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要靠自制力?當心這6個謊言正在偷走你的人生

請注意,如果你很聰明,你一定會覺得以下話語非常熟悉。

“要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

“同時做幾件事情,效率會更高”

“我必須擁有鋼鐵般的意志力”

“要平衡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能力要緊跟想法”

據說,謊言重複一千次,就變成了真理。

你的人生,是不是也在被這6個謊言,一點點偷走呢?

謊言1:每件事情都很重要

平等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20%的客戶帶來了超過80%的收益,而20%問題占據了我們80%的時間。

“待辦事項清單”複雜冗長,而“成功清單”永遠短小精悍。

付出與收穫的不對等現象隨處可見,稍加留意你就會發現:好好套用帕累托法則,成功便會觸手可及。

總有一些事情是更重要的。

而在這些事情中,只有一件事情是最重要的。

將這個概念內在化,你就獲取了成功的通關密碼。

謊言2:你可以同事處理多件事

羨慕那些總是遊刃有餘的多面手?

斯坦福教授的研究令人震驚:經常處理多項任務的多面手,往往更抓不住重點。他們每件事情都做的不怎么樣。

由此可見:同時兼顧幾件事情只是個美好的謊言。

切換任務是要消耗成本的,一旦我們切換任務,就意味著轉移注意力。並為接下來的事情制定原則。

任務越複雜,我們的切換成本就越高。

一個明確的結論是:同時處理幾件事情會降低我們的效率和反應速度。

不用羨慕辦公室多面手,你只需要專注、專注、再專注得久一點。

謊言3:要過有規律的生活

人們普遍相信成功人士是“自律之人“,他們都過著“有規律的生活”。

這又是一個巨大的謊言。

成功不是馬拉松,而是一場短跑比賽,長期靠自律積攢的能量抵不過習慣。

其實,我們需要的不是堅持,而是習慣。要養成習慣,我們就需要自律。

成功的訣竅是選準一個正確的習慣,訓練自己,養成這個習慣。就這么簡單,你只需要做這么多。

當這個習慣已經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時,你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自律的人了。

當然,你不可能方方面面都做到自律,只需要挑選最有用的那件事情,堅持下去就可以了。

做正確的事情,培養正確的習慣,將我們從無謂的小事中徹底解救出來。

謊言4:意志力觸手可及

你會故意給自己找麻煩,來磨練自己的意志力嗎?

我們將成功和意志力強行捆綁在一起,無異於稀里糊塗地親手把成功推開。

“有志者,事竟成”總是過分強調“志”的作用。

一切看起來很簡單:具備鋼鐵般的意志力,成功就唾手可得。

可現實呢?

前一秒我信心滿滿,後一秒意志力就魂飛魄散讓我瞬間怯場。

承認吧!意志力來去如風,根本不受我們左右。

意志力觸手可及,只是一個謊言。

研究證明,意志力是極端稀缺的資源。它是一種需要較長時間來恢復韌性的精神肌肉。

你在一件事情上用的意志力太多,不等它恢復就投入下一件事,那么表現絕不會令人滿意。

如果你想讓一天的收穫達到峰值,那么就在意志力消亡之前向目標衝刺,自制力總會衰竭,趁他還在時趕緊著手做最重要的事。

謊言5:平衡工作與生活

我們想像:一切都能達到平衡的完美狀態,但它只是一種想像。一旦我們追求成功,生活就會失去平衡。

專注意味著只做最重要的事,而我們就無法面面兼顧。

若想面面俱到,必然每件事情都會打折扣,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我們不應該追求平衡,是因為奇蹟永遠不會在中間點上發生。

奇蹟,永遠都只有在追求極致的過程中才會發生。

為重要的事情不懈努力的時候,你自然會打破平衡的狀態,將時間的填平向它們傾斜。

習慣失衡狀態,不再追求平衡,你才有機會將某一件事情做到極致。

謊言6:大目標是壞東西

大機會比小機會好,但小問題又比大問題好。

提到“大目標”,人們的第一反應通常是艱難、複雜、耗時,人們認為“大”的目標難以達成,而你一旦上手,情況就會很複雜,感到壓力巨大、令人生畏。

人們害怕巨大的成功帶來的壓力和焦慮,害怕巨大的成功會奪走自己與家人好友相處的時間,還會奪走自己的健康。

人們不確定是不是該有遠大的理想,擔心萬一嘗試又失敗之後會不會有什麼不幸的事情發生。當“大目標”被認為是不好時,各種小事就霸占了我們的時間,遠大的理想就永遠見不到曙光。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當你相信自己將成為一個有卓越成就的人時,

你就會不斷突破極限,追求更遠大的理想。

人的思考有兩種模式:

一種是發展模式,眼光長遠,追求進步。

另一種是固定模式,人為地設定限制來避免失敗。

當我們不能志存高遠,我們就會有意無意地抗拒遠大的理想。

勇氣並不代表無所畏懼,而是超越畏懼。

返回頂部