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不墨跡,才是時間管理的最大利器

不墨跡,才是時間管理的最大利器

很多人問,你究竟是怎么做時間管理的?其實對於時間管理來講,任何的技巧和方法都比不上三個字:不!墨!跡!不墨跡的意思,就是做事不拖拖拉拉,想到事情立刻去做立刻去做。比如說想要去學車,趕緊找駕校馬上報名,最快一個月就能拿到駕照(我用了十天)。

想報個培訓班,在網上尋找一下大概對比一下,看看網評,就去預約試聽課現場考察,用不了三天就能選擇完畢。很多人會在這些事情上來來回回的墨跡,一會兒考慮距離遠,一會兒考慮交錢多,一會兒問東問西看看別人的評價如何,大家你說一句我再推薦一個,幾個回合下來三四個月過去了,而自己還是原地踏步,什麼進步都沒有,只剩下垂足頓胸,唉聲嘆氣。

你以為不墨跡僅僅是時間管理的問題嗎?其實不墨跡更多的是一種性格,一種狀態,一種人生態度。如果你是個凡事特別磨嘰,乾什麼都來來回回畏首畏尾的,說實話,你的人生也就現在這樣的,也不用幻想什麼偉大的成功還是英雄般的人生了。

我經常收到很多網友的來信,其實信中都沒什麼大事兒,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兒。比如說,同宿舍女生誰跟我關係好,誰跟我關係不好該怎么辦?同事下班沒讓我蹭她車回家是什麼意思?也許這些事兒對你很重要,但如果你的時間精力都花費在這些雞毛蒜皮還無解的小事兒上,你哪還有時間精力去做些更重要的事呢?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跟我說過一句話:“如果我們生活中都是一些很大,很重要的事情,可能我們根本就沒有時間去想那些小事兒。正式因為我們生活里沒大事兒,才會在小事兒上嘰嘰歪歪。”這句話我一直記到現在。人年輕的時候總會覺得自己擁有一腔宏偉報復,想要做大事兒,但為什麼天永遠都不降大任於自己呢。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生活中雞毛蒜皮的小事你都處理不好,就算天降大任到你身上,也只能砸死你,絕不會讓你亂世成英雄。

不墨跡,就會讓你有更多大腦空白的時間,也會讓你做事更加專注。其實很多人時間規劃不好的重要原因都是不專注。給孩子做飯的時候想著剛才那件衣服還沒有買,到底該不該買呢?買東西的時候在考慮今天該不該去駕校給自己報個名?好不容易在駕校報了名,每天上課都在想,時間都用來練車了,家裡一堆家務活兒還沒幹呢。如此下來,你的腦子每天都是思維渙散的,做A想B,做B擔心C,結果沒一件事做好,甚至還需要重新做。

那么你可能要問,如果自己的生活很平淡,確實沒有發生過什麼大事,或者說自己就是個磨嘰人,到底該如何鍛鍊自己或者改善自己的這種磨嘰性格呢?我推薦的方法就是:閱讀名人傳記。每一本名人傳記都能給你展現一個名人偉大的一生,你可以從中看到,當他們在人生中遇到困難,無論大事小事,都是如何思考,如何做決策,如何堅持,如何克服困難的?他們的人生中也曾有很多很多的失敗和沮喪,有些很嚴重,比如進了監獄,被公眾誤會等等,這些巨大的困難,他們又是如何挺過來的呢?讀讀別人的故事,再設身處地的思考一下自己的想法,你會發現自己生活中遇到那些事兒哪還算個什麼事兒啊。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有點自命不凡的人,如果你覺得自己應該比現在過得更好一點,如果你覺得自己應該是個做大事的人,那么,讀點名人傳記,讓自己具備點大將風範。每時每刻都要覺得,自己是要做大事的人,因此別老在小事上磨磨唧唧,別老在雞毛蒜皮上沒完沒了。當你真的脫離了這種會拖延你時間和生活態度的心態,你才可能去專注做更多的事,也才可能開始取得一點點自己過去得不到的成就感。

否則,你的人生都會在無限蹉跎中慢慢度過,到頭來時間空流水,你什麼都沒有得到。唉聲嘆氣什麼用的沒有,你只能靠看一些勵志文章聊以自慰,並眼睜睜的看著別人跑得越來越快,你連他們的腳後跟都看不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