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越厲害的人,往往越不在意穿著?

大學畢業前,經輔導員介紹,我去一家軍工企業實習。

聽人說進入職場的第一步,就是要把自己從頭到腳捯飭一遍,至少要像個OL那樣穿著。

我從報攤買了本瑞麗雜誌,看完之後便做了個決定,那就是買幾件好看的衣服。

在一個明媚的午後,我和閨蜜一道,由她幫我出謀劃策,我們逛了一下午,總算買來了好幾件時尚的衣服。

我褪去了學生氣十足的穿著和裝扮,穿上了美美的裙裝,並且還染了頭髮做了髮型,臉上化了淡淡的妝,這所有的外在裝備全部是按照瑞麗雜誌最新款的OL形象打造的。然而後來我才意識到,正是當初自己對外在形象的過分關注,直接影響了實習的工作效果。

自從關注了外表之後,我每天的心思很難集中在工作上了。

當老會計在細緻地和我講解日記賬具體要怎么登記時,我卻在偷偷打量自己新塗的指甲油;當公司舉行例會時,我正好坐在最不起眼的拐角處,對面有個玻璃門的檔案櫃,正好是一面不錯的鏡子,我總會時不時偷偷瞄幾眼鏡子裡的自己,今天穿的是否好看,搭配的是否出彩;當領導吩咐我一件十萬火急的事情時,我依然忍不住在大廳的鏡子前好好照照自己,看看今天的妝有沒有花,今天唇彩的顏色是否得體。

有一天,領導穿著一件米色風衣出現了我的眼前,我對領導說:“你今天穿的米色風衣真不錯,我好像還在時裝雜誌上見過,這應該是今年的最新款吧。”

沒想到領導只是淡淡一笑:“我可沒時間看什麼時裝雜誌,這件風衣也是好多年前的了,正好這兩天氣溫不冷不熱的,突然從衣櫃裡翻出來就穿上了。”

我覺得不對啊,這和電視劇里演的也出入太大了吧,瞧瞧電視裡的成功女性,哪一個不是衣著光鮮妝容精緻啊?可是偏偏這家效益這么好的軍工企業里,這位財務主管對外表沒有足夠的重視,這又作何解釋呢?

我私底下問過財務部的會計大姐,她們說這位領導可忙了,每天根本沒什麼時間放在穿衣化妝上。主管本人曾和她們說過,她每天要做大量的決策,所以必須保證自己有足夠的精力和時間做重要的決定,而至於這些不重要的決定,則能省則省。

我的實習表現很糟糕,因為我恰恰在穿衣化妝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時間精力,該做的工作沒有做好,儘管後來沒有留下,但卻學到了重要的一課。

這堂課就叫,其實你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樣備受矚目;或者更確切點說,那就是不要讓這些無足輕重的決定耗用你太多的腦力,職場如戰場,對新人而言,你更需要專心致志做好工作,這才是最重要的。

扎克伯格一年到頭都穿著他那件萬年不變的T-shirt,賈伯斯更是天天黑T恤加牛仔褲,還有歐巴馬,也只穿灰色或藍色的西裝。

後來我漸漸認識了很多頗有成就的老闆,其中一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他在工作時間內永遠一套灰黑色西裝,平時約見他你會發現他總是一套萬年不變的休閒服。如果你仔細留意不難發現,越是卓有成就的人物,衣著往往低調簡單,在面料的選擇方面也偏向於棉麻這種天然的質地。

看過一個說法,那就是我們做決定的腦力如同肌肉,如果你我在每件事情上都花費同樣的力量,那么我們的決定力肌肉會很快疲勞,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

現實中充斥著很多觀念,比如說工作是為了賺錢,賺了錢似乎就能達到所謂的“自由”。

可是漸漸地我發現,“自由”這件事情並不是單純由物質決定的,甚至可以這樣說,如果我們不曾學會從這些瑣事中脫離出來,我們永遠都在浪費自己的腦力,無法集中精力做好每一件工作,那么自由將是一場可望不可即的傳說。

所以我給那些即將就業的學員第一個建議是,放下對衣著裝扮的過度關注,將精力轉移到工作學習當中,等你做到了一定職位之後,再買兩套質地優良的衣服即可。

有時候選擇過多會給自己帶來很多不必要的負累。

比如我有段時間在上班前經常糾結今天到底要穿什麼衣服,拎什麼包包,搭什麼鞋子。也難怪,如今商業社會可供人們選擇的項目迅速瘋長,除去睡覺時間,我們每天主動或被動地接受到大量的廣告信息,漸漸地,選擇不再是一種自由,而是一種自虐。

經過了這些年的實踐,我發現以下幾個措施是很有效果的。

首先定期清理自己的物品。

我把自己那些花里胡哨從沒有穿過的衣服進行了處理,並減少自己買衣服的頻率和次數,我終於發現,原來我們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衣服,有一些基本款就夠了,在家就以休閒裝為主。

其次遵從“次級決定”。

所謂“次級決定”,是遵守約定,同時把一些決定固化成習慣或規則,以減少做決定的次數和時間。

比如當我們遵守婚姻約定,不去欺騙自己的伴侶,那么我們今後就不會為外在的誘惑感到痛苦,婚姻反而會變得簡單容易的多。

比如我們遵守公司考勤制度的規定,每天按時到達公司,那么我們就不會被遲到罰款這種瑣事所困擾,會大大減少我們內心感到的不公及抱怨。

比如我們可以固定下來自己的服飾品牌去專賣店挑選或者乾脆去網上旗艦店購買,這樣每次就不會耗費大量的時間精力用來挑選衣服,還要擔心被人宰的風險。

最後就是簡化一些日常的決定。

比如在商品效能差不多的前提下,不要被所謂的“新版或改進版”忽悠;比如除非你真的不滿意一樣商品,否則還是買最常用的那款;比如將衣櫃裡的衣服進行分類擺放,頭一天晚上臨睡前花幾分鐘將明天的衣服搭配好;比如在每天的同一時間鍛鍊,並且時間一樣久,等等。

這些改變是非常簡單且卓有成效的,它能為我們節省出大量的時間,做些真正有意義和有價值的事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