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分析上大學和不上大學的利與弊

分析上大學和不上大學的利與弊

上大學好,還是不上大學好,隨處可聞這樣的討論。有人會告訴你好,有人會告訴你不好,不同人經歷不同事所得到的結論都會不一樣,單憑一面之詞就下定論似乎太過武斷。

上過大學的人,有很多人抱怨現在工作不好找,而且待遇極其低。花了幾年的青春,浪費了家裡一大筆錢,換來的卻是畢業後找份工作都困難,還不如那些沒上過大學的人。也難怪,現在的大學生遍地都是,單憑一紙文憑已得不到社會的認同。

案例一

英子大學畢業後就職於雲南一家四星級賓館,要求英語、國語都要過級,試用三個月後轉正做了文員。在賓館孜孜不倦的做了三年,待遇從原來的800元漲到現在的1600元。談起大學,英子感慨萬千。和她從小一起長大的小姐妹們,有的因為家庭條件差中學畢業後就外出打工,學到了過硬的技術,現在月薪已經上萬了。有一個關係好的姐妹高中畢業後也去了雲南,做銷售,工作一年後工資是她現在的一倍。而且還很自由,可以經常去想去的地方開闊眼界,不用死死的呆在一個角落裡。

我問她為什麼不跳槽,她的回答讓我有點驚訝。她說她什麼都不會,同行的待遇都差不多,跳槽去其他的行業什麼都不會做,又得從頭學起。聽起來沒錯,就有很多人會用這樣的理由來說服自己,然後一邊抱怨一邊繼續工作著。一輩子就這樣庸庸碌碌,富也窮富不了餓也餓不死,大學文憑終究抵不過那些專業技術過硬的人才。

案例二

愛情,總會在追尋不現實中凸顯現實。今年20歲的小波,出生在貧窮的農村家庭。16歲那年國中畢業,為了保障弟弟妹妹繼續讀書,他毅然收拾行囊離開大山,想去沿海淘金。經過不懈的努力,小波終於拼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經濟條件有明顯好轉,看著日漸鼓起的荷包,小波心裡樂開了花。

25歲那年,小波經人介紹和紅紅認識,直爽的紅紅很快和小波墜入愛河,不久後他們牽手走入了婚姻的殿堂。紅紅很能幹,婚後在小波的支持下她做起了生意。大學行銷畢業的紅紅對做生意是得心應手,生意越做越大,按理說應該值得慶祝。可他們私下卻常常因為點小事意見不好發生爭吵,兩個人的文化程度不一樣,想事處事方法也不一樣,久而久之矛盾就出來了。

小波說他是個粗人,不懂怎樣去哄女人開心。紅紅大學同學聚會都不會帶上小波一起前去。(勵志名言 )她家人一直希望她嫁個公務員,說起來也體面,有社會地位。紅紅的人際關係廣,身邊不乏轉悠的人。內憂外患,導致他們最後的結局就是離婚。小波傷心的說,如果當初不是為了保障弟弟妹妹讀書輟學而繼續讀書,上了大學,或許今天他手裡拿的就不是和紅紅的離婚證。

上大學,有快樂也有憂愁,不上大學,有平庸也有絢爛。上不上大學,真正主導自己人生的,不是像英子那樣擁有蓋了紅戳的大學畢業證;也不是像小波那樣滿是沒上大學的悔恨。沒有上過大學的人,認為上大學以後可以有一番成就,上過大學的人認為荒廢了4年的光陰,出來依舊一事無成。

所以:不論是否上大學,選擇走每條路都會有坎坷,關鍵看你報著怎麼樣的心態去走。是否上大學,除了堅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以外,只要付出努力,你期盼的未來,就不只是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