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能把一件事情堅持做到1萬小時的人

“嗯,只要能合理規劃時間,並且執行力足夠強,假以時日,你真的可以同時把多件事做到極致。”

前段時間,看了星姐的下班後系列文章,星姐說無論平時上班多苦多累,她都會在下班後抽出兩個小時的時間去碼字,到現在已經堅持了七年,七年裡,利用每天兩個小時的碼字時間,星姐出版了四本書、在各大平台積累了眾多冬粉,她說這部分額外收入目前已經成為了她最大塊的經濟來源,靠這些撐起整個家的開支,綽綽有餘。

其實這是一個很明顯的道理:一萬小時理論。但我相信,除了工作外,能把一件事情堅持做到一萬小時的人,真的很少,而一旦你做到了,那就真的可以同時把多件事做到極致。

若干年前,當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懵懵懂懂,我的世界裡只有讀書、做學生工作、以及不停地參加活動,不僅沒有一個具體的方向性的目標,而且常常是來什麼做什麼,從來沒有思考過對時間的管理。直到將考研提上日程的時候,我才開始思考每月時間的規劃、每天時間的安排。

直到現在我還清楚地記得,當時我的計畫里,幾乎把吃飯、睡覺外的時間全部填滿了。跟以前拍腦袋和看心情決定學什麼的情況不同,從早上06:30到晚上00:30,我會規定自己在不同的時間段學習不同的科目,不同的時間段做不同的事情,比如,上午的前一個小時我花費在英語單詞上,後面的三個小時我會用來學習數學,中午飯後的一個小時我會閱讀自己比較感興趣的書籍,而下午的大塊時間我會用來學習英語,晚上則對這一天的學習進行總結和反思。我會把這些安排製作成一個詳細的表格,強迫自己在對應的時間區間內必須做規劃內的事情,即便我對數學的興趣遠遠勝過英語,也絕不會容許數學占用英語的時間。這樣最終的結果是,我的考研成績門門都很出色,不僅總成績排名第一,單科成績也穩居前三。

從那之後,我就開始特別注意對時間的規劃,雖然時常也會因為不知何去何從而感到彷徨,但只要確立了目標,我就會制定出具體的時間規劃,而後強迫自己嚴格按照計畫執行。

但其實,之後的這些年裡,雖然我也一直在努力按照這種方式去踐行,卻一直沒能達到考研時的那種狀態,現在想想,那時候的狀態真的太美妙了,毫不誇張地說,一天能保持12個小時以上的高效學習時間。

現在的我,除了工作外,也會充分利用好每天的時間,去做些其他的事情,比如,每周的一三五下午17:30——18:50,我會去健身房做力量訓練;下班後的晚上22:00——00:00,我會用來研究一些大V的文章,學習些公眾號運營推廣的方案,寫寫文章;上班路上,我會看些自己感興趣的書,下班路上,我會刷刷朋友圈,看下別人的日常;而周末的大塊時間則會用來充電……

當然,這一切的安排都是建立在沒有特殊事由的前提之下的,事實上,大多時候也不會有一些特殊的事情,如果真的有,做出實時的調整即可,比如去年趕跨年紅包項目的那一個多月,實在沒辦法,把健身暫停了一個月,項目上線後,才恢復訓練。

這些,我都希望能夠長久堅持下去,而一旦能夠堅持到一定的時間,就完全有可能把幾件事同時做到極致,只要事情做到了極致,就可能會有一些意外的收穫。比如,我之前在CSDN上寫了一年多的部落格,現在累計訪問量已經近百萬,期間有不少出版社聯繫我出書、還有一些線上教育網站聯繫我錄製視頻教程。這些都有可能在你建立起自己的影響力之後而紛至沓來,但前期的堅持卻是一條漫長而又沒有任何回報的路。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有很多人在剛啟程不久就掉隊了,那是因為他們走錯了路,或者有更多的人,自始自終都沒發現過這樣的路,那是因為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錢除外)。

路有很多條,在啟程前,我們需要先選擇一條合適的路(明確自己的目標),然後合理規划行程(安排自己的時間),每日的行程中我們可以在不同的時間段做不同的事情,最後邁出自己的腳步,堅定不移地走下去,等到了終點,你會發現你不僅拍了很多沿途的風景,還寫了很多沿途的感悟(同時把幾件事做到了極致)。

事情這么多,我該怎么做?

