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真正有能力的人從不埋頭苦幹

埋頭苦幹是魄力,但不是能力。

在我們生活中,總會有那么一兩個看起來不怎么努力和拚命的人,成績和效果卻非常出眾,活的也比別人好,為什麼?

剛開始我和大家一樣,覺得他們是天才,並且很有天賦,所以我們普通人只能望塵莫及。

後來當我真正近距離接觸到一位“天才”之後,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小翼是我的高中同學,他是班裡其中的一位學霸。和其它學霸不同的是,小翼是那種興趣廣,並且話特別多的學霸。

小翼上課從不做筆記,下課基本都在放鬆和聊天,下午放學後準時回家,晚自習也從來不上。只有到了高三下學期衝刺的時候,他才留下來上晚自習。你很難想像這種人成績為什麼會好,可是每次模擬考出來,小翼就是名列前茅,甩別人幾條街。

有一次放學後,我就悄悄問小翼,說你是不是每天回家之後都拼了命的學啊?他說從來不帶書回家,回家就放鬆,然後休息一下,差不多就睡了。

但是,這還是無法讓我信服。我覺得,要么是小翼有額外的“加課”,要么就是小翼一出生就比別人聰明,比別人有天賦。

後來,小翼從我口中得知我對他的描述後,默默的笑了。

他說:“其實你們高估我了,只要你找到事物的共性,就會事半功倍。我上課不做筆記是因為我非常的專注,讓自己在40分鐘內高效率的消化老師的核心知識,並且在腦中進行整理。下課的時候腦子已經很累了,當然要休息了。同理,晚上我選擇放鬆是因為腦子高強度運作了一天,我更加需要緩衝和休息來保證第二天的上課質量。另外,利用好白天的核心時間就足夠消化知識了,睡眠質量很重要。”

當他說出這一番話時,我徹底的震驚了。同齡人的思維方式,差距卻如此之大。同樣的課堂,同樣的40分鐘,他的思維方式和效率真的高出常人太多。

後來我對他那一番話進行了思考和整理,發現真的非常受益,現在分享出來。

1、找到事物的共性

小翼說很多題都是大同小異的,不要刷題海戰術,而是找出每一道題共性,縮短時間成本,提高學習效率。

只要換湯不換藥的題,就去思考並且整理出它的規律。

生活中很多事也是如此,每一次犯錯不能只是想著“下次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了”,而是想著“下次不能再犯同一類的錯誤了”。

思維方式和解決問題的思路不同,就會拉開人和人的第一層距離。

2、極其專注的去做

很多成功學裡面都有講到這個,在這裡我就不再贅述了。我只講一點。

只有在極其專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才會進入一種忘我的狀態。這種狀態除了提高效率和縮短時間成本之外,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給你所做的事帶來靈感和思路。

靈感和思路很重要。因為你要知道,毫無頭緒的去做事,大部分時候都是在做無用功,並且完成事情的質量並不高。

所以當小翼極其專注的聽課和分析老師所講的內容時,除了找到題目的共性特點之外,也打開了做其他題目的思路和靈感。

極其的專注會讓做事的效果再次翻倍。

3、利用好核心時間

很多人加班和熬夜學習,其實並不是在學習和解決第二天的任務,而是今天的東西沒消化和做完。

據調查,人一天高度集中精力的時間大概是6-8小時,極限不超過10小時。請注意,我指的是精神高度集中。

精神高度集中時的時間一般用於核心的工作和學習,如果你高度集中精神去煲電視劇和打遊戲,那么你就會浪費你今天的核心時間。

小翼每天高度集中精神的上完八節課,晚上選擇放棄晚自習,就是這個原理。

利用好自己的核心時間,讓學習和工作得到應有的保障。

4、保證基礎的睡眠

很多人說:“我很拼的,幾個通宵都沒事。”

是啊,你的確很拼,但是一點也不聰明。

利用好白天的核心時間,已經可以做好了,晚上該休息就休息。用健康換來的成果,代價太大,並且不值。

保證基礎的睡眠,也是對第二天工作效率的負責。

長期來看,哪個更值?

最後總結:

1.找到事物的共性
2.極其專注的去做
3.利用好核心時間
4.保證基礎的睡眠

希望大家都能做一個有能力,而不是埋頭苦幹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