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

前幾天去參加了一次讀書會,期間,有個嘉賓上台分享了自己的閱讀經歷。這個嘉賓是個斯文有禮、長相賢淑的女性,她告訴我們,她之所以會閱讀,是因為她想看看自己堅持做一件事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一開始我覺得自己也是30幾歲的人了,生活也很安逸,沒有什麼太煩心的事情。那時候覺得,好像生活就是這樣了,也不會有其他的可能了。誰知道因為要堅持閱讀、寫讀書筆記,而為了不影響正常工作,就得比平時早起一個小時。然後突然發現,原來早起精神會變得很好,還可以順帶做運動鍛鍊身體。”

她一開始只是想堅持閱讀,誰知道,最後養成了這些好習慣。於是她發現,原來自己還可以過不一樣的生活,還可以去做不一樣的事,交不一樣的朋友,生活漸漸變得更有趣了。

好吧,閱讀其實是一件特別棒的事情。因為閱讀,可以讓我們更自由地思考。當閱讀讓你培養了自己的思考架構,很多你原來想不清楚的事情,就會在一瞬間想通。

一旦你堅持閱讀,就會發現另一個世界、另一個你自己,和人生的另一種可能。

2

昨天晚上,我去主持了一場校園民謠的分享會,主講嘉賓Jimmy分享了他和民謠、吉他、初戀的故事。

燈光昏暗,一首一首的民謠在播放著,就像是在播放我們的青春一樣。大概我們的青春開始都是相似的:學校操場,漫天星辰,晚風輕拂;青草地,吉他,和姑娘的白裙子,還有他轉身投籃的樣子。

如果說所有的青春結局都是一樣的,那么最大的相同就是遺憾。因為那時候年少懵懂的我們,不懂珍惜喜歡的人,不懂珍惜在校的時間,不懂堅持自己的夢想,所以青春總是被我們緬懷。我們緬懷那些逝去的,得不到的,和未完成的。

可是,很多人跟我說,怎么辦,好像已經來不及了。真的來不及了嗎?我想告訴他,現在開始還來得及。

某天午後,Jimmy坐在陽光下一首接著一首地彈奏吉他民謠。他是一個很有天分的吉他教學者,他把手上的吉他玩得出神入化,彈唱的恰好都是我愛的民謠。

我告訴他,其實我也有一把吉他,只是沒有堅持。然後我問他:“你看,我的手指這么短,能學會彈吉他嗎?”Jimmy停止了彈奏,然後伸出他的手指說:“你看,我的手指長嗎?”那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他的手指和我一樣,都不怎么修長。

Jimmy說:“很多人覺得自己學不會吉他,是因為自己看不懂五線譜、手指不夠長、沒有樂理基礎。可是,這些真的都只是你學不會的藉口。為什麼?看不懂五線譜你可以看簡譜,沒有樂理知識基礎你可以學,手指不夠長,你看我手指就很長嗎?”

那一刻,他點亮了我的內心。我終於發現,原來我的遺憾都是自找的,只要我願意,任何時候都來得及,來得及把想要實現的夢想實現。

3

就好像我和寫作一樣。18歲的時候,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作家。

22歲的時候,我覺得我的夢想被吃掉了,於是中途停止了寫作,但是期間我並沒有放棄閱讀。

26歲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原來我還能寫作;也突然發現,原來別讓遺憾繼續,一切就都來得及。於是當我不想再遺憾的時候,當我想要重新完成這個作家夢的時候,我就隔三差五樂呵呵地寫文章。在沒有重新開始之前,我從來沒想過會有那么多人喜歡看我的文章,更沒有想過,有一天我還能出書,當一個作家。

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人生充滿了可能,你不去試試,又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當你走出第一步,並且堅持下去的時候,你才會發現自己有多強。

很喜歡五月天,他們就是一群雖然不年輕,但是卻像年輕人一樣蹦蹦跳跳愛折騰的人。他們有一首歌叫《倔強》,裡面有部分歌詞我很喜歡:

我的手越骯髒,眼神越是發光

你不在乎我的過往,看到了我的翅膀

你說被火燒過才能出現鳳凰

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

蔡康永說,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時你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如果你的青春已經有太多遺憾,為什麼還要讓未來有更多的遺憾?

年輕時,越嫌麻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那么,你是否願意用現在的努力,去換取一個不後悔的將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