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真正重要的從來不只是努力

1

五月,我見了一位慕名已久的老師。那天的廣州,空氣潮熱。我走進咖啡廳,坐定,他朝我微笑。片刻的恍惚,差點讓我忘了這是場約定已久、遠赴而來的面試。

立於身側的燈下,我們相視。燈光澄黃,爬過他的臉,一邊明亮,一邊隱匿於黑暗。他的眼神,如夜空中的星辰,靜靜閃爍,談話間,又忽明忽暗。

這是一雙灼人的雙眼,我定定望住,認真傾聽。以至於談話內容忘掉了大半,卻唯獨記住了:一個人一輩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堪稱完美。尋找你內心想要的方向,而後,才是在這條路上遵循方法,義無反顧,做到尖深。

“真正重要的從來不只是努力。”語畢,窗外驟然下起瓢潑大雨,行走的路人猝不及防地撐開店門,風鈴清澈。他喝了口檸檬水,轉而望向濕漉的路面。

別過之後,我憶起,曾與一位85後的作家交談。她說寫作許久,人生如浮萍,斷斷續續。那時我稚嫩地問,如何能十年如一日地堅持,她只是告訴我:一事精緻,便已動人。從一而終,就是深邃。

那一刻,我怔住。末了,她說:如果你摯愛寫作,就去做。我恍然大悟,重要的不是多而雜,而是有一樣能拿出手。

2

六年前,第一次去廣州,遇見了安妮。這個棕褐色短髮齊耳的女生,穿隨性而明麗的T-shirt,眉眼之下的小雀斑就像一個個跳躍的精靈。那時,我被她作畫的專注打動,強烈的好奇心推擠著我擁到她的身旁,我好怕打擾到這樣靜默的她。

“Take it easy.”她終於還是發現了我,騰出板凳的一角,讓我落座。我看到她在保留漏光葉片的完整上,格外小心地把它們重新繪成奇特卡片。她用不流利的中文告訴我,“落紅不是無情物”。我感慨於這精緻的脆弱,仿佛是另一種生命的延續。

讓我驚喜的還有,兩年來她把作品放上社交網路,引來無數志同道合的朋友,目前工作室的籌備也已到落地階段。

我想起上個月,踱步到美術館,看一場展覽。我以一份崇敬,注視展出的經書。中廳開始播放視頻,我看見他們用最古老的方式,重複影印。一旁的批註,赫然印上:“我從未覺得這是件無意義的事,因為它已融入我的生命,成為畢生信仰,我將從一而終。”

那是來自信奉者的自白。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把理想置於生活的廢墟之上,可還是有人不願遊戲人間,專於一事,帶著信仰,傳承下去。

3

今年,在接觸時間管理的過程中,我認識了柳比歇夫。這位著名的昆蟲學家用一生研究蠕蟲的構造,以至於世人驚嘆:蠕蟲那么長,人生可是那么短。

此外,他醉心獨創並56年如一日堅持對個人時間定量管理的統計與分析,也給後世留下了無法估量的財富。

時光如白馬,稍縱即逝。術業有專攻,一生做好一件事真的很重要。

這讓我回憶起,數月前在書里看過的故事。Krist是一位荷蘭陶土設計師,一次偶然,她發現平日裡完全忽略的泥土的本色,此後開始獨立創作優質陶器,並建立一整套顏色與記錄系統,那是接近500餘種的泥土色系編號。

當我翻開扉頁,無數顏色各異、深深淺淺排列的泥土標本整齊地映入眼帘,才真正明白那一句“一事精緻,便已動人。”

4

你為什麼成不了氣候?我的一位讀者給我來信,說她努力了很多,又學琴又學舞,卻沒有進步。我想此刻在她的心中,結果已昭然若揭。

真正重要的從來不是努力做什麼,而是沉下心來,去做好一件事。要知道,一個人一生的時間和精力都非常有限,專注,有時候比努力重要100倍。

我們總在感慨他人取得的成就、頭銜、名目,而一心想要追逐,幻想著有朝一日也如他般耀眼奪目。而其實,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你想要的越多,會失去更多。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堪稱完美。還有精力,再去成就其他。

因為,絕大多數的我們,都需要在漫長的默默無聞里忍受,而那些隨著時間流逝獲得的微小進展就是回報給你最真切的幸福。沉下來,浮起的瓜瓤舀不到水。靜下來,人生的腳步才更張弛有力。

5

去做你想做的,不是這個世界要你成為的模樣;去試你想試的,不是畏畏縮縮,徘徊不前。

人生,有些事,要一個人做,有些關,要一個人闖,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那么,就在你認為值得且有意義的道路上,懷著沉湎的心,前進。別覺得孤單,這世上總有千萬人與你一同奔跑。

只是,事要自己做,關要自己闖,路也要你自己走。我始終相信,一個人只要不停地走,總有一天,能到達他內心想去的地方。沉下心來,專注當下。這之後,時間才會給你想要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