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懷才不遇的總是我

為什麼懷才不遇的總是我

俗話說: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為什麼我的能力老闆總是看不到?升職,加薪怎麼永遠輪不到我?現在有如此抱怨的職場人比比皆是。因為總是帶著如此的心情工作,怨天尤人,打不起精神。老闆就更加忽略你的「存在」。本期話題就來教會你,如何讓你懷才能遇,甚至無才也能遇。

所謂的「懷才不遇」

詞典中是這麼詮釋這個成語的。胸懷才學但生不逢時,難以施展。說白了就是有才能,卻遇不上賞識他才能的人,從而沒有機會施展自己的才華,實現自己的理想和抱負。比如「入行相同的時間,我比他更加地努力,有更好的業績。為什麼他升職了,我卻沒有。」這就是最為典型的懷才不遇。

你真的是懷才不遇嗎?

很多在工作上沒什麼建樹的人總喜歡給自己戴上「懷才不遇」的帽子。因為這樣便可以把這份責任推卸到別人的身上。但有時候你並不是懷才不遇,而是你的才能根本就還沒展示出來,如何讓別人去遇?這時候你的才能處於一種蓄勢待發期,然後有兩種結果,厚積不發和厚積薄發。如果你是厚積不發的這類人,「懷才不遇」根本無從談起。

沒有真正的懷才不遇

想必都聽說過「是金子總會發光的」這句話。如果你是匹千里馬,早晚都能遇到你的伯樂。或許你現在還沒有遇到那只是因為時機未到。因為你的才能是一種現實的存在,你現在的老闆或許能忽略它的存在性,卻無法磨滅它的存在性。但在將來的某一天或許你的才能將被他們認同,現在只是時機未到。「遇伯樂」這種事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認為自己「懷才不遇」的比例

某次網路調查顯示,在職場上575位被調查的人中:有41%的人常常覺得自己懷才不遇;有34%的人偶爾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只有25%的人從來不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從這個調查可以看出,正在或者曾經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的人加起來有75%,說明這個在職場中很普遍,那你就可以不用那麼委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懷才不遇,很多人都是。況且可能人家比你更有才,人家也還沒能遇呢!

在「不遇」的時候

懷才不遇的人整天處在一個消極的工作態度中,一種不被重視的不公平感使他們的心中充滿了不滿、抱怨,甚至憤怒。其實懷才不遇這段過程很重要。因為在這段過程當中的表現,直接決定了你以後「遇」了的時候,能夠「遇」多大,能夠「遇」多久。懷才不遇是一種常態,每一個人都要去經歷過。那麼在這個時候最關鍵的是心態的調整,如何把自己心態調整到一個最平和的最佳狀態。

前面已經提到,沒有真正的懷才不遇。一個人會在什麼位置上,一定有它的原因。保持樂觀、積極的心境;不要再為自己的懷才不遇去怨天尤人;而是學會堅持和等待,更好的完善自己。這樣的信念會讓你在時候到來的時候更有「懷才能遇」可能性。

  1. 你為什麼實現不了夢想?
  2. 為什麼你不能富起來?
  3. 為什麼有才華還會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