“把一件事做好不難,把多件事都做的井井有條,才是本事。”

工作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你身邊多多少少會有一些這樣的人:他們每天都在忙,像“救火隊”一樣被動處理著各種緊急的事情,似乎一直停不下來。這其實是一種很糟糕的狀態,如果你正陷入這樣的狀態,那么……是時候做出調整了。

當你的任務排期里只有一件事的時候,相信很多人都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因為除了這個,你可能也不知道幹啥了,除非自己“沒事找事”。而如果同時有多件事壓在你身上,你該怎么處理呢?先做哪個呢?這個時候合理的時間安排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而當你不斷遇到上面的問題時,這時候就應該靜下來好好思考下,對事情的輕重緩急做個排序,決定哪些需要做、哪些不必做、哪些要馬上做、哪些可以延後做。

時間管理中的“四象限法則”

在時間管理上有個概念叫做“四象限法則”。一個人的工作可以分為四種類型:重要且緊急(第一象限)、重要不緊急(第二象限)、緊急不重要(第三象限)、不緊急不重要(第四象限)。

第一象限:這個沒得說,無論從重要性還是從緊迫性上來看,都必須馬上搞定,比如產品臨近上線前出現了比較嚴重的問題,這時候的當務之急自然是儘快解決這個問題,以保證產品的如期上線;再比如,重要的事情前期準備不足或者一拖再拖,直到臨近deadline,這個時候原本“重要不緊急”的事情就變成了“重要且緊急”的事情,而很多時候,這一象限的工作也正是由第二象限轉變過來的。

第二象限:這個象限的工作雖然不緊迫,但卻很重要,這裡的工作能否做好,決定了會否有更多的工作從這裡轉移到第一象限。做好這個象限的工作,就能減少其向第一象限的轉移;反之,荒廢這個區域則將使第一象限的工作量不斷被擴大,從而陷入不斷救火的泥沼。因此,這裡是四個象限中最關鍵的區域。

第三象限:不重要但比較緊急的事情,這一象限的工作往往具有很大的欺騙性,因為按照我們常人的思維,緊迫往往會跟重要聯繫在一起,當一件事情很緊迫的時候,潛意識裡它肯定也是重要的。但實際並非如此,比如,當你正在專心處理工作時,有人來問你問題,這個時候其實你就是被這個象限的事件打斷了,這種事情對你來說也許並不重要,但是礙於情面,往往又不得不做。

第四象限: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情,顯然,諸如刷朋友圈、逛論壇這樣的事情都屬於這個象限,這類事情,可以選擇不做,也可以放到碎片化的時間來做,比如吃飯排隊的時候,坐公交的時候。

顯然,我們應該把更多的時間投入到第二象限的工作中去,保證這些重要不緊急的事情能如期完成,而不至於被拖入到第一象限中去,否則,就會疲於應付各種緊急而重要的事情,從而讓自己看起來很“忙”。

在對工作優先權做了簡單的劃分後,我們還需要初步評估下每項工作的難度,而接下來要決定的則是,先做難度大的,還是先做難度小的?

吃掉大青蛙

博恩·崔西建議我們先吃掉最大、最醜的青蛙(喻意難度最大的事情),即先把時間投入到最具挑戰性的工作中,最後再去完成那些相對輕鬆的事情。這點估計跟很多人平時的做法恰恰相反,至少我並不是這么做的,我總是先把簡單的事情搞定,再去做挑戰性大的事情,不過也總能如期完成工作。其實我倒覺得這裡的先後順序並無太大所謂,甚至有時候簡單工作的優先權更高,比如,產品的一個體驗點需要改進,作為一名程式設計師,你可能覺得就三兩行代碼的事情,soeasy,但是產品需要儘快看到效果,這個時候你就需要馬上動手把這三行代碼加上。

囉哩囉嗦說了這么多,其實就是兩個比較基礎的概念,時間管理常常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摸索總結,不斷最佳化改進,並且在不同時期做出相應的調整。只有勤于思考,善於總結,才能將我們有限的時間利用到極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