力與時間去研究都能夠達到卓越的程度】,但現實中又往往會因為個人意志與生存問題的衝突導致一個人無法在一個領域投入的去研究,並且人又總是會欺騙自己,不敢面對真正的問題,不去付出真正「有效」的努力,而導致許多人只能平庸一生。

但是對大部分人而言,即便他們看了這篇文章後知道了自己平庸的原因,知道了該怎樣達到卓越,但他們明天依舊會刷微博,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沉浸在無效社交中,他們並不會付出實際的行動,他們也懶的去投入的做好一件事情。

這並不只是因為他們懶惰,因為他們習慣了平庸,而是人的一生本就是無可預測的,人的本性也很難改變,大部分人都是頑固的局限在自己對世界既有的認知里,都是沉浸在欺騙自己就能獲得的廉價的安全感中,都是渾渾噩噩的意識不到自己是孤獨的,只有自己能夠為自己負責的這個事實。

無論你是想變的卓越也好,想成為有錢人也好,想學會泡妞也好,但凡是涉及到人自身的改變,一切道理與說教都是扯淡,邁出那一步,走出自己的心理舒適區,去嘗試新鮮的事物,然後那些你只是「知道」卻不「明白」的道理才能真正的在你頭腦中被接受,你的行為,你的本性才能得到改變。

也許現在你還沒到改變的那一天,也許現在你還沒遇到那個令你頓悟的契機,但是從現在你至少可以去嘗試不再欺騙自己,不再用道理與經驗安慰自己,無論你想做什麼,不要猶豫,just do i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