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人人都說情商重要,我堅持認為態度才是根本

1.

有女生給我留言,大學畢業,拿到初級會計證,沒有實習經歷,想去上海工作,又擔心沒有時間考證和考研,怎么辦?

我很想說,無論身在什麼地方,有些事情只要你想就能做到。顯然這樣的回答解決不了問題的根本,我想了想,然後回復她:你去大城市為了什麼?你考證和考研的決心有多大?請拿出一張白紙,先列出三個你認為去大城市工作的優勢,然後在另一側列出你最想完成的三個近期目標,兩者對比,你的選擇會更清晰。

女生說,我家在普通的小城市,就業壓力小,我害怕自己在相對穩定的環境裡變成溫水裡的青蛙,沒有衝勁和動力。去大城市能學習獨立,增長見識,但是我怕時間緊張影響到我考研。

我問她,那你有沒有問過自己,如果考研失敗,你的承受力有多少?

人人都說情商重要,我堅持認為態度才是根本

她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回復過來說:我沒想過失敗,是非要考上不可。我想問題太天真了,看到朋友在大城市闖蕩,我心慕手追想要尾隨,因為忙著羨慕,卻忘記了自己該走的路。

我回覆說,是的,生活里最痛苦的事,往往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有時候,不是生活過於苛責,而是我們太容易被外界的氛圍所感染,只有了摒棄別人的安慰和肯定,自己想明白想透徹的事,不需要外援,你也能做到最好。

2.

我的大學同學卞岩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兒。

自從他的助理辭職後,卞岩陸續接到很多電話,客戶向他抱怨:別再讓你的小助理打電話來了。

剛開始接到投訴電話的時候,卞岩有點懵,因為他的助理早在兩個月前就辭職了。

經過一番簡單的了解,卞岩才明白,這位昔日的助理和幾位年輕人在創業,如今正打著他的幌子四處聯繫客戶。

卞岩是做護膚品牌代理的,在這個行業的口碑很好,卞岩在參加一些商業聚會上時常帶著助理出席,資深客戶和業界大佬卞岩從不吝於跟助理介紹,對方通常也會很友好。

助理在半年後辭職,許是以為自己成功走進了圈子,在行業里攢足了人脈拿到了大量的名片。自己創業之後,開始積極的拓展業務。只是,結果並沒有他預期那般,而是恰恰相反,根本沒人理會他。

後來,助理厚著臉皮給卞岩打電話,請他幫幫忙。

卞岩拒絕了,他對助理說:“本來我完全可以幫你一把,但是現在不能了。年輕人,不要以為走進了圈子我們就是對等的,你為別人的友好而沾沾自喜,而對方看重的是你背後的支撐。彼此能力並不對等的時候,你是抓不到機會的,只有趕上來,它才會等你。”

正常的人際交往,刻意討好不能帶來持久的關係,等價值的交換與吸引才能。

3.

大學的時候,我經歷過一場軍訓

每天的軍訓結束,教官都會告訴我們,要隨時做好準備,在聽到哨聲後,五分鐘內集合參加定向越野。

開始的每一天我們忐忑不安的等待著,不敢脫衣服,不敢拆被子,各個趴在床上不肯安穩睡去,後來我們才逐漸鬆懈下來,不再去想這個未知的緊急集合什麼時候到來。

直到一個下雨的夜晚,夜半哨聲急促而嘹亮,因為沒有心理準備,我們手忙腳亂,來不及梳頭,襪子也顧不得穿,匆匆疊好被子趕去操場集合。大顆的雨滴砸在臉上,教官一臉嚴肅,通知我們定向越野開始。

五公里的距離在雨水的澆灌下變得漫長而艱辛,教官一直陪著我們,眼看就要到目的地的時候,教官對我們說:“現在,我們多跑兩公里。”大家都已經累極,聽到命令瞬間就炸了。“再跑兩公里,我會累死的。”還有女生,因為不情願,哭起來。

教官只說了一句:“這是命令,儘管去跑。”

我們都很憤怒,然後有幾個人停下了腳步,剩下的沉默的大多數還是跑完了全程。

已經累癱的我們在走了幾圈之後,紛紛坐在地上休息。被我們無視的教官在這時走過來跟耐心地我們解釋:“放棄並不能減輕你們身體上的疲勞,堅持卻可以推動你跨越極限。當你把這種力量滲透到自己的學習,工作和任何想做的事情中,我相信你永遠都不會被擊垮。每天進步一點點,當今天的你超越昨天的自己,你會發現人生根本沒有極限可言。”

這場定向越野的極限考驗,我第一次意識到態度的重要性。

4.

