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清晨是最好的增值時光

01

有段時間,我連續加班。在終於不用加班的第一個晚上,我早早地爬上床去睡覺。有多早呢?比我平時睡覺的時間提前了近三個小時。

我關了機,沒設鬧鈴。連日來的疲憊,讓我下定了決心,天塌下來也休想叫醒我,誓要睡到自然醒。那些個子高的,在我睡得昏天暗地的時候,天塌下來你們一定要頂著,千萬別砸到我。

可是,早上四點多,我就醒了。常常熬夜的我,還不習慣不靠鬧鈴卻醒得這么早。

窗外天色漸漸地亮了起來,城市依然有幾分安靜。我能聽到環衛工人早起給城市整裝的聲音。

更讓我驚喜的是,我居然聽到了鳥兒鳴叫的聲音,清脆明亮,帶著呼朋引伴的歡喜。白天的城市裡,我似乎從來沒有聽到過鳥叫的聲音。這讓我忽略了,城市裡一直有鳥兒。

我很少有這樣的時刻,能看到太陽慢慢從東方升起,一點點叫醒這個昏睡的城市。

早起的這幾個小時,我感受了久違的淡定和從容,內心平靜而充滿了力量。看來,那些早起的人才是真正懂得享受和使用人生的人。

身邊有一個90後的同事,皮膚白裡透紅,像能掐出水似的。有人問她,如何保養皮膚。她說早睡早起。通常,晚上十點半她一定會老老實實上床睡覺,早上五點準時起床。

我們笑她活得像個老太太,也十分好奇她起那么早做什麼。她說,無非是看看書,練練字,上班之前整理下當日的工作思路,閒散時光而已。

但是,她整個人呈現出來的,卻並不是如她所說的那般閒散。她渾身上下散發出來的是超出年齡的沉穩和從容,毫無同齡人身上的頹廢感。

在別人偶爾加班之後,撒嬌耍賴邀功似的地跟領導請假時,她依然有飽滿的精神準時到達公司。

任何一項腦力勞動,都離不開體力的有效支持。愛熬夜的人,蒼老都寫在臉上和言行舉止當中。愛早起的人卻有著不一樣的神采奕奕。

所以,即便早起的時光只是看日出那般悠閒,已然是有效的增值。更可況,一日之計在於晨,清晨從來都是最有效的增值時光。

02

大學的時候,我的室友小雨也是一個愛早起的人。她作息時間規律而節制,晚上準時早早睡覺,早上五點起床去跑步去讀書。而我和其他同學一樣,各個都是刷夜的高手,晚上不睡,早上不起。

小雨是學霸。但是,她不是那種天分特別高的學霸,是一種很穩妥的優秀,每一科成績都很好。她不只是分數高,她講起每一門課程,都頭頭是道,不像我們疲於應付考試,囫圇吞棗。

每一次考前,是我們最忙的時候。我們熬夜熬得天昏地暗,靠著一包又一包的咖啡撐過考前每一個暗無天日的夜。

我的一個同學曾整夜通宵,第二天穿著家居服匆匆上考場。這是我見過最誇張的“臨時抱佛腳”。而小雨依然早睡早起,從來不會因為考試打亂自己的節奏。

有時,這樣的臨時抱佛腳,我們並不會被佛踢一腳。成績出來的時候,我們會悄悄跟小雨比。偶爾,我們會有一些科目考得比小雨好。但是,很少有臨時突擊的人,能像小雨那樣考出大滿貫。

在我們看來,這似乎並沒有什麼不妥。即使是偶爾一科比小雨考得好,這已足以激發起我們內心滿滿的虛榮。因為,這會讓我們有一種自己是天才的錯覺,隨便一突擊就能超過學霸。

畢業之後的某天,在和小雨閒聊中,我得知她依然保持著大學時期的作息習慣。

當然,特殊時期也會加班到暗無天日,但是從不主動刷夜。她在某行業很知名的一家公司上班。

工作之餘,她考了很多與工作並不直接相關的證,注會、注稅、國際註冊內審等,大部分證書都頗具含金量。

讀書時,我是個不屑於考證的人,總覺得考證過於形式。然而,對於一個工作的人,能考到這么多證書,這很讓我吃驚和佩服。這期間,她自學了那么多知識,這是需要相當多時間和精力的。

我問她,生活這么規律,工作那么忙,怎么有時間考這么多證。我的生活習慣讓我覺得,不熬夜怎么能幹得了這么多事情。

當然,大部分擅長熬夜的人並無此成績。她回復我,利用早上的時間和每一個不加班的節假日。

學習這些大多是興趣使然,並沒抱著很功利的心態去考證書。但是,她的談吐和視野,明顯優於同齡人。

03

我才明白,從讀書時起,我們就誤會了她那一個個早起的時光。分數上的那些差距,從未讓我們意識到自己錯過了什麼。

其實,那一個個早起的清晨,串聯起來的是更充實,更精緻,更從容的人生。它們從來無關寫在紙上的分數。

若按照從起床到上床睡覺算起,身邊很多人一天的時間都能與小雨相媲美。熬夜的居多,早起的卻屈指可數。

塞萬提斯曾說:“上帝送黎明來,是賜給所有人的。”然而,多數人的生活中並沒有清晨,更別提黎明。

一句"八小時之內求生存,八小時之外謀發展“,是現代很多人的座右銘。若生活只存在於工作的八小時之間,那將是一場對人生的辜負。

因此,早睡變成一種罪過,熬夜成為”求發展“最有效的心理欺騙。我們以為,熬夜就是在與時間賽跑。

但其實,這只是自我安慰而已。我們只是擺出一副勤奮的姿態,人生的產出卻是微乎其微的。

夜深人靜時,我們會覺得這幾個小時,是比別人平白多出來的,是可以肆意揮霍的。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的內心會被輕易地麻醉,荒廢人生的罪惡感會大大減輕。

無數個深夜,我們都用來追劇,刷朋友圈。若是再有三兩好友一起晚睡,時間倏地就溜走了。最終,日復一日的消耗就堂而皇之地占領了我們的生活。

而早起的時光,卻不一樣。早起會給人一種“偷得浮生半日閒”的竊喜,仿若懷揣不為人知的珍寶那般,時光變得更加值得珍視。

這樣飽滿的開始,能更好地給人力量和鬥志。因而,很少有人會像熬夜那般,揮霍清晨。

一天的時光從最開始被拉長,能讓人感受到指揮時間的暢快,而不是追趕時間的狼狽。因此,早起,能有效緩解焦慮感,給予一個人應對新一天的從容不迫。

恰恰如此,清晨不會如深夜那般,有一種喧囂和焦慮隱匿其中。所以,這段時光才是最好的增值期,更容易成就一個人獨立而優秀的精神世界。

村上春樹先生幾十年如一日,堅持早睡早起,把重要的事情放在清晨,才保持著足夠的創作精力和源源不斷的靈感及產出。成功的經驗那么多,唯有早起增值這條,具有不折不扣的可複製性。

人生畢竟不是一場突擊賽,而是一場拼耐力的馬拉松。熬夜也許能成就一場突擊,卻無法完美收官一次馬拉松。熬夜可以成就的事情,早起從來不會拖後腿。熬夜成就不了的,早起卻能夠優雅提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