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4招教你在困境中找到出路

現代人的思想常陷入困局,生活的苦悶集中體現在生存壓力大、社會的不公平、以及精神無所追求。但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身不由己」的感慨其實源於自身無法行使自由意志,而是由各種焦慮和恐懼支配著自己的這一事實。

在聽憑後者的本能驅使下,我們往往做出並非符合自己心意的事情,接著又必須很快找到言不由衷的藉口來安撫自己不安的內心。可是由於自身長期受應試教育和意識形態教育的思維習慣,人們不太清楚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而導致不幸福感如此強烈。

我建議,通過以下幾個步驟來為自己的心靈尋找出路。

第一,產生質疑。

很多人往往都是在面臨過不去的坎時,才小心試探自己內心最軟弱的深處:「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但擅於使用「鴕鳥縮頭逃避法」的人們往往無法直面自己一直以來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因為這意味著否定自己的價值。

但是挫折的痛苦也是幫助人產生質疑的動力,拷問靈魂「這樣想真的是對的嗎,這樣的想法真的符合我的意願嗎」,然後開啟頑固的心靈之鎖。所謂徹底的自省,就是要質疑他人、社會長年載入於自身的價值取向,因為質疑是思考的起點。

第二,進行閱讀。

閱讀不是為了炫耀,不是為了生搬硬套,而是提供自省的切入點和內化於心的思維素材。如果沒有廣泛的閱讀基礎,那麼人的思想必然容易畫地為牢、固步自封。

閱讀呈獻給我們極其多元化的知識與觀點,使人可以不再局限於自身的經歷、經驗和體悟。而批判性的閱讀以後,擇其善者整合併構築完善自己的三觀之中,才是閱讀的內化過程。

當然,從聊天中受啟發、在菩提樹下頓悟、行萬里路、甚至夜觀天象都可以提供思考的素材,然而,個人認為閱讀為上乘之道,因為它比其他方式提供的素材更多,更不需要碰運氣。

第三,深入思考。當充分認識自我、了解事物的發展規律以後,思考則成為必經之路。

因為要想尋求靈魂的出路,定然需要你踏上思考的旅程,即使不求窺得天道,也可為人生破而後立,重塑思想的深度和廣度,獲得困苦的釋放和超脫的快樂。

思考的途徑有兩種,冥想和寫日記。

通過冥想,能夠觀察自己的思維是如何跳躍,如何逃避不安以及怎樣為自己找藉口的。而寫日記可以強迫自己回想經歷過的事情,感受當時的情緒,以及反思從中學到的知識道理,有助於自我成長。

思考可以按照「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路來進行,為自己的困惑交出答卷。

第四,知行合一。這是王陽明提出的最重要的哲學思想,也是能否真正使人脫胎換骨的關鍵環節。

認知的轉變,如果永遠是紙上談兵,那麼比無知者更可悲,因為他們已看到前方的曙光,卻無法掙破混沌的迷霧。

覺悟,需要通過選擇和行動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否則只是空中樓閣。

無論是面對拖延症或者是面對未知的恐懼,在質疑、閱讀、思考以後的實踐,才會最終產生那個叫做「幸福」的東西。

對於個體而言,質疑、閱讀、思考和實踐並非串列的步驟,而是或並行、或循環、或交叉的行為,帶著質疑去閱讀,邊閱讀邊思考,在思考中進行實踐,在實踐後反思並再次質疑,然後繼續通過閱讀和思考尋找答案。

猶如DNA的雙螺旋結構一樣,不斷循環上升,直至得到自由的新生。

唯有思想和行動得到自由,突破原有模式的框架,達到知行合一,內心才有可能真正抵達彼此渴望的彼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