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們是如何一步步落後於別人的?

我上高中那會兒,真的見識到了什麼叫做「山外山人外人」。

班裡有個黑瘦黑瘦的同學燕子,上物理課從來只聽十分鐘,剩下的時間就偷看抽屜里的漫畫書,但是奇怪的是,她每次物理考試都是第一名,物理老師勸說無效的情況下,也只能默許了她的行為,並且對我們說:「如果你們能和她一樣,每次考試得第一,你們也可以這樣。」

我當時突然意識到原來人和人之間真的存在一些差距難以逾越,比如天分。

我在物理學科上實在沒有什麼天分可言,平時學的挺吃力,第一次期中考試物理成績勉強及格。

「哎,小燕物理成績那麼好,是因為天分使然。」我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告訴我自己。

漸漸地我喪失了學物理的動力與信心,因為我覺得任憑自己如何努力,都無法趕超小燕的。

何況我還聽小道訊息說,小燕的媽媽也是物理老師,有個物理老師媽媽,難怪小燕的物理成績不用努力就可以那麼好呢。

我越來越覺得自己物理成績不好是多麼天經地義的一件事。

直到有一天,我的死黨敲醒了我。

那是一次物理課,老師安排大家做實驗,我跟死黨分在一組,我整個人的狀態都是萎靡的,死黨讓我做什麼我都顯得懶洋洋的。

「喂,你怎麼了啊?誰欺負你了嗎?」死黨問我。

我說我感到渾身沒勁,因為我不想學物理了,因為我覺得再努力也是學不過小燕的。

死黨聽完笑了:「對,天分這個東西確實存在,不過你以為小燕成績是那麼輕鬆獲得的嗎?」

死党家就住在小燕家附近,她說其實小燕回家可用功了,她之所以能夠做到只聽十來分鐘就能全部掌握上課內容,是因為她頭天晚上就把第二天的課全部預習好了,所以第二天上課她才能做到遊刃有餘,只要聽下重難點的講解就可以了。

我聽完之後瞠目結舌。

後來我才慢慢聽說,原來那些腦袋聰明的尖子生不僅聰明,關鍵他們是在用心學習,漸漸掌握了一些事半功倍的學習方法,比如做好課前預習以及課後總結複習工作,而不是像我們普通學生這樣,只知道疲於應對課堂知識,從來不預習,有時候甚至連複習都做不好。

所以他們能在課堂上能夠表現如此輕鬆,不是沒有緣由。

我後來漸漸想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即便人與人之間存在一些天資的差異,但是一個天資好的人會因為不努力同樣一無所成,而一個天資不好的人也可以拚命做到很好,所以最終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還是努力。

從此我端正了學習態度,經過努力,我的物理成績也能保持在80分以上。

上班沒幾年,我得知另外一個同學小敏考取了公務員。

小敏高考那年發揮失常只考取了一個普通本科院校,不是211更不是985,畢業之後去了一家小公司做網管,實在受不了低薪的工作和小公司的各種不穩定,她在業餘時間發奮努力,終於通過了公務員的筆試及面試,去了一家令人艷羨的單位上班。

小敏告訴我她身邊好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傳言最多的就是說她家有人,也不知是花了多少銀子打點才把她塞進了那家單位云云。

其實按照公務員的遊戲規則,你家裡再有人,你筆試成績好歹都要入圍不是?如果你的筆試成績都入圍不了,估計再有人也白搭。

另外小敏告訴我,就算入圍的對手關係再硬,如果你的筆試成績有明顯的優勢,他們也不會輕易把你拿掉,所以公務員考試還是相對公平的。

我相信小敏的話,因為我深知小敏的家庭背景和這些年的經歷,所以我再次發現,踏入社會的我們最終拼的還是努力,就算你有非常牛掰的父母,你自己卻「爛泥扶不上牆」,外力再好又能怎樣呢?

我開始嘗試著看些勵志文章,也漸漸發現身邊的人都是勵志對象。

家門口附近那家安慶包子店,開了十來年了,夫妻兩人每天四點多就起床包包子,在合肥買了房,把孩子從農村接到了城裡來上學;菜市場後面有個賣涼皮米線的小攤,攤主是個笑容可掬的大嬸,做涼皮米線也有七八年了,她的湯料味道特別好,所以每次她的涼皮攤前都排著一竄長長的隊;兒子國小門口賣頂糕的老爺爺,他的糕配料很好而且做的特別香,所以他的生意也是爆好。

我們無比羨慕這些人賺了大錢,每每都會聽人說,別小看這些小生意人,他們一年賺的錢比上班的多多了。

可是他們的努力程度豈是上班族可以比拼的呢?他們哪個不是每天起早貪黑辛勤勞作?沒有節假日沒有雙休日,最多過年休息幾天,並且是全心投入。

如果我們能夠像他們這麼努力,工作又怎麼會有做不好的道理呢?工資又怎麼可能不上漲呢?

承認別人的優點,看得起別人的成功,才是我們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我知道現實中充斥著「努力無用」的論調,但是我越來越認識到,人生而不平等,如果你不願意相信自己的努力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也同樣不相信別人的努力帶來了豐碩的果實,你會活得越來越不幸,並且會感受到越來越多的不公平。

如果我們再不努力,差距只會越來越大,直到後來,他們都成了我們艷羨卻永遠夠不到的那些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