我知道,生活里有太多成功的案例讓我們坐立不安,創業上市融資的年輕CEO們像風口的豬滿天飄,身邊的同齡人有了房有了車結了婚還有娃抱,憑什麼他們成了人生贏家,我還為生存備受煎熬?

我很在焦慮,倒也沒有忘記前行。

我特別希望在二十歲的年紀得到八十歲的睿智。

我嘗試過人生的每一款捷徑,提高情商,揣摩人心,搭人脈混圈子,精力四處分散,唯獨沒有留下時間自我豐盈。

我們的努力積極也功利:

用21天效應為自己塑造習慣,從積極主動求改變到消極被動找藉口卻花了很短的時間就打敗了自己的誓言,然後告訴自己,21天計畫都是‘然並卵’。

一萬小時定律也不必提,基數的百分之一都沒做到,就想要十分之一的獲得。

至於其他,時間管理,高效率守則,一一嘗試,全盤否定,療效再好見效慢都是耍流氓。

我們懂得無數條關於生活的道理,但深陷其中的我們,偏偏輸給了來自我們自身的兩個缺陷:等不及和受不了。

我們心裡惦記著張愛玲說‘出名要趁早’,便容不下‘人生最壞的結果,不過是大器晚成’的可能。因為心的容積太小,擁有的就少了很多,想要的任何東西只要得不到都會驚慌失措,想看的電影,想喝的奶茶,想去的地方,想要的職位,一旦錯過都要抱怨很久。這種情緒也是蠻苦的,像一個人玩疊疊樂,不斷對自己抽絲剝繭,卻換來積重難返,這場自己為難自己的遊戲,在最後轟地一聲,累癱了自己。

多數時候,我們之所以感覺累,大都是因為從來只在心理上自責,卻從沒有反省過時間的付出和方法論的改變。

5.

我們每天擁有的時間相同,為什麼相同的時間,我們卻過上了不同的人生?

態度相同,方法不同啊。

如果你也在反省又想改變現狀,可以試試這么做:

● 把夢想清單刪到只剩一條

許多事,我們做不到不是因為能力不夠,而是欲望太足太多,精力分散成若干份,反而任何事都做不成。簡則名,多則惑,先減少自己的欲望清單,撿動力最足一個去做。

● 目標過大就分解它

有些夢想不是生活里的小確幸,它看上去龐大,而你又是在太弱的時候,請分解它。拿一張白紙,分別列出你的目標和現狀,然後做出分解,你給自己多長時間,你與你的目標有多遠,距離實現它現在的你都缺什麼,根據這些把你的目標細化成無數個小的任務,你會感覺困難度低了很多

● 在細節上滿足自己

人都是有惰性的,而且一個人精進的過程必然是疼痛的,我的經驗就是,多在完成目標的細節上滿足自己,比如我每天6:00起床,但是我會把鬧鐘調到5:50,每當鬧鐘響起來,我總賴十分鐘再快樂的起床,既不影響目標,還能得到更多的滿足感。

為什麼人人都在談情商多重要,但我堅持認為態度才是根本呢。因為一件事只要你堅持得足夠久,它就會慢慢變成習慣,滲入你的身體,變成本能,這樣原本需要費力去驅動的事情也會變得理所當然。而你真的不必著急,你用掉的時間和做過的努力不會騙你,在得到之前你已經成了最好的自己。(來源/新浪微博,作者微信公號:sumoxiaxia,微博@夏蘇末z)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