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品格,你人生的註冊資本

就像註冊資本的多少決定了公司規模可以做多大一樣。品格就是人生的註冊資本。品格是人的本質之所在,是人的性格,德行、品質、氣度、格局等精神素質特徵的綜合表現。人的品格不僅決定一個人事業能夠做多大,而且還決定其人生能走多遠。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座宏偉的建築大廈,品格就是這座大廈的基石。基石有多牢固,建築就有多牢靠。若把人生比作一艘遠行的航船,品格就是這艘航船鼓動風帆的風。風有多大船就能行多快。人生如果是一座寶藏,品格就是開掘寶藏的神斧。神斧有多鋒利獲取寶藏就有多豐厚。人生若是一場戲劇,品格就是扮演角色的台本,腳本有多精彩戲才有多精彩。若人生象一段音樂,品格就是旋律,旋律有多優美,音樂就有多優美。只有具備優良的品格,才可以擁有高尚的靈魂。

高尚的品格與知識和學問沒有必然的聯繫,並非知識和學問越多品格就越高尚。這並不是說要輕視或排斥知識和學問。而是強調知識和學問應該與修身養性相結合,才可以相得益彰。喬治。赫伯特說過“少量的好品行抵得上一大堆學問。”倘若知識、學問、才能與卑鄙的品行結合在一起,那將是多數人的禍害。純潔的品格與財富也沒有直接的關係,相反財富會衍生墮落,奢侈會滋生邪惡。若把持不住,財富往往會成為導致人們品德敗壞和人性墮落的罪魁禍首。財富只有與善行在一起才會成為福祉。財富運用的不得當不僅不能提升品質,反而會成為自己的地獄,別人的災難。高尚純潔的品格與家庭、教育、學習、環境、自律、踐行、成長、經歷有關。但更靠自覺、自律、自省、自我修煉而成為品格高尚的人。要豐富自己人生的註冊資本,成為一個品格高尚而又純潔的人,須從厚德、善良、誠實、守信、正直、謙遜、執著、勤勞、寬容等方面錘心煉智,至臻完善。

厚德是人生安身立命的“壓艙石”。要想成為品格高尚的人,厚德為第一要義。人無才也許只顯平庸,人無德便不能稱其為人而流落於禽獸。古人云:厚德載物,就是說一個人只要德性好,就沒有承載不了的事,厚德之人,能夠駕馭自我,走正行穩,馳騁四海;厚德之人,能海納百川,以德為先,取信於人。華人巨富李嘉誠之所以富有,與他的厚德不無關係。他曾叮囑他的兒子“你與別人合作,假如利潤你拿七分合理,八分也可,那我們李家拿六分就可以了。”從李氏父子的對話中我們可以體悟到,厚德是穿過聰明超越精明通往高明之人生最高境界的通途。是人生之船的“壓艙石”。

善良是人生建屋蓋瓦的“支撐柱”。善良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是優秀品格的化身。善良是溫暖世道的光芒,正因為人與人之間善良的溫暖,才顯人生之美好。善良是人性中的亮點,人性的高貴正因其而閃亮。善良還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若把善良比作一株植物,善念是種子,善心是花朵,善行是果實。種下善良,收穫感動,種下美好,收穫幸福 。善良的心,可以把歲月裝點成詩,將生命塗染成畫,生活中有了善良,生命中就溢滿了陽光,定會百花爭艷,綠樹成蔭,蝶花飛舞,芳香四溢,光彩照人。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我們人生的這座大廈是靠品格中的善良支撐的。

誠實是人生避禍除凶的“護身符”。誠實是人的高尚品格中重要元素,成為人際關係中的一張鍍金的名片。持有這張金燦燦的名片,就有了獲得好人緣的資本。就有了別人支持的基礎。人的本質是社會關係的總和,人的成敗很大程度上是由一個人獲得別人支持幫助他的多少決定的。當一個人擁有誠實品德的時候,就有了一張獲得別人支持幫助的門票。社會形態的轉型,都喜歡選擇與誠實的人打交道。因為與誠實的人往來不會吃虧。誠實的人大都明是非,辨善惡,老實本份,不惹是非,少生事端,所以避禍。誠實的人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為人實在,不狡猾,不刁鑽,所以除凶。擁有了誠實的品格無異於得到了一張確保人生平安的護身符。

守信是人生行開走遠的“通行證”。守信不僅是人生的重要資產,還是人生註冊資本中的一張隨時隨處可兌現的支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靠的是信任,而守信是信任的基礎。一個人能獲得別人的信任,就意味著具有了人生最重要的隨時變現的資產。憑著這個資產就可以行遍世界,暢通無阻。守信的人會慎重言行,兌現承諾,贏得信任和尊重。古人把守信看作是做人的重要品行之一,講究言必行,信必果。流傳民間的“尾生抱柱”和“曾子殺彘”的故事都是千古佳話。現代人更注重應培養自己守信的品格,做一個靠譜著調受人信任的人。因為只有擁有了守信這張人生的通行證,你的人生之路才能行開走遠。

正直是人生過河架橋的“開山斧”。正直是人的品格中的一塊寶石,正直更是道德之本。正直關乎是與非的價值判斷。如果說善良意味著為他人著想,那么正直則是遇事能否以“是否對錯”的標準來加以衡量。人生的道路上,你能否公道正派,剛正不阿,不畏強勢,維護正義,敢說敢為,堅持真理決定了你最終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法國大作家雨果說過“做一個聖人,那是特殊情形,但做一個正直的人卻是人的正軌”。走正道必須保持正直。從這個意義上說,正直像航線,能給人以方向,正直像燈塔,能給人以光明”。一個人,只有把“正”字記在心中,處世才有目標和方向,只有把“直”字刻在腦海,做人才有底氣和靠山。人生路上有了正直這把開山斧,就可以逢山開路,遇河架橋,不可阻擋,永往直前。

謙遜是人生站穩走好的“平衡器”。謙遜從來都是一種力量,一種容納的力量。海處下而納百川乃顯大就是例證。謙遜更是一種智慧,一種處世的智慧。謙遜的人低調而平和,拙樸而簡淡,與人愉悅,與己舒服實則是大智慧。同時,謙遜的人還懷惴敬畏之心,博愛之情。敬天畏地,有不敢觸碰的底線。達人度己,有兼愛普眾之情懷。謙遜還是一種教養,其體現在是所有美德的堅實基礎。人的高貴在教養,人類社會文明發展也在於人的教養的提升。愚蠢的人性之樹上,長著兩枚惡果,一顆叫傲慢,一顆叫偏見。而謙遜的人在其剛冒芽時就能主動地將其摘掉。謙遜也是一種境界。謙遜的人能平衡自己與他人,與環境,與自己內心的關係。從而達到老子所言的境地,不過度自我表現而顯得與眾不同,不自誇獲得支持而進步。不自以為是而超出眾人,不自負獲得擁護而成功。謙遜的好品格能幫助我們站穩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執著是人生進步前行的“加油泵”。執著是一種堅定信念的品格,沒有信念的人不可能執著。執著是一種自信的強化,不自信的人不可能執著。因為信念和自信,我們堅持。執著是一種忘情的專注,這種專注表現在“咬住青山不放鬆,任爾東南西北風”。執著是一種韌性的堅守,“水滴石穿,繩鋸木斷”是它堅守的體現。執著是一種精神,一心一意、全神貫注的追尋和探索;鍥而不捨、孜孜不倦的堅毅和探求。因為有這種精神我們堅強。人生的詞典里有最富力量的兩個詞,一個是執著,一個是認真。認真的人改變自己,執著的人改變命運。執著的追求和不斷的分析,是走向成功的雙腳,不執著便容易半途而廢,不分析就容易一條道走到天黑。人生靠執著這種品格引擎進步前行。

勤奮是人生必有所獲“金鑰匙”。人生要有所收穫,少不了勤奮。離開了勤奮將一事無成。勤奮是走向成功唯一的途徑,是人生寶藏之門的金鑰匙。中國古人說的好,“勤以補拙”告訴我們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的道理。外國名家說得更直接“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加百分之一的天賦”提醒我們勤奮是智慧的雙胞胎,懶惰是愚蠢的親兄弟的真理。他們更用事實明了這些道理的正確性。翻開歷史,追尋那關於勤奮的故事,總像燈塔一樣激勵著行進在路上的奮鬥者。“瑩囊映雪”,訴說著勤奮的千古佳話。“鑿壁偷光”,描繪了勤奮者靚麗倩影。“韋編三絕”,展示出勤奮的巨大力量。“鐵杵成針”,譜寫下勤奮的壯麗詩篇。“不遑就寑”,讓白居易終成一代詩人。“口不絕吟”,促韓愈成為唐宋八大家之首。“化石為泥”,則有了齊白石刻磨間的一代高師。人性中有兩處致命的硬傷,過度自私和一味懶惰。人若不能克服這兩個毛病,就很難成就事業。有了勤奮這把品格金鑰匙,人生定有所獲。

寬容是人生平心靜氣的“不老丹”。寬容是人的品格中最美的花朵,這花朵既可欣賞,又可入藥。欣賞,如八月秋桂,溫馨拂面,暗香浮動,沁人心脾。入藥,成粉是得饒人處且饒人的“不老丹”,熬膏則是自己降火順氣的“熨心貼”。寬容形式上是忘卻,本質上卻是大度。只有大度的人,做人處事才有厚度、有氣度、有純度。這樣的人對事業有濃度,對批評有風度,對朋友有溫度,對是非有尺度。寬容表象上是忍耐,實質上則是安寧。退一步海闊天空,天寬地寬。寬容別人其實是寬容我們自己,因為誰都不可能一輩子不需要別人寬容。寬容看起來是妥協,但卻是另一種容納。糾結中對別人的容納釋懷,是對自己的善待。付出寬容,收穫無限。寬容還是一種境界,這種境界靠人的格局支撐。只有大格局的人才有大視野,大視野才有大胸懷。只有大胸懷才有大作為,否則就很難做到與人玫瑰,手留余香。寬容別人是,實則是升